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7-02-16 05: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大公民,小政府─進擊的公民
SingFit-老人專屬卡拉OK 讓你找回唱歌自信

FIND研究員:涂文曦

唱歌有益身心健康,如果能隨時高歌一曲就更棒了!SingFit是一款專為老人量身訂作的卡拉OK App,讓老人只要有網路,可無時無刻享受唱歌帶來的歡樂。

加州大學研究指出聽音樂不僅可喚起情感維持好心情外,更有助於延年益壽。資策會2015年的調查報告,有5成5的老人喜愛從手機聽音樂。可見音樂在老人生活是如此的重要。若鼓勵老人歌唱,不僅訓練腦部,對阿茲海默患者更可有效延緩記憶衰退,防止惡化。

SingFit即是一款鼓勵老人使用手機隨時唱歌的App,提供許多雋永經典的金曲歌庫,並調成適合老人的節奏。最特別的是提供特有提詞功能,在開口歌唱前,早一步以人聲題詞,提醒歌詞,讓老人只要享受唱歌的樂音,並隨著音樂盡情擺動。

輔助長者使用過這款App的照護中心人員表示,僅一周幾次的使用,確實可幫助患者明顯改善認知功能、情緒與生活品質。因此目前多數被高級老年人護理中心使用,成為訓練療程的一部份。唱歌不僅讓身體運動,更藉由音樂提高老人彼此社交機會,增進人際關係。護理中心的老人,有更多機會以歌會友,認識彼此,更可增進與照護人員的交流。

SingFit介面設計風格簡潔,以鮮豔的色塊區分功能,搭配放大粗體的字做說明,讓老人輕鬆使用手機就可以盡情唱歌。

資料來源:SingFit

共創過程中 為何要以五個為什麼(5WHYS)挖掘真實需求

FIND研究員:林子翔

各家企業在創新的過程中,經常受限於團隊成員既有的思維模式,無法意識到自己在處理的只是顧客或產業需要(demand) (表象問題),而非真實需求(need)(根本問題)。為此,可以透過常見的需求挖掘工具-五個為什麼(5WHYS),洞悉問題背後的根本原因,找到要被解決的核心需求,為組織創新開啟成功的第一步。

過去十幾年來,以代工為主體的台灣企業開始感受到傳統構思方式的極限,陸續透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觀念進行創新。藉由洞察顧客需求,快速「發想」、「試做」新構想。隨後義大利Roberto Verganti教授提出設計力驅動(Design-Driven Innovation),更是符合企業期待。設計力驅動以管理角度論述設計的意義,闡述設計須領先於技術,回歸顧客身上的真實需求,才有機會找到創新的契機。但各家企業在落實「設計思考」與「設計力創新」的過程中,團隊成員經常受限於既有的思維模式,無法意識到自己在處理的只是顧客或產業需要(demand)(表象問題),而非真實需求(need)(根本問題)。

為了有效引導團隊成員有效挖掘真實的顧客需求,許多推動設計思考的企業,開始以「共創」的方式整合公司各部之間,或是內部與外部顧客的想法,試著以共同發想的方式觸及問題本質,藉此導出創新的解決方案。共創通常是以工作坊的形式呈現,透過系統性的機制配合引導詢問,挖掘產業或顧客的核心需求。

過程中,挖掘需求的常見工具即是五個為什麼(5WHYS)。5WHYS是以不斷詢問為什麼的方式,挖掘引發問題的根本原因。執行這項工具的過程中,回答者通常都必須對於特定問題有著深刻瞭解,並且不斷地對該問題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釋。這項工具可以協助我們解析複雜的問題,釐清問題間的因果關係,看見隱藏在背後需求。

一般來說,挖掘根本問題的過程會經歷下列歷程。(1)問題表象:看見以事實為基礎的問題現狀 (2)治標不治本的解決方法:大部分的人在看到問題的時候,只看到問題的表象就急於想解決問題,而急促的題出治標不治本的解決方法。(3)真正的原因:連續追問多次為什麼之後,往往就能看見問題被忽略的面向,或是根本原因,至此便是核心需求。後續就能以此需求設計合適的解法。久而久之,當團段成員習慣使用挖掘需求,就能逐漸的培養洞察力,進而驅使組織具備解決核心問題的能力,為組織創新開啟成功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

代駕服務讓您小酌後也能平安人車到家

新聞中酒駕事件層出不窮,大家都知道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那麼如果不小心開車出門,車子要怎麼辦呢?因此,專業代駕服務的出現,不僅在計程車與UBER之間,成為服務業新主流,也創造出百億元藍海市場。群悅科技推出「台灣代駕」的App,主打酒後代駕的媒合服務,另也提供商務代駕、長途代駕、銀髮族代駕等服務!<<詳全文>>

Lief–解決心中的潛在壓力

Lief是一個能記錄情緒的產品,使用時放置於左胸胸口之下,搭配專屬App即可對生活上發生的壓力盡早知覺並且改善。現代人壓力普遍不小,Lief能幫助現代人盡早發現及治療未知的壓力。<<詳全文>>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影音網站的未來(三) PGC孵化IP,直播更接近長尾@【數位之牆】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本期目錄
SingFit-老人專屬卡拉OK 讓你找回唱歌自信
共創過程中 為何要以五個為什麼(5WHYS)挖掘真實需求
代駕服務讓您小酌後也能平安人車到家
Lief–解決心中的潛在壓力
轉寄『SingFit-老人專屬卡拉OK 讓你找回唱歌自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