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7-24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除了物質上的幫助,他們也許需要其他的...
威利寶寶喘息服務人文營

撰文/慈濟陳筱娟 陳美慧 李雪 朱文姣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什麼是「威利寶寶」呢?為什麼「威利寶寶」又稱小胖呢? 當父母發現孩子的成長發展中異常遲緩時,往往尋求醫療後才知道孩子罹患的是罕見疾病。原疾病名稱為「普瑞德威利症候群」的英文譯名讀起來甚為繞口,又難記憶。但此症孩子特徵均為胖胖,因此多稱呼為「小胖威利」亦稱「威利寶寶」,不僅貼切且更易理解。

  威利寶寶出生時皮膚特別白、毛髮顏色較淡、眼睛也大多為杏仁眼,肌肉張力低、生長較為遲緩、有情緒障礙;對飲食的需求也呈現出兩段式的發展,前一個階段對食物攝取的慾望極低,之後卻又呈現異常旺盛的食慾,隨時在饑餓狀態,身體無時無刻不分泌飢餓蛋白。這樣的反差情況,往往會被解讀為「能吃就是福」,造成肥胖及病情上的延誤。

小胖父母 喘息有空間

  有感於罕見疾病孩子父母的痛楚與艱辛,台北慈濟醫院在啟業第二年(2006年)首次舉辦「威利寶寶喘息服務人文營」,又於2008年再次舉行,博得威利寶寶家長熱烈迴響。相隔六年後,第三屆「威利寶寶喘息服務人文營」628日至29日兩天一夜的活動於臺北慈濟醫院熱鬧展開。

  營隊稱為「喘息服務人文營」,其意是要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日二十四小時與小胖威利症孩子相處的家長,能有喘息的機會。期許在四個隊輔陪伴兩個威力寶寶的參與營隊學習下,潛移默化的帶入慈濟人文,因此營隊在課程的規劃更為專業與用心。  

  「喘息服務人文營」內容豐富,課程有動態亦有靜態,讓學員在動靜之間學習獨立,也能夠融入團體活動中與大家相處。在環保互動的課程中,以益智趣味的問答方式,讓小朋友建立環保觀念,並在互動中建立起人際間的關心與依賴;用餐時間,威利寶寶遵守營隊的生活公約,等隊輔喊「開動」後,才在志工們引導下,優雅而慢條斯理的用餐;午後慈濟籃球隊的孩子們,在志工們帶領下與威利寶寶一起玩遊戲,讓平時多吃少動的寶寶們,無不汗流浹背。

  在靜態的活動中,營隊融入慈濟中獨有人文特色,引領學員們心存善念、時時感恩。慈濟教聯會老師善用的五段式「靜思語」情境劇演出,讓威利寶寶們學習聽、學習看、學習體會。分享時刻踴躍舉手,老師不忘提醒,隨時保持微笑,做一個「心中有愛人見人愛」的可人兒,並要有感恩的心,要幫助別人,要向隊輔爸爸媽媽說「謝謝陪伴」,回家更要對爸爸媽媽說「我愛您!」

推薦訂閱
要愛神勝過一切@【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555期--【禪修,獻給生命的禮物】@【心靈電子報】
本期目錄
威利寶寶喘息服務人文營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威利寶寶喘息服務人文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