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2-19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2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時間表: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救將!防救災科學營」(圖:慈濟基金會)
「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 慈濟邀年輕學子參與「慈悲科技」防災體驗

      「一輛四輪傳動車,原來在山區可以發揮救災輸具任務!一碗香積飯,在災區有水就可食用,方便沖泡、療餓止飢」,在各大學開學前夕,慈濟基金會於北、中、南三地,分別舉辦「慈悲科技」防災體驗,期許透過親身體驗的課程,能讓年輕學子了解處於天災頻繁的時代,對災難有基本的認知與因應!

      一盞太陽能路燈,在災區夜幕低垂之際,可以燈火通明。一片塑膠瓦楞板,搭建成組合屋,可為災民遮風避雨、拂去疲憊的塵埃。一張淨斯福慧床,輕輕一拉好收納,能在艱困環境中身心安穩。一台行動淨水車,不論小溪或水溝,瞬間化作乾淨飲用水。一台行動餐車,化身為行動廚房,可及時供應熱食。

      這些走過災害因應而生的組合,叫「慈悲科技」,在二年前受蘇迪勒颱風重創地方-烏來,也是慈濟基金會於開學前舉行「救將!防救災科學體驗營」台北梯次的舉辦地點。     慈濟基金會於2017年推出「Fun大視野想向未來」計畫,其中,「救將!防救災科學營」於北、中、南三地展開,上周末高雄場次恰巧碰上地震,為參加的學員帶來一場「震」撼教育。

      18日下午,在曾被蘇迪勒風災重創的烏來龜山國小,進行模擬災區的「實境體驗」,在慈濟志工引導及介紹下,學員們親自操作各式救災器具,包含行動廚房、組合屋、帳篷、福慧床、淨水器等。

      一次次的救災經驗,都是督促慈濟志工研發改進的動力。蘇迪勒風災後,志工以轎車協助運載乾淨飲用水等物資上山,未料災後的山路柔腸寸斷、顛簸難行,物資運送後整台車也毀壞。志工為克服「難行」,使之「能行」,以ATV沙灘車改良,使其成為能裝卸、運載物資、能行於泥濘顛簸路面的功能車。

「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 慈濟邀年輕學子參與「慈悲科技」防災體驗

圖說:慈濟志工依據實際救災經驗,將ATV沙灘車進行改良,使其成為能裝卸、運載物資、能行於泥濘顛簸路面的功能車。(圖:慈濟基金會)

      慈濟基金會表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每次災後重建都是一次次的課題與學習,「慈悲科技」、「賑災設備」等硬體的研發,均是證嚴法師一念悲心帶領志工研發的結晶;在軟體方面,希望透過年輕人創意發想,加強全民防災的意識與應變,得以減少災情與災黎。

救將!防救災科學營」台中場,將於2/24-26舉行,歡迎對參與社會公共議題、永續發展、氣候環境變遷、防救災議題有興趣之18-35歲青年踴躍報名,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visionfuture

 

推薦訂閱
光華電子報-電商起飛 跨境服務新趨勢@【台灣光華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本期目錄
「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 慈濟邀年輕學子參與「慈悲科技」防災體驗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 慈濟邀年輕學子參與「慈悲科技」防災體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