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11-26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徵求學生幹部
圖說:汶川大地震後,江國誠隨慈濟醫療團前往災區,藉由閱讀、遊戲、分享等活動,釋放大人和孩童對地震的恐懼。(照片/慈濟基金會提供)
水滿則溢 恆持終身學習力 花蓮慈院第一位男性護理長江國誠

 

撰文/慈濟楊寶月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花蓮慈院第一位男性護理長江國誠,升學時考量家庭因素而捨棄普通高中,選擇慈濟護專就讀,在學時,樽節生活投入學習、醫護現場後,更受啟發淨空內心以載大道,並謹記證嚴法師曾說:「逆境、是非來臨,心中要持一『寬』字。」依此保持正面能量,展現終身學習力,而終為護理團隊中可靠的主管,帶領醫護新兵守護第一線生命。

   江國誠姊弟三人都畢業於慈濟護專,選擇此就讀的起因,源於出身南部的姊弟三人家庭經濟狀況相當拮据,其中本已考上台南二中的江國誠,在考量家庭經濟狀況、希望能早點出社會就業協助家裡之下,決定捨棄二中,到花蓮來陪姊姊一起念護專。最初的就學日子相當清苦,也不敢給家裡多添負擔,幸好在花蓮仍有親情可相互扶持,終於撐到簽公費生,靠著公費的生活費、打工、獎學金等等,慢慢改善了江國誠的就學景況,而在這段拮据的日子中,拿到護士證書的江國誠,除了堅定未來的護理路途,也練就了堅韌的心志。

   男生都必須面對軍旅生涯,結束五專學業的江國誠,本想投入國軍衛生單位,以延續其專業,不料在當時滿盈的人事分配下,竟成了「黑手」,負責保修軍用車輛,當時相當喪志的江國誠想到證嚴法師曾說「逆境、是非來臨,心中要持一『寬』字。」這讓他選擇用「感恩」來看待這段綠色的日子。

   退伍後,終於重新回到醫護現場的江國誠,從精神科開始起步,並從其中學習對病人的全方位同理心照護。在精神科工作四、五年後,有感於專業上需要再精進,決定進入二技繼續深造,並在二技的學習日子中,學習到了謙卑、縮小自己,當時二技的田培英老師曾經告訴江國誠:「裝滿水的杯子,無法再裝下任何東西。」提醒了江國誠謙虛以及終身學習的觀念,成就江國誠未來的精進態度。

   貴人終有盡,有些難關還是得靠自己去克服,江國誠曾在一次跟憂鬱症長者的互動中,執著的依照護理規定而未照長者的意思給予其私人用品,不久後該位長者輕生離世,這帶給江國誠相當大的打擊,內心不斷自責自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甚至因此陷入憂鬱,但在其醫護專業的理智以及宗教的關懷下,讓江國誠慢慢走出來,也將這事件當作自己終身的借鏡,永遠告訴自己醫、病間的關懷與陪伴,也是病人相當重要的治癒劑。

   江國誠曾說,如果問護理之路最有成就、最有價值的點在哪裏?就是去幫助別人。他感恩護理這份工作,讓他有一技之長,讓他感受到家人的平安是一種幸福;而擔任主管職,讓他可以照顧更多病人、提攜更多護理新兵。對於未來,他說他還有很多想追求的,例如成為專科護理師、讀研究所……,無論如何,每個抵達的終點,都是可以再出發的新起點。

推薦訂閱
戒菸專線 量身打造戒菸計畫@【0800-636363電子報】
芬多精的身心靈饗宴@【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本期目錄
水滿則溢 恆持終身學習力 花蓮慈院第一位男性護理長江國誠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水滿則溢 恆持終身學習力 花蓮慈院第一位男性護理長江國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