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4-04-03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不是不能吃 花蓮慈院傳遞正確飲食觀念 教長者輕鬆吃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花蓮慈院個管師李依甄教長輩「如何健康吃,營養素攝取均衡不少肌。」
不是不能吃 花蓮慈院傳遞正確飲食觀念 教長者輕鬆吃

◎文、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隨著老年人口數增加,推估臺灣地區將在2025年時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長者相關健康議題也逐漸受到重視,花蓮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個案管理師李依甄,日前透過健康衛教講座,手把手教長輩「如何健康吃,營養素攝取均衡不少肌。」

不是不能吃 花蓮慈院傳遞正確飲食觀念 教長者輕鬆吃
「我都吃燙青菜、不吃飯,怎麼還一直變胖?」、「我都吃得很少,怎麼抽血報告還是充滿紅字?」面對要怎麼吃得健康,在座長者紛紛熱情提問。個管師李依甄表示,在臨床照護病人時,發現不少長者有錯誤飲食觀念,不僅營養不均衡、營養素攝取不足,甚至攝取過多熱量的現象,所以希望透過衛教講座傳遞正確的飲食觀念。

從簡單的餐食建議指引,讓高齡者可更方便記憶及執行,包含均衡飲食、多樣化食材選擇、進食時間固定、注意水分攝取以及減少過度加工品等方式,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讓健康飲食可以更容易的落實在生活中。李個管師分享,很多人以為不吃飯、不吃麵就是不吃澱粉的方式,將山藥、玉米、牛蒡、蓮藕、皇帝豆、碗豆仁等五穀雜糧類誤以為是蔬菜,或是誤認紅蘿蔔及白蘿蔔等蔬菜為五穀雜糧類,國健署建議主食當中至少有1/3為未精製的全榖雜糧,提醒長輩在攝取時注意份量。

另外,蔬菜是最好的天然膳食纖維來源,能幫助排便、維持腸道健康、培養腸道好的菌相,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平均8成以上的臺灣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因此足量的蔬菜是每日飲食的重要目標之一,建議每餐蔬菜量要多於一個拳頭。同時建議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除了營養素的多樣化攝取外,更能提升食物的鮮豔度、用餐者的食慾。

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主要來源為豆魚蛋肉及奶類,其中豆類是更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主要包含黃豆、毛豆、黑豆及其相關製品等,其中又以黑豆蛋白質含量最高,100mg含有37g的蛋白質;蛋類則是含有豐富維生素A、葉酸、鐵等,是較便宜又營養全面的食材。

隨著年紀增長,骨骼逐漸流失鈣質,補鈣來源食物之一就是牛奶,一杯240ml的牛奶能提供每日1/4的鈣質所需,若是有乳糖不耐症或喝完鮮奶會有消化不良、脹氣的人,建議可改喝低乳糖配方或是以優格、優酪乳、起司等取代牛奶,再者可以先以少量嘗試,慢慢讓腸道適應消化乳糖的能力。

飯後吃顆水果,完成圓滿的一餐,食用水果的同時,也能補充維生素及膳食纖維,但是隨著如今水果的甜度越來越高,攝取量需注意,尤其有血糖問題的長輩,更需要注意食用的份量。

最後,隨著清明節將至,不少家庭會選擇吃應景的食物「潤餅」,在餅皮鋪上喜愛的蔬菜、蛋、豆干等食材之外,最後再撒上香甜的花生粉,不注意就會食用過多的油脂或是醣類,李依甄個管師也分享兼具美味又健康的食用潤餅小撇步,選用多樣化的原型食物、食材準備以少油、少鹽、使用天然辛香料,在調味部分可以選擇無加糖的花生粉,不僅健康也能享用應景的潤餅。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不是不能吃 花蓮慈院傳遞正確飲食觀念 教長者輕鬆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