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4-30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園長江柑的尋人故事

撰文/慈濟黃秀花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提起三重課輔班成立的因緣,江柑說,是因為一位自閉症的孩子。

  三年前,江柑在三重慈濟志業園區擔任青少年成長班隊輔時,聽志工說有位學員的弟弟阿祥就讀國小六年級,有自閉傾向,總是蒙著棉被躲在家中,不與外界接觸。江柑因此經常打電話關心,從中了解近況。看著阿祥課業成績落後,江柑請人找來就讀輔大數學系的志工為他課輔。

  江柑將自營會計師事務所的二樓提供出來當教室,初時只教阿祥一人,後來又有兩名貧困子女也來上課;但她覺得空間還很大,可以多找一些孩子來,而志工們也承諾全力支援,就這樣陸續又有多名孩子前來,迄今共有三十一位。

尋師資、找孩子,起頭難

  「萬事起頭難啊!」江柑說,原先她並沒有料想到會有這麼多孩子需要課輔;當人數大增,又沒有那麼多志工可以支援時,只好到處「尋人」。只要碰到熟識的朋友,她就問:「你家有少爺或千金可以來幫忙上課嗎?」遇到住附近的大專生,她也大膽邀約;甚至會計師事務所往來的客戶,她都沒放過。

  「開口,就有機會!」江柑強調,只要她開口,對方幾乎都不會推辭。

  課輔班成立後,江柑必須事事關照。遇到老師沒空來,得趕快找人填補;有孩子偷懶,她就打電話追蹤,有時還要親自上街找人。曾經有位泰籍配偶的女兒小彤,放學後跟著同學四處遊蕩,連父母也不知孩子蹤影。江柑為了找她來上課,先是騎摩托車到市場繞,之後又到她家附近的公園尋找;找到人,還要苦口婆心勸孩子回來上課……

像媽媽、像阿嬤,看頭尾

  家住課輔班附近的小睿、小寰和妮妮三兄妹,印尼籍母親偶爾會去西裝店打工;當媽媽趕不及接小孩放學,江柑便來到學校門口等待。看著五十六歲的她,牽起七歲妮妮的小手一齊過馬路,就宛如一對祖孫。

  「她的娘家遠在印尼,我們住得近,我的年紀夠當孩子的阿嬤,照顧他們母子是應該的。」江柑說

  「江柑的心量很寬!」志工們稱讚「阿祥的轉變,她功不可沒!」當初自閉的阿祥如今升上國中,已能與同學打成一片。

  聽到大家的讚美,江柑直稱不敢居功:「要成就一件事,得靠很多人的力量才能達成。」對於慈濟志工默默推動,促成那麼多孩子來上課,她表達感恩。

  「每位來教學的課輔志工,都很優秀、很有心!」江柑逢人就誇讚課輔志工,他們來自三重、新莊、板橋、泰山、林口、淡水、木柵等地,路途遙遠,有些人結束課輔回到家,已超過晚上十一點,卻持續付出將近一年,甚至帶同事、同學、朋友一起來,「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些年輕人,實在不簡單!」

  最近,聽聞又有孩子要來課輔班,江柑的眼睛立刻亮了起來。她又要開始尋找有愛心又肯奉獻時間的有心人加入團隊,一起為陪伴弱勢家庭孩子而努力。江柑走入社會、貼近社區,用無私的愛心、長者的大智慧,為陪伴弱勢家庭孩子而努力。

推薦訂閱
4-5月份活動訊息公告@【臺中市德明慈善會】
個案諮商後的心內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本期目錄
園長江柑的尋人故事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園長江柑的尋人故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