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7-25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快樂健康營 揮三C 迎四C

撰文/慈濟大學秘書室李家萓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現在都會區的小朋友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的手機,臉書上甚至有超過三百個好友名單,更難相信的是,現在這年紀的小朋友已經有手機焦慮症了,手機沒電或是忘了帶手機,就會讓他們心情焦慮、浮動不安,要如何讓他們願意離開手機呢?

  2014年慈濟大學舉辦快樂健康國小營,自7月2日至10日總共兩梯次,共有二百三十六位學童報名參加,主題是「揮別三C,迎向四C」三C是電腦產品,四C則是Communication(溝通)、Change(改變)、Compassion(慈悲)、Cherish(珍惜)。 希望在四天三夜的營隊中小朋友學習自我成長,而最重要的是全程不得使用手機等,讓小朋友離開網路世界,在真實生活中與人互動。

  課程安排從手染布、環保站做回收、闖關遊戲、反毒、衛生教育、學習品茗、金錢管理等豐富多元,並動靜兼具的面向穿插安排,讓小朋友遠離電腦、手機、平板,從與人互動中體會到多種樂趣、學習獨立。

學習靜心 遠離手機焦慮症

  炎炎夏日中,小朋友常常處於浮躁的情緒中,靜思茶道課程中,茶道老師要求每一個人給自己三分鐘,閉上眼睛挺直腰盤坐,學習如何靜下心來。在茶道教室裡小朋友化身成優雅的小主人,為同學一一奉茶,在這寧靜的氣氛中,小朋友們彷彿脫胎換骨。

  在快樂健康營的闖關遊戲裡,營隊盼藉由團隊合作,讓小朋友感受到同伴的重要及互助的可貴。在「合心傳愛」遊戲裡每一小隊用報紙傳球,小朋友必須注意夥伴傳球的速度,如果接球的人還沒準備好,傳球的人就讓球滑下去,球就掉在地上了。而接球的人更要隨時注意同伴是否已經要傳球。考驗的是尊重彼此,互相合作才會成功。

  沒有冷氣、電視,還有小黑蚊叮咬,這群小朋友雖然很不適應,但透過營隊課程,小朋友也學習到了改變自己、珍惜擁有,畢竟網路世界是虛擬的,走入現實、參與活動才可以真正和其他人互動,並充實自己暑假的每一天。

推薦訂閱
「高雄市六龜區中興里屯墾的軌跡彩繪服務」@【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芬多精的身心靈饗宴@【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本期目錄
快樂健康營 揮三C 迎四C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快樂健康營 揮三C 迎四C』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