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2-04 16: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蔡莊淑碧為志工做問卷填表,作為憂鬱症篩檢的指標。(攝影者:黃連財)
【敬老三好】年過古稀醫療志工,罹癌堅持抱病服務群眾

撰文:黃小娟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證嚴法師愷示:「老來有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更好。」證嚴法師更進一步開示,「誰說老來無用?只要人人珍惜自己老還是寶,不過,這個寶藏唯有自己開發、用功,好好地向內尋求,人人都有本能,人人都有潛能。」

  家住高雄超過七十歲的慈濟志工蔡莊淑碧,從2002年開始投入醫療志工服務,卻在志工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乳癌,她接受治療後繼續投入志工服務。到了2013年,因頸椎疼痛,就醫查出頸椎也受癌細胞侵蝕,經不起跌倒、碰撞,肺部也發現有乳癌轉移。儘管帶著病痛,她還是堅守志工崗位,至今已累積了超過五千時的服務時數。蔡莊淑碧說:「當志工所獲得的是無價的,只要還能走,會做到不能動為止。」

  2000年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啟業不久,蔡莊淑碧受高雄慈濟志工的邀請,參與醫療志工培訓,並於2002年10月開始投入志工服務,同時報名接受志工的健康檢查,沒想到在護理人員觸檢時,發現情況不太對勁,結果證實罹患了乳癌。接受治療的幾個月後,再度回到醫院當志工,每個月兩次、每次六天的醫療志工,幾乎不曾缺席。在志工服務過程中,蔡莊淑碧也轉化自身的經驗鼓勵乳癌患者,不要因懼怕開刀而延誤病情,讓患者能安心正視自己的病況並進一步治療。

  乳癌手術的七年後,蔡莊淑碧開始出現頸椎疼痛的症狀,身形也逐漸變得駝背,接受針灸治療後,症狀雖然改善,但疼痛感仍在,後來到神經內科就醫,X光檢查發現頸椎被癌細胞侵蝕,再進一步檢查時,意外發現肺部有乳癌轉移,看得很開的蔡莊淑碧以平常心接受治療。因頸椎未做支架,日常生活不但得預防跌倒、撞擊,頸背、胸部疼痛感更不時侵襲她,但就算帶著病痛,她仍堅持要做志工,這分執著,連子女也佩服。

【敬老三好】年過古稀醫療志工,罹癌堅持抱病服務群眾

  蔡莊淑碧在門診當志工服務民眾時,曾有人問她「您幾歲?您孩子很不孝,還讓您出來做志工。您一天是賺多少?」對於這些關心的問話,蔡莊淑碧十分善解,她說:「我了解民眾想問的是,我上了年紀應該在家享福,怎麼還需出來做志工?難道有錢領?對我而言,在家只是空過時日,來到這裡所獲得的是無價。」雖已年近八十,蔡莊淑碧說,只要還能走,會做到不能動為止。

推薦訂閱
@【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樂聲之家】
本期目錄
【敬老三好】年過古稀醫療志工,罹癌堅持抱病服務群眾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敬老三好】年過古稀醫療志工,罹癌堅持抱病服務群眾』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