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4-21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守護大地:現代愚公移山—翁春子阿嬤

撰文/黃惠珠 攝影/黃筱哲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七十歲的翁春子雖然不再捕魚,但還是會駕著小竹筏出海撿垃圾;她希望這項改造大海的希望工程,子孫能延續下去,就像愚公移山。

  南臺灣炙熱的陽光,映照出海面上粼粼波光,翁春子小心翼翼地行走在臺南四草大橋出海口處,水深及腰的爛泥裏,雙腳快速而敏捷。為避免陷入爛泥裏愈陷愈深,翁春子使盡力氣向前爬,終於爬出水面、爬上了岸邊,並撈起了滿滿一籮筐的「戰利品」,裏面除了寶特瓶、玻璃瓶、鐵鋁罐、廢棄塑膠等各式各樣的回收物,還有一堆垃圾。

  灰頭土臉,全身沾滿了爛泥的她,看著剛從大海手中及時奪回的物品,正一滴滴抖落著海水,就好像剛從樹上採摘下來的水果,鮮嫩多汁。翁春子布滿風霜的臉上,有著豐收的喜悅,流露著滿足的笑容。

下海捕魚,踩到廢棄物

  那年翁春子二十二歲,嫁給住在臺南四草的邱軒;靠海吃海,夫妻倆自然從事青蚵養殖業。過了幾年,夫妻倆改做定置漁網,從此每天駕著竹筏到出海口捕魚。當翁春子從竹筏躍入海中,雙腳不時踩到米酒瓶、塑膠袋、還有雜七雜八的廢棄物品。她赫然發現,原來大海裏有這麼多垃圾。 

  「如果沒有撿起來,大海裏的垃圾一定會愈來愈多;如果有一天,大海被垃圾填滿了,後代的子子孫孫怎麼辦?」於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非是颳颱風,就連大年初一,夫妻倆也都下海撿回收。即便旁人總是說著:「這麼多人丟垃圾,撿不完啦!」但春子阿嬤單純地相信:「撿就對了!」你丟,我撿,已經是翁春子幾十年下來養成的生活態度,就像是大海的志工一般,不論是椰子殼、安全帽、鍋蓋、棉被、保麗龍等,只要有緣被她看到了,一定想盡辦法帶上岸,並將以廢物利用。

  四年前,丈夫邱軒因病往生後,翁春子雖然不再捕魚,但還是會駕著小竹筏出海撿垃圾,因為這是她與丈夫此生共同的心願。她一邊駕著竹筏,一邊回憶起過去與丈夫共同在海上奮鬥的點點滴滴,她凝視著丈夫生前用海裏回收來的安全帽,綁上長長的竹竿做成的水瓢:這是丈夫疼惜大地的印記。她希望與丈夫共同耕耘的這項改造大海的希望工程,子孫能繼續延續下去,就像愚公移山。對於守護地球,她永遠懷抱著信心與希望。

  從心所欲之年的翁春子阿嬤不以年紀為限,投入海洋環保的行列,共同成就「改造大海」的希望工程,利益人群、守護大地,映示了經驗豐富好的歲月智慧。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當自行車遇到高雄大樹舊鐵橋@【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本期目錄
守護大地:現代愚公移山—翁春子阿嬤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守護大地:現代愚公移山—翁春子阿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