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1-03-18 11: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成長專欄】 社工之路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成長專欄】 社工之路

社工之路

/阮彥辰

   作為一個社工,同時也是一個視障者,或許很多人難以想像,然而這卻是我最真實的生活。自大學快畢業前便開始思考未來的走向與出路,繼續念書或是選擇進入職場確實困擾了好一陣子。經過一番思考,最後在畢業前不久決定先走入職場,然則選擇怎樣的工作較為適合呢?

   其實,在思考從事的社工領域過程中,考量的主軸多半在興趣,視力方面的因素倒是其次了;因為我始終相信只要是有興趣的工作,總是能有方法可以克服這些不利於我的限制,同時我亦相信在社工職場中,同理心與尊重包容的能力更勝於一般職種。經過多方比較與興趣整合,對於保護性業務及社會福利輸送較有興趣的我,首先選擇從事家庭暴力及兒童虐待等服務。

   對於一個新鮮人,或許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也是錯的,保護性業務所需的綜合判斷能力較嚴格,評估安全更是直接關係到當事人的生命。我給了自己一個能快速成長專業能力的機會,然則亦是一個讓自己快速消耗能量及熱情的高危機領域。確實,於工作近半年來,與人會談的技巧確有飛速成長,但對於進辦公室卻也開始感到疲累不堪。幸好與我預期相同的是,同事們並不因我的視力而對我有所懷疑,亦願意給我適切的協助,讓我除了不斷增近專業知能外無需再廢心於證明自己視力不受影響上。

   稍微可惜的是,半年的嘗試後,終究我選擇先離開保護性業務。不過我並不覺遺憾。我的內心深處仍對保護性業務充滿好奇,然就像主管告訴我的,現在我更需要從別的領域吸收養份,日後再返回此領域或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當多數民眾認為視障者會因視力影響工作能力,我已進入職場,雖然因對專業知能的不夠完備而選擇離開,然我於職場中所感受到的卻非來自對視力的懷疑,同事們的友善、公司適時提供的輔具等,都是讓我更有信心繼續在社工這條路上前進的能量。當未來有了更深厚的社會經驗及專業技巧後,或許會再次來到保護性業務為受暴者提供服務。

推薦訂閱
數位學習在離島@【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轉寄『【成長專欄】社工之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