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4-10-24 11: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經過長久的努力,大林鎮榮獲環保署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將可獲得四千七百萬元補助經費,這對於大林的環保建設工作實為一大挹注。為感謝所有鎮民在環保工作上齊心合作的努力,中秋前夕,黃鎮長與公所團隊以環保藝文活動的方式,與全鎮鄉親分享了這份榮耀。

 

時序入秋,清風如水;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季節,對大林來說,也是一個豐收之日。

[公益聯播]「2014無窮世代」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
大林鎮榮獲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單位,黃鎮長俏扮嫦娥謝鄉親
My Darling慢城,感謝有您—大林鎮103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宣導藝文活動

大林鎮榮獲環保署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消息傳來,地方各界莫不歡欣慶賀,大林鎮公所為感謝鄉親的協助,並續推動優質環保示範區及十四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於96日晚間在金林寺廣場舉辦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宣導及藝文活動,參與的社區民眾及環保志工約500人。

大林鎮於民國99年與102年榮獲環保署「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全國五大示範級鄉鎮,成為環保署標竿示範地區,今年大林鎮公所秉持精益求精的態度與精神,參與「建構寧適家園計畫-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型競爭計畫之選拔,打造「My Darling慢城」,通過嘉義縣初選,及環保署複審,列全國前八強;環保署評審委員於78日至大林現勘,大林鎮各社區志工齊聚,表現大林高度向心力。張花冠縣長表示將傾縣府資源全力支持大林鎮打造「My Darling慢城」。黃鎮長強調;大林鎮兩度獲得環保署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近年來致力推展環保建設,成果顯著;今更一步爭取「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結合「慢城」理念精神和目標,達到環境改善、生態保育與復育、空間再造、產業升級與特色營造等……,盼能使大林鎮達成「慢食、慢遊、慢活」的舒適友善環境標竿。

85環保署公布成績,大林鎮名列全國前三,獲選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將可獲得四千七百萬元補助經費,這對於大林的環保建設工作實為一大挹注。為感謝所有鎮民在環保工作上齊心合作的努力,6日晚間黃鎮長與公所團隊以環保藝文活動的方式,與全鎮鄉親分享這份榮耀。

活動以祭祀儀式敬謝天地為開端,並以「祥獅獻瑞」展現地方陣頭創新表演,加上中林金樂軒北管、正明龍歌仔戲「八仙賀壽」等節目的精彩演出,展現地方戲劇結合傳統音樂的藝文之美。現場黃鎮長俏扮嫦娥,還以「有獎徵答」方式宣導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執行內容,與會民眾反應熱烈,在寓教於樂中,達到推廣優質環保示範區及十四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

黃鎮長在活動中表示,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大林隨處可見的環保成果與優美環境,以及社區志工團隊所表現的愛鄉凝聚力,都讓人印象深刻。這次以「My Darling慢城」積極參與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型計畫,是因為「慢城」的特點涵蓋了「友善城鄉」的各項指標,而範圍更深更廣,除了硬體建設,「慢城」更是一種憧憬自然的生活態度,是一種溫暖友善的人文關懷,是一種在地文化的展現,也是建構傳統與創新兼容並蓄的文化厚度。因此,「慢城」計畫和「友善城鄉」計畫二者相輔相成,將使整體計畫達到雙重加分效果。

大林鎮已是全國拔尖級的示範城鎮,今後將致力推行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各項計畫,展現My Darling慢城示範城鎮的美麗願景。

 

看見中林彩繪之美 文:美坊

有好多個上午,秀如來找我,她說:「我早上5點起來畫圍牆,剛畫完,洗了澡,便趕來……」
有好幾個下午,我打電話給秀如,她喊著說:「美坊,我正在路邊彩繪,車子來來往往,很吵,請妳大聲點……」
那時候的我,大約總是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工作,忍不住嘆到:喔,我的天!現在是盛夏ㄟ!
很多很多時候,我們從網路上欣賞著中林社區彩繪圍牆的作品,總是驚豔著說:哇!好美!

一直到這一天,我們實際走訪中林社區,在秀如的導覽下,穿越一條條巷道,仔細欣賞每一幅創作,聽著生動的講解,終於知道,住在陰涼之處的人家要畫上大紅花;豐收的竹筍住著種筍的人家;星空之下是社區青年的想望與創意……⋯⋯我尤其喜愛秀如兒子的作品,每一隻小鳥、每一條魚都是有表情、有故事的……
走入巷弄,轉角之間,我們看到的,不僅是美感,還有屬於這片土地的昂揚生命力!


中林社區彩色圍牆,一個讓人連心都亮起來的地方!

「刀、見笑」之六:家的氣息 文:美坊

選擇住單人房,是為了讓不放心女兒給別人照顧、堅持要親自來看顧的爸爸媽媽可以好好休息,至少晚上不會受到他人干擾。

   寬敞的房間,放置了病床,一張光亮玻璃圓桌、兩張休閒沙發椅、一張坐臥兩用沙發椅,加上冰箱、電視、衣櫃等,依然顯得空曠。

   除了醫護人員來巡視、治療,平日,我們聊天、看電視,還是覺得這裡,特別安靜。安靜到,即使隔著氣密窗,仍可聽到鹿港海邊呼呼的風聲。

   這個假日,孩子們來了。由於醫院一進門,左邊麵包店,右邊咖啡館,旁邊還有7-11,一棵二層樓高的聖誕樹絢爛奪目,中庭賣服飾、文具、書籍、CD的商家一整列;所以,聽說這些人一路欣賞一路逛,走了很久才終於來到這裡。

   五個人一進門,霎時把病房變擁擠了。玻璃桌上擺滿食物,孩子們的笑聲此起彼落,海綿寶寶聒噪的聲音又從電視裡蹦出來。我斜倚在床,像個女王指點喊著肚子餓的小傢伙去美食街買餐,還請他們喝85c

   不久,房間裡全是炸大雞排、日式豬排的香味,我則吃著弟媳帶來的家常菜、鱸魚湯,是一種久違的親切與熟悉。

   忽然覺得,這一室的大包小包、凌亂擁擠、吵雜笑語、瀰漫香味,其實就是,家的氣息。

   而孩子們看到精神大好、笑到眼尾細紋都跑出來的小姑姑,則認為;姑姑簡直是在度假、住大飯店嘛!

 

 

 

大林糖廠一個夏日午后 文:娃娃

201483我和來自桃園、台中的幾位同學,一起去拜訪國中時期的導師—黃玉壽老師,並帶老師到糖廠坐了一會兒。

視力不好的老師,似乎不太喜歡出門,糖廠是他的出生成長地,但他已快20年沒來了。

這是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后,我們和老師聊得很高興,四周雖吵雜,但有一股寧靜溫暖的氣息流動著,在我們幾個學生的心裡.……

人來人往中,有人好奇看著我們的古董級畢冊,沒錯,那已是34年前的舊事了;還有人在叫老師,居然就這樣遇到小我們三屆的學妹。
  
至於老師當年的題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是每屆都寫一樣的嗎?老師說不是,他會針對不同的學生特質,寫不同的贈語……


想來,那些年,暴戾的蛇兒、馬兒如我們,肯定讓老師操心甚多?!


謝謝老師!

推薦訂閱
第三屆東港溪流域地方學交流座談會,【看見東港溪】來就對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My Darling慢城,感謝有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