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12-16 11: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蔣故總統經國御廚吳党良,完成妻子捐贈大體遺願並投入志工。攝影/鍾易叡
蔣家西餐御廚吳党良 投身志工烹調幸福

撰文:鍾易叡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御用西餐廚師吳党良,83年10月和妻子前往花蓮參加慈濟醫學院創校開學典禮,獲悉捐贈大體培養良醫的訊息,聽到證嚴法師一句「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引起兩夫妻共鳴。妻子病逝後,吳党良為其完成遺願,用深情陪伴愛妻到最後並且投身全職志工。

  出生台南縣將軍鄉貧苦佃農之家的吳党良,因為祖父不願意登記「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方案,父執輩只好做工。身為長子的吳党良,儘管只是小學生,每天第三節下課就得提早放學趕回家煮飯做家務,成績仍舊名列前茅,讓他保送台南師專,卻因家貧無法升學,14歲離鄉到高雄賣包子。

  隔年,在基隆從事寄藥包行業的堂哥安排吳党良北上學做西裝、寄藥,18歲那年因為下背部劇烈疼痛,走路一跛一跛,只得返鄉治療坐骨神經,民國47年,當時21歲的他被徵調分發前線,當年8月23日,中共砲打金門,動盪的時代、戰爭的洗禮,使吳党良更加堅毅爽朗。

  美軍來台駐軍協防,吳党良在清泉崗美軍基地(後為清泉崗機場)跟著美籍廚師和上海老師傅學做西餐,後來進入台中、高雄大飯店服務,由於當年台灣的西餐廳多含有日式口味,他一手道地美式料理,讓他獲邀擔任蔣公墾丁行館西餐部廚師。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品嚐後大讚好吃;蔣方良女士愛喝他煮的羅宋湯;蔣孝文喜愛義大利麵;蔣孝章鍾情比薩和烤起司,精湛廚藝深深抓住第一家庭的胃。

  民國63年,時任國民大會代表、自立晚報社長的吳豐山邀請吳党良北上發展,離開墾丁前,吳党良和妻子在美麗的海景前許下海葬的約定。總統蔣中正逝世,各地民眾前往國父紀念館瞻仰遺容,吳党良承擔為各國代表與工作人員送餐的工作;同年底吳党良考量照顧病痛母親,婉拒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廚師,選擇回到高雄籌備當年全國最大的大統百貨西餐廳。此時,吳党良巧遇遠房親戚、也是慈濟志工的曾秀瑛,他聽聞證嚴法師為解決當年因病而貧的社會現象而在後山蓋醫院的想法,將感動化為行動支持,加入慈濟會員。

  十大建設之一的中鋼第一階段工程完工時,吳党良獲聘擔任中鋼西餐部主廚。首任董事長馬紀壯與總經理趙耀東委與重任,三百多位外籍工程師更是一吃就愛上,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更是每到台灣就來品嚐他的佳餚。完成階段性任務,吳党良回到熟悉的大統百貨,夫妻共同經營西餐廳,但餐餐應酬精神壓力大,民國82年吳党良健康亮起紅燈,嚴重胃潰瘍讓他決定結束西餐事業。

 

蔣家西餐御廚吳党良 投身志工烹調幸福

大半輩子經營西餐廳的吳党良,平日社區做環保外,他並在靜思堂中央廚房競競業業的學做不同素食料理,推廣健康蔬食。攝影/慈濟志工莊金陽

 

  「全家在證嚴法師於花蓮籌建慈濟醫院時加入會員。」吳党良追溯與慈濟接觸的因緣,退休後,民國83年他和妻子前往花蓮參加慈濟醫學院創校開學典禮,深刻體悟人生最苦莫過於病,認同捐贈大體培養良醫的善行,夫妻倆當下決定化無用為大用,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

  癌症妻子生命一點一滴地消逝,吳党良在民國96年幫妻子圓滿生前捐獻大體的遺願後投身全職志工,動作俐落、思路清晰的他,活力不輸年輕人,唯獨談起照顧已逝愛妻生前種種時,眼角隱隱淚光。吳党良說:「我要多做一點,補足過去未曾做,也補足妻子未能加入慈濟的遺憾。」

推薦訂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愛星園】
本期目錄
蔣家西餐御廚吳党良 投身志工烹調幸福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蔣家西餐御廚吳党良 投身志工烹調幸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