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4-12-26 16: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圖說:佛陀站在靈山塔上膚慰地球圖,背景為浩瀚星空,每一個都是精心製作,更是滿滿的祝福。(相片提供:慈濟基金會)
歲末祝福福慧紅包

文章出處/慈濟語彙-福慧紅包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每逢農曆過年,證嚴法師都會將當年的版稅收入,分成一個個的紅包,在全省歲末祝福聯歡會時,送給慈濟志工,以表示他這一年來對每一位志工的感恩,並祝福大家年年福慧雙修,日日智慧增長。此種紅包稱為「福慧紅包」。

   紅包的內容常有變化,但都深具意義。例如一九九三年,證嚴法師準備了兩個紅包,一個裡面包了六個五元硬幣,代表六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而其幣值三十元又代表三無漏學--戒、定、慧。另一個包了五種穀物,代表「五穀豐收」。所謂五穀,包括:「薏仁」代表意誠,「蓮子」代表連心,合起來是「誠意連心」;「花生」代表落地生根,種福慧於人間;「杏仁」代表幸福,含有幸福人生之意;「紅豆」表示吉祥和相思。這些都是證嚴法師對大家的期勉和祝福,藉由「福慧紅包」,殷切地提醒每位慈濟志工,也給予最深的祝福。

  而今年的福慧紅包主題為「法髓入心修福慧,行入人間啟悲智」,希望藉由做紅包,廣招慈濟志工,走入人群擁抱蒼生,福慧便會隨之而來。製作今年的福慧紅包,每根稻穗事先剪出三顆飽滿的稻穀,象徵「戒、定、慧」的三無漏學。修「戒」,無論是貼硬幣或稻穗,都要對得正,膠不能多,就像是學習完善的道德品行;修「定」,致力於內心平靜,才能縝密地想出方法,對症下藥;修「慧」,從過程中培養智慧,即如製作福慧紅包,本身的教育意義即是得福有慧。最後,放上五元硬幣,象徵「有緣」(五元的閩南語),期待收到的人都能感受到慈濟志工的用心。  

  慈濟志工們聚集在一起,以一份恭敬、感恩的心情製作福慧紅包,必須經過十二道過程至驗收通過為止。福慧紅包的製作過程,原來是透過這麼多人,那麼多煩瑣步驟完成的,它的意義如此不同。剛開始製作,有些人會覺得困難,但在經過志工不斷教導、不斷指正,再加上多一點用心,就能很快上手了。大家聚在一起用愛、用心,製作福慧紅包,如同證嚴法師的靜思語:「心中有愛,就是富有人生;福緣共聚,就是美善人間。」

歲末祝福場次:

http://tcit.tzuchi.net/CIS2WEB/YearEndBlessingActivity.html 

推薦訂閱
@【兒童圍棋報】
@【新竹聲暉會訊】
本期目錄
歲末祝福福慧紅包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歲末祝福 福慧紅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