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6-26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生命從此不同─導護爺爺

撰文: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為了犒賞自己大半輩子工作的辛苦,
退休後劉紀勝先出國遊玩了一番,
回國才正要計畫退休後的生活,
九二一大地震就發生了……
站在廢墟般的土地上,
面對人生最大的災變,
他曾經茫然失措,卻又很快振奮起精神,
因為他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走下去了。

  每天早上在台中東勢一間國小的校門口,總有此起彼落的答謝聲,上學的學生們正鞠躬感謝載他們上學的親人;如果頭歪斜、姿勢不正確,「劉爺爺」一定叫他們重做一遍。

  他們口中的劉爺爺正是今年已經七十多歲的劉紀勝,九二一地震後他時常到學校當導護爺爺,並主動跟所有的孩子問早,久了孩子也能有所回饋;連教小朋友過馬路,劉紀勝也有小秘訣:「我會先帶小朋友過馬路,嘴裡一面說著『左邊看看,右邊看看,沒車了,再快快過馬路。』但是這樣不夠,我會讓小朋友帶我過馬路,才確定他是真的會了,給他們成就感也學習服務他人。」劉紀勝說,這就是身教與言教的重要。

  同時為了推廣節能減碳觀念,劉紀勝教導小朋友不要使用免洗筷,現在小朋友到學校附近的早餐店都不再使用免洗筷,高年級的學長姊還會叮嚀新進的小學弟妹們劉爺爺的話呢!

  在東勢土生土長的劉紀勝,一九九九年二月從公職退休。為了犒賞自己大半輩子工作的辛苦,他先出國遊玩了一番,回國後才正要計畫退休後的生活,九二一大地震就發生了,將多年辛苦經營的家園摧毀蹂躪。

  天亮後,鄰人告知附近廟裏正在供應熱食,劉紀勝便前往排隊領取早餐。看見一群慈濟志工忙進忙出張羅著熱騰騰的麵食,劉紀勝好奇詢問他們從何而來?聽聞是從大甲、后里跋涉過來,只為了煮熱食安撫大家的心,心中不禁有股說不出來的感動。接下來幾天,慈濟人在社區發放便當及物資,同時膚慰災民;劉紀勝自動承擔嚮導和客語翻譯,也自告奮勇協助戶政人員到果園和空地等民眾聚集處,調查傷亡人數。

  「天天守在已成廢墟的舊家,愈看愈氣憤,也不是辦法;我把電話留下,一家人搬進岳父家,也和里長取得共識,有工作請找我。與其長吁短嘆,倒不如去做有意義的事。」站在廢墟般的土地上,面對人生最大的災變,劉紀勝已經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走下去了。

  九二一後劉紀勝曾站在廢墟般的家園上茫然失措,一度對未來人生不抱希望,但他卻又很快振奮起精神,因為投入志工讓他免除憂慮,也讓他以付出、回饋社會的精神繼續往前走。

推薦訂閱
山達基電子報第20期:四合一創意反毒新登場 學子樂學HIGH翻天@【【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文章分享-樊雪春老師@【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本期目錄
生命從此不同─導護爺爺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生命從此不同─導護爺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