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6-24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抓住每一個鏡頭

撰文/慈濟徐錫滿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背起四、五公斤多的裝備,八十歲的徐明江看到好鏡頭總是衝第一,一場簡單的活動見他東奔西跑按下數百回快門;如果遇到大場合,他還得先去觀察地形找尋致高點,務求每一個角度都要有畫面。曾為了拍到埔里國中重建工程全景,他還狀著膽子坐升降機到隔壁未完成的十幾層樓工地。雖然眼睛花了,絕大部分的景色仍在他豐富的經驗下,做出最銳利的呈現。

  徐明江曾面臨許多艱困考驗,如電影院經營失敗、債務壓迫和健康問題等,但這都無法阻礙他救助人群的心念,訪貧、蓋天橋、關懷獨居老人等都看得到徐明江的身影參與其中。不過徐明江最愛的還是攝影,時常不計成本,背著器材爬到山頂上,為的只是一張可以涵蓋全景的照片。也為了拍出好照片,他經常凌晨三、四點就出門,「人老了,有時比較容易感到累,但在付出的同時,就真的忘記了累!」徐明江說。

  但人的身體畢竟不是鐵打的,尤其人老了更禁不起傷痛。徐明江有次爬上椅子照相,一時站不穩摔下來,鐵條就剛好打在他身上,他不以為意繼續拍照;下午拍照時又被人潮推倒,跌撞到後背,瞬時整個身體都麻痹,痛了整整一個月。

「能夠做就趕快做,等到以後想做,體力做不來的時候,就來不及了!」徐明江表示:「說不累是騙人的,渾身上下這痛那痛的,有一次開了車門,就是站不起來。但只要一拿相機,就什麼都忘了!」

  「人都會老,就像車子一樣,開久了就會慢慢退化;但身體不能說換就換,我們只好保養它,讓它不要老化得這麼快。做志工很快樂,就更不容易老了!」徐明江惋惜地說,他曾經在路上見到以前的同事,才退休一年,竟比在上班時蒼老許多。

  徐明江用做事業的熱情來做志工,自己體會了當志工的快樂,也希望更多人一起來分享這樣的快樂。早期,他在報紙內夾送慈濟活動訊息、在電影招待券印上靜思語,現在則提供大愛電視台的節目表,其目的無非是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多多投入志工服務。

推薦訂閱
山達基電子報第20期:四合一創意反毒新登場 學子樂學HIGH翻天@【【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人算什麼@【聖靈的見證】
本期目錄
抓住每一個鏡頭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抓住每一個鏡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