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2015-09-24 05:00:00/ 報主:大林鎮公所
本期目錄
漫舞My Darling—雯翔舞團以大林地貌演繹女人的一生
地方軼聞:大林鎮流行請鬼抓藥單 文:美坊
看見大師: 這樣的陳澄波,這樣的油彩畫 文:宛然
看見大林系列五:明和里
104年度達令盃歌唱比賽暨中秋晚會
報主的話

大林最近接連舉辦多場藝文活動,靜態的、動態的,加上地方軼事,廟宇趣談,鬧轟轟的熱絡。人們在這些場域裡,感受藝術之薰陶,看見美學的絢麗;我們在此相遇,開始覺得自在,開始覺得,美麗是一種常態。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走入田園巷弄裡,舞在建築庭園間,雯翔舞團將舞蹈與在地特色景點融合,發現大林之美,展現在地文化美學。(攝影:邱馬克)
漫舞My Darling—雯翔舞團以大林地貌演繹女人的一生

走入田園巷弄裡,舞在建築庭園間,雯翔舞團於盛夏之際,在大林火車站及萬國戲院等地起舞,將舞蹈與在地特色景點融合,發現大林之美,展現在地文化美學。

雯翔舞團是嘉義在地藝術團體,2015年參與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計畫,以「舞弄田園嘉鄉」為主題,用豐富優美的肢體語言介入特定空間,詮釋地方之美。今年夏天,雯翔舞團走出劇院舞台,來到大林的鄉間風景中,以天地為舞台,以大林特色景點為背景,過往行人與在地鄉親是觀眾,透過舞蹈藝術的肢體之美,詮釋阿嬤年代的女人一生,演繹在大林My Darling的故事。六天六場次分別在大林火車站、萬國戲院、大林國小、明華濕地、運動公園等地表演。

雯翔舞團這次走入群眾的演出,在大林各特色景物建築間,以曼妙舞姿呈現大林My Darling之美,給予觀眾現場、即興、參與的美好體驗。

大林鎮正在營造慢城,慢城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發揚傳統在地美學文化。雯翔舞團在大林的演出,展現的正是最在地美學文化的一環;雯翔舞團利用文化創意,以舞蹈連結大林各地特色景觀,讓人深刻體會大林的知性與感性之美;而這樣的藝術表演,也給予了My Darling的鄉親們,豐盛而動人的視覺饗宴。對大林而言,也是一場美麗的深度行銷之旅。

地方軼聞:大林鎮流行請鬼抓藥單 文:美坊

        大林鎮平林里大眾爺公廟,廟中有一個引人注目的藥籤筒,和運籤筒左右屹立,成為鎮廟之寶。據學者方禎璋教授研究,這應是全台唯一一間供信眾抽藥籤的大眾爺公廟。

       這個充滿古樸樣式的藥籤筒以及被收藏起來的藥籤,曾經有很多信眾來求藥方治病。依廟婆說法;最早的大眾爺公廟,是一間低矮的茅草屋,裡面供奉一顆石頭給信徒膜拜。後來有一信眾生了重病,求助無方,誠心請求大眾爺公;大眾爺公顯靈開藥方醫他病,信徒果然病好,就發願為大眾爺公蓋廟。當時大林許多士紳、信眾,因大眾爺公庇佑,都虔心捐款蓋廟;廟蓋好後,大眾爺公藥籤更加有靈驗,若有人身體欠安,都會來求藥籤。

廟婆進一步解釋;以前農業時代大家都窮,生病沒錢看醫生,只能求神明。大眾爺公廟因民眾需求而設藥籤,藥籤只有編號,沒有藥名,民眾需誠心求大眾爺公,並搏杯成功後才能抽籤,抽到神喻的藥籤編號,就到中山路「存生堂」中藥店抓藥,因大眾爺公感應,頗有靈驗,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藥籤筒就和運籤筒放在一起,許多信眾和去做田野調查的學生都表示很稀奇。

「存生堂」中藥店說,他們的店離大眾爺公很近,以前長輩為服務鄉親,都會去廟裡抄寫神明藥方;當時鄉親很多都不識字,廟祝就抄寫藥籤編號,方便信眾去藥店抓藥。

寺廟習俗經常伴隨著民眾的生活經驗,一般都以為在陽廟才會看到藥籤桶,一般大眾爺廟是被認為陰廟,但是在大林,鄉親心底早已認定大眾爺公是正神了,而從大眾爺公廟抽藥籤的習俗中,可以看到農業時代鎮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風俗,尤其大眾爺公廟的藥籤存在歷史悠久,可見當年必備受民眾倚賴。藥籤筒保留了大林鎮歷史文化的風貌,顯得特別珍貴,農曆七月到了,鄉親們也會打趣的說:「歡迎大家來大林鎮請鬼抓藥單喔。」

大林鎮大眾爺公廟源於清廷在馬關條約賠款、割地,台澎落入日人之手,日人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為征台司令,從台灣東北角的澳底登陸,由北而南一路猛攻;到大莆林時為1895年,以「黑旗軍」為主力的義勇軍奮勇抵抗,戰場從今之大林瑞德路一帶,擴及至昭慶寺附近,死傷無數,後來,地方民眾憐死亡軍士之孤苦,為捐軀者收屍,建立「大眾爺公廟」,以利世人膜拜,祈求平安。

 

看見大師: 這樣的陳澄波,這樣的油彩畫 文:宛然

 

為紀念一代油畫大師陳澄波先生,並推廣其畫作讓更多人認識,大林鎮公所和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於812起,假大林鎮立圖書館三樓舉辦「陳澄波複製畫民間教育巡迴展」,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陳澄波先生,一生熱愛美術創作,以純真之心,堅韌的草根性格,突破傳統學院的束縛,以構圖奇特、筆觸粗獷、用色狂肆,並懷著對鄉土的熱愛,創作出充滿時代與土地意涵的作品,為台灣留下了優美的歷史見證畫作。

 

    本次展示由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精選陳澄波先生畫作,以油彩畫布,原尺寸數位輸出方式呈現,藉由民間巡迴推廣、展示、導覽、解說,讓參觀者能進一步瞭解大師畫作,啟發藝術鑑賞能力,提升美學素養。

 

      12日舉辦開幕茶會,由基金會江榮森董事長和本鎮黃貞瑜鎮長共同主持。黃鎮長對此次「陳澄波複製畫民間教育巡迴展」能到大林展出,表示歡迎與感謝。尤其陳澄波先生除了在藝術創作上有極大貢獻外,更將其生命奉獻給了他最愛的台灣土地;他熱血沸騰,最後以生命化作油彩,在時代歷史上,在二二八史實中,留給後世無限的追思與感懷。身為嘉義人,不能不知道陳澄波,也不能不認識他的畫作。期待鎮民與年輕學子們透過這次的展覽,對陳澄波這位跨時代性的藝術家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同時藉由觀賞與學習,讓文化深耕,提昇美學涵養。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江榮森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陳澄波複製畫民間教育巡迴展」每年會到各地展出三場,黃貞瑜鎮長獲知這項展出訊息後,立刻與基金會連絡,盛情邀約一定要到大林來展覽,讓鎮民能觀賞到這麼深具意義和美學藝術的畫展。今天2015「陳澄波複製畫民間教育巡迴展」在大林順利展出,他特別感謝黃鎮長的大力促成。江董事長隨後以優美的台灣話介紹陳澄波生平事蹟,這位愛鄉愛土、對家鄉與家鄉人充滿熱愛與正義感的藝術家,最後卻於二二八事件中壯烈犧牲,讓人對這位台灣菁英、嘉義的驕傲更添敬佩與不捨。

 

      江董事長於開幕後一一為現場來賓介紹陳澄波的畫作,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每一幅畫的創作背景與特色,黃鎮長與參觀民眾仔細凝聽,均感獲益良多。基金會也贈送「陳澄波畫冊精選輯」一冊給鎮圖書館,供民眾借閱。

 

      許多民眾參觀畫作後,還特別寫下觀賞感言,感受大師炫耀的生命力及對故鄉嘉義的熱愛,實獲益良多。

 

看見大林系列五:明和里

看見大林系列五:明和里     看見大林系列五:明和里

曾經,站在望遠樓上俯瞰:

稻田與天空相依,

原野在村落逍遙。

大小土崙上,連綿不盡的甘蔗園,蒼翠中,有甜美的等待。

現在,望遠樓上遠眺:

明麗平和的斯土斯民,

傳承過去的輝煌,

化為現代的創新動力。

望遠樓上,老鷹依舊,飛揚!

104年度達令盃歌唱比賽暨中秋晚會

時間:104925日(星期五)下午630分起

地點:大林火車站前鐵道公園廣場

內容:歌唱比賽、摸彩晚會、「建構寧適家園—營造友善城鄉環境之遛狗清便風尚化宣導」

主題:大林月夜月美麗!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兒童圍棋報】
轉寄『漫舞My Darling』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