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6-01-09 05: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慈濟開設「蕙質蘭心外籍配偶成長班」,讓外配更融入台灣社會。攝影:劉素幸
越配用美食跨越國情 家鄉味寶島飄香

撰文:鍾易叡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從越南嫁到高雄來的新住民阮鶯,因語言文化等不同,原本在工廠擔任夜班作業員的她,以台灣料理配方,烹煮出傳統家鄉味料理,在永安工業區旁成立越南河粉小吃,憑著對餐飲的熱誠及毅力,克服語言籓籬,逐漸做出口碑。

  45歲的阮鶯出生在越南河清的窮苦農家,身為長女的她12歲就離鄉背井到胡志明市依親遠房嬸嬸。她清早和嬸嬸賣早餐,接著幫經營髮廊的表姊做美髮,晚上再到學校繼續學業,每天只睡三小時。

  和丈夫在越南結識相戀,20年前遠嫁台灣,不會台語的她與公婆溝通有障礙,聽不懂也不會說,因此鮮少接觸外人,直到2004年慈濟志工邀她上為新住民開設「蕙質蘭心成長班」,教授美容美髮、烹飪、烘培等專業技能培訓一技之長,並給予人文關懷。上了一年多的課程,阮鶯不僅能與婆婆相處融洽對答如流,也看得懂孩子的家庭聯絡簿,還能教他們功課,現在大兒子已就讀大學。

  原本在工廠上夜班的阮鶯因胃病加劇,去年底她為了健康決定離職。新移民因語言、文化等隔閡,就業容易受限,她遂選擇進入門檻較低的餐飲業起家。她從飲食文化交流,飯、湯、河粉、春捲、涼拌到炒類,阮鶯憑著好味覺與一雙巧手,研發一套南、北越融合在地台灣味的獨家配方,芬芳的酸來自青檸汁,濃郁的甜來自椰漿與棕櫚糖,獨特的嗆辣來自南薑、乾辣椒,滿足思鄉以及豐富台灣人的味蕾,不到三個月,在地區打出口碑。

  2004年慈濟基金會為新住民開設茶道、烹飪、手語等相關課程,稱之為「蕙質蘭心外籍配偶成長班」,希望藉由課程,讓外藉配偶更能了解台灣,更容易融入台灣社會,令不少外籍配偶展開笑顏,也把慈濟當成她們在台灣的「娘家」。

推薦訂閱
@【臺中市德明慈善會】
@【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越配用美食跨越國情 家鄉味寶島飄香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越配用美食跨越國情 家鄉味寶島飄香』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