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2015-01-01 05:00:00/ 報主:大林鎮公所
本期目錄
看見大林系列二
「刀、見笑」之八:相見歡、離別笑 文:美坊
「友善慢城、幸福My Darling」文:大林鎮長 黃貞瑜
活動預報:大林樂齡學習中心書畫聯展
My Darling.換換愛 文:宛然
報主的話

大林最近接連舉辦多場藝文活動,靜態的、動態的,加上地方軼事,廟宇趣談,鬧轟轟的熱絡。人們在這些場域裡,感受藝術之薰陶,看見美學的絢麗;我們在此相遇,開始覺得自在,開始覺得,美麗是一種常態。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黃貞瑜鎮長在就職日,發送與網友交換的聖誕禮物給單親弱勢的小朋友,讓小朋友擁有一個暖而開心的聖誕節。
看見大林系列二

吉林里

走在老街上,傳統與創新的氣味瀰漫。

戲園、醬菜、運送店,曾經繁華如夢。

火車載客,往返一瞬間;

車站屹立,回轉已百年。

情人牆上情意濃,

國際志工傳愛My Darling

63公園深巷有驚喜,轉角讓您遇見愛。

開心農場荒地闢奇蹟,

環保深耕,菜園青青,公益利人心。

美食傳香一甲子,萬國戲院再綻光芒。

歷史的街一如流動的河,

回憶在故鄉的街路重逢

「刀、見笑」之八:相見歡、離別笑 文:美坊

(1021231)

   記得開刀那天,經過幾個小時的奮戰,我聽見醫師鬆了一口氣、語帶欣慰的說:「OK!終於可以交代了!」 又開玩笑地說:「可以放心接受電視台訪問了。」(真情流露的副總裁,完全忘記做半身麻醉的病人是醒著的,正在一旁偷笑----),任務圓滿成功,醫師很滿意地和裝了新型人工關節的我的傷口合照存檔,我當時很想說些什麼,卻因太過虛弱而說不出話。

   後來醫師查房,我終於想起:「我要跟您抗議‑‑‑‑您都跟我的傷口合照,卻從來沒和我一起照過像……」大家都笑了,醫師助理梁小姐笑著說:「等妳可以下床,就幫你們拍照。」

   也許是傳統上認為醫院是不好的地方,我從未在醫院照相,以至於後來新書出版在即,想放上一些在醫院的生活剪影,卻找不到相片可用。所以這一次特意在住院時拍了好些相片,並特別留了心要和醫師合照。

   出院前一天,古副總欣然和我們一起拍照留念。

   離開醫院是日,剛好是102年的最後一天,醫師在病房殷殷叮囑,停留的時間長久得幾乎產生停格效果。

   有人發現,我們兩個人都很愛笑,這在病苦叢生的醫院是很少見的;於是,我們笑著相見,面對手術的橫逆與挑戰;笑著數說過往事物,相互讚美對方的特質:然後笑著互道再見,為我們再次完成生命的階段任務而慶賀。

   而我,更笑著收到一張「長官指示套房費打折」的醫療收據,心頭暖暖地,迎接2014,嶄新的一年。

                       (……「刀、見笑)系列完……)

 

「友善慢城、幸福My Darling」文:大林鎮長 黃貞瑜

各位貴賓、各位鄉親,大家好:

貞瑜膺選為大林鎮第十七屆鎮長,深感榮幸。我想,這是民主政治所給予我們最美好的成果。感謝鄉親們再次的肯定,同時,這也是新的責任的開始。

回顧過去這五年來,因為公所團隊的努力和鄉親朋友的支持鼓勵,大林My Darling的浪漫創意,到米蘭文創產業的發光發熱,已成為婚紗小鎮行銷新品牌。

我們也在競爭激烈的環保署「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競賽中,通過層層評選關卡,於民國99年至103年的五年內,兩度榮獲「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全國五大示範級鄉鎮,這不僅是我們全國第一的光榮,更讓大林鎮成為環保署標竿示範地區。

今年我們更精益求精,提出「My Darling慢城」計畫,獲選環保署104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全國三個拔尖級推動單位之一,我們的目標是將大林打造成為全國首座慢城友善示範區。

對於大林的建設方向與整體發展,我們經過了縝密的思考和規劃,擬定計畫,用心經營,努力達成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並放眼未來更美好的期待。現在的大林呈現的是:

◎擁有寬廣的綠地,舒適宜人的生活空間,便利的生活機能;營造了健康自然的環境。
◎與大學、機構、團體合作,致力推廣無毒農夫市集,推廣My Darling優質精美的農特產品   
    牌
◎凝聚社區和團體志工充滿大愛的服務精神。
◎匯聚社會各界的愛心捐助資源,為鄉親提供更貼心的服務與協助。
   ◎推動My Darling慢城在地美學文化,重建萬國戲院藝文展演空間,將觸角與國際志工團隊、藝文表演團體接軌,努力讓大林在地的文化紮根,把源自於義大利「慢城」這種「在地全球化」的概念在大林具體實現。
   ◎營造快樂學習的環境,豐富圖書館軟硬體設施,成立大林米蘭樂齡學習中心,讓從幼兒到銀髮長輩等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自在學習,自我成長,快樂生活。
   ◎共創就業機會與經濟發展雙贏,「大埔美智慧型精密機械工業園區」已開發完成,佳能、日邦、旭源等大廠進駐營運,工業區提供許多就業機會,讓大林子弟可以回鄉工作,共同來創造大林的繁榮與進步。
走過每一個與鄉親一起打拼的日子,懷著豐收的歡喜和感恩的心情,展望大林願景,相信未來四年,將是大林向上發展的關鍵年代,而我們已做好準備,希望與所有鄉親攜手同心,一一實踐我們的計畫:

一.    產業轉型:

(一)    引進新興產業進駐,推動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一、二期計畫。
(二)    大林地方特色產業創新,全力推動米蘭小鎮,提升農業形象及既有產業轉型。
(三)    結合大林得天獨厚的友善資源,與南華大學、慈濟人文志業等團體合作發展文創市   
集、 農夫市集,活絡魅力商圈,工商業發展同步提升。
.城鎮發展:
(一)推動大林第四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解編明華小型工業區開發限制並提升慈濟醫院周邊生活機能。
(二)推動大埔美周邊地區都市計畫特定區,健全工業區周邊生活機能。
.低碳生活:
(一)       持續推動大林鎮優質環保示範區計畫,打造大林鎮為低碳節能健康的全國環保模範鄉鎮。
(二)       全力營造大林為全國第一個符合國際慢城指標認證,適合慢食.慢遊.慢活的優質生活小鎮。
.文化教育紮根:
()推動大林圖書館遷置計畫,原圖書館址全面轉型為大林樂齡學習中心。
   ()推動萬國戲院再生計畫,搭配藝術家駐村、國際旅遊換宿等長年計畫,塑造大林火車站周邊為人文藝術與美食旅遊兼具的慢城街區。
.友善優質環境:
()全力推動昭慶寺文化園區計畫,善用昭慶寺豐厚史蹟及歷史定位打造為大林的觀光新亮點。
()持續推動大林環鎮自行車道計畫建置。
()打造社團新村諸羅樹蛙生態教育園區。
.社區發展福利服務:
  ()全力協助旗艦社區運作及各里社區關懷據點設置。
   ()結合社會資源關懷弱勢鄉親,推動幸福社區及全國績優社區之精進發展。

大林鎮從環保示範區開始,到發My Darling米蘭小鎮文創產業風潮,既致力於環保政策之推動與落實,也一直朝著「慢食、慢遊、慢活」的世界趨勢發展,目前已有多項標準達到國際慢食協會的「慢城」指標,我們努力整合鎮內各項資源,營建友善生活環境,將打造大林成為台灣第一個「慢城」,促進大林的觀光旅遊、農特產業與經濟之發展。

美國前總統夫人艾林諾‧羅斯福曾說:「未來屬於那些相信他們美好夢想的人。」19世紀作家梭羅則指出:「一個人滿懷信心,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並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就會獲得成功。」現在,「友善慢城、幸福My Darling」夢想已經起飛,相信大林的未來,將因為我們的夢想、我們的信心、我們的努力,開創更光明燦爛的前景。謝謝大家!

活動預報:大林樂齡學習中心書畫聯展

大林樂齡學習中心書畫聯展

展出日期:10411日(四)10427日(六)

展出時間:09001700

地點:日興堂餅舖(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3號)

開幕茶會:10411日(四)上午930

春聯揮毫贈送:10427(六)9001100

歡迎蒞臨指導鼓勵

My Darling.換換愛 文:宛然

1225是全省縣市鄉鎮長及民意代表就職的日子,也是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連選連任的鎮長黃貞瑜在就職典禮中,再次凝聚Darling愛的力量,於宣示大林未來重要政策時,強調大林是一個以愛串連民眾的心的美麗城鎮,未來政策仍將持續奉獻愛心與關懷弱勢,讓溫暖友善充滿這個城市。

就職日適逢聖誕節,大林鎮長黃貞瑜有一個和其他地方不一樣的就職活動,那就是和網友交換聖誕禮物,並於就職典禮後,立即把禮物分送給單親與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小朋友,並讓小朋友從禮物堆中挑選,大家都是第一次可以自由挑選自己喜歡的禮物,不禁開心的歡呼,那種驚喜和滿足的心情溢於言表,也讓一旁的鎮長姐姐為之動容。而這份集大眾滿滿愛意的關懷之情,也象徵著,大林鎮政的推展,一切都要從愛開始。

聖誕前夕,黃鎮長和社群網絡的網友互動,精心準備了50份禮物和網友交換聖誕禮物,再計畫把大家交換來的禮物一一送給單親的小朋友們,讓他們有個暖暖開心的聖誕節。黃鎮長愛心呼喚,引起鄉親朋友熱烈迴響,結果在短時間內50份禮物即被交換一空,向隅者眾,但大家知道這是在付出愛心,紛紛表示不用交換,也要送禮物關懷弱勢兒童,因此這幾天計有超過150份的禮物湧進鎮長辦公室,請鎮長代贈。有些人一捐就是10份、或一整箱,其中有一位媽媽,是收集公仔娃娃的狂熱粉絲,但她被鎮長的愛心所感動,竟捐出她好不容易收藏到的全部約30份的心愛娃娃,其中還有許多是未拆封的,她表示;弱勢小朋友比她更需要這些娃娃,只要想到小朋友抱著娃娃的快樂笑容,她的心情也會跟著溫暖快樂起來。媽媽級公仔粉絲這種把個人之愛化為分享大愛的喜捨精神,以及所有鄉親朋友的濃情愛心,都讓人感動萬分,這也是黃鎮長一直在推動的My Darling愛的真諦。同時,黃鎮長也回贈每位送禮物者市面上買不到的米蘭小鎮文創商品,以及一份食材優質的手工餅乾,讓大家在食安風暴中仍能安心吃到美味用心的餅乾,歡慶聖誕佳節。

黃鎮長表示;任職逾六年來,以My Darling 串連起鎮民的愛與凝聚力,讓大林在愛的正能量中,不斷向前邁進,也不斷發展進步,未來政策發展在My Darling米蘭小鎮與環保小鎮建設基礎下,仍以關懷弱勢為要務,並以愛打造全國首座慢城及友善城市。就職日又逢聖誕節,交換禮物活動讓她看到鎮民滿滿的愛心,也展現了大林溫暖熱誠的濃情在地文化;在承接責任的交付之時,也相信這份愛與關懷的能量,將是大林未來持續成長進步最美麗的力量。

推薦訂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殘障聯盟電子報】
轉寄『My Darling.換換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