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7-16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精進一「夏」 智慧無「假」

撰文: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炎熱的夏日,漫長的暑假,許多學生早已摩拳擦掌,準備好好規畫兩個多月假期,要讓自己的「HOLIDAY」過得多采多姿。為了不讓學子們空渡六十多個日子,慈濟基金會、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每年七月起在全台灣各地舉辦多個營隊,內容橫跨科學、心靈、人文教育,期盼讓學生們充實在校園生活以外的日子,也讓父母、師長們安心子女、學生在假期的規劃與去處

「呼叫妙博士」─暑假兒童科學體驗營

  許多研究都指出,除了正規的學校教育外,看電視和上網是青少年不上課時最常從事的活動,因此,透過大眾傳播媒介是進行青少年教育不可忽視的一環。然而,目前的電視節目種類繁多,未必能帶給青少年正面的學習及啟發,如何管理孩子看電視的行為?也成為許多家長擔憂的問題。

  「呼叫妙博士」是大愛電視台科普節目,多次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節目,並連續獲得媒體觀察基金會推薦的優良電視節目,內容富涵環境教育和自然科學領域知識,再加上慈濟人文教育的設計,使得節目富有知識性與人文意涵。

  暑期是孩子參與各種營隊的高峰期,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以該節目內容為基礎,每年針對國中、小學生設計不同主題課程,舉辦營隊向學生介紹台灣目前的生態和各地人文特色與名產,盼學子從中了解環境與動物面臨的危機,增進人與地之間的情誼。此外,營隊也希望能培養參與者的環境保護意識,並啟發自我意識、力行落實生活中。

「慈青大專心靈成長營」─落實生活教育,學習人文之美

  現代大專青年需要培養的,不只是在學校所習得的學術知識、專業能力,更需要培育愛心、感恩心與責任心;對人要心存感恩,對待地球要懷著愛心,對社會更要有負責的心。

  慈濟基金會每年在暑假舉辦慈青大專心靈成長營,盼大專院校同學藉由參與大專心靈成長營,體驗並學習慈濟人文精神,啟發自我省思與覺察,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中,學習「尊重自己」及「體貼他人」的人文之美,進而確立自己人生的方向價值,成為一位內化於修身養性,外顯於端正行為的青年,並期許自己展現活力熱情與良好學習態度,向上茁壯、向下扎根,成為社會的砥柱、樂於付出服務。此外,營隊的結束不等於心靈成長的結束,學生回到校園後落實生活,一樣能帶動與感染身旁的人,讓更多人一起加入快樂志工的行列。

  心靈成長營主要帶領學員打開心靈、增長智慧,從「新」和「心」認識慈濟,邀請慈濟資深講師分享慈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與分享慈濟推行環保、國際賑災等故事,也培養學員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與行儀,包含行住坐臥、食衣住行的威儀與學佛行儀,激勵學員們把握年輕,用心學習。

  暑假是孩子們引頸期盼的放鬆休閒時光,如何讓學子們在這段時間裡享受假期,同時也能夠不空過地開心成長、繼續學習,一直是慈濟關心的重點。盼藉由舉辦豐富的營隊、人文課程和體驗活動,在學子們心中種下一顆顆真善美的種子,日後陪伴著孩子成長、茁壯,做個對人心存感恩、對地球懷著愛心,更對社會有所回饋貢獻的青年。

推薦訂閱
芬多精的身心靈饗宴@【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撥打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善用戒菸資源@【0800-636363電子報】
本期目錄
精進一「夏」 智慧無「假」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精進一「夏」 智慧無「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