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0-12-30 16: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視如己出~ 一份熱愛的工作:生活自理教學
[公益聯播]109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劃勸募活動
視如己出~ 一份熱愛的工作:生活自理教學

一份熱愛的工作:生活自理教學

                                         /江淑慎

資深視障者生活技能訓練老師

 

   緣起民國97年和工作伙伴談起三年來(949596)在台北的視障生所上的生活課程,相較其他縣市的視障生卻苦無上課機會,於是開啟了我和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的這段緣份;從募款到選定縣市安排課程,前後不到一年時間。會選擇在彰化,原因很簡單,那裡有剛成立的家長協會和一群熱情的家長。

   當年情景依舊歷歷在目,只是這群孩子都比我高了許多,當時的顏龍才國小一年級,現在的顏龍已經是國一生了;而當時木訥內向的宥程,現在已經是風度翩翩的大學生了;而資語看似没有改變卻是也悄悄的成熟了許多。如果不是一直都還延續著生活課程,恐怕我在路上都不認得這幾位帥哥美女了。

   開啟了生活課程,家長們也看到重要性,所以彰視協從第二年開始找資源辦課程,更積極籌設了專業的生活教室和廚房,建立完備的硬體設施,增進學習成效。

   很多人好奇視障生的生活課程,究竟在上些什麼或訓練什麼?舉凡跟生活有關的都是訓練的目標,没有視覺經驗的孩子,要使用其他的感官知覺跟生活週遭訊息作連結,而其他感官知覺的開發卻是越早越好,例如:倒水這一件事情對明眼人來說很簡單,而對視障者而言,不但要透過「聽」-聽水聲,還要測重量,當手中的杯子漸漸加重,就要減少出水量,而水量的控制是否得當,又跟平常是否常有機會操作息息相關。

   有些家事是在不斷的操作中累積經驗,有一次某位家長跟我反應,孩子課後回家分享了當天上課的收穫,是因為分擔了清洗餐具的工作,老師告訴他餐具是要將所有的餐具一起用清潔劑洗完一遍再做清水沖洗動作,而非清潔劑洗完一個碗,立即用清水沖洗,再接著用清潔劑洗下一個碗。這樣的情形通常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只需要洗自己的餐具,很少分配到要洗全家的碗盤,此為缺少工作經驗所導致,此時如果孩子已經具備洗碗盤的能力,只需稍加提醒便能融會貫通。

   時常有家長跟我提到,因為時間有限,很多家事還是自己做比較快,孩子只要專心讀好書就好,久而久之又覺得孩子缺乏學習動機,試想,如果長期下來我們都只要求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工作或賺錢),那生活的豐富性及多樣性會慢慢流失,日後即使是明眼人也一樣會失去生活動機了。

   其實,孩子初學時動作一定會較慢,但只要有機會經常做,速度是一定會加快的,類化能力也可以提升,我們何不一點一滴的放手讓孩子有機會練習。

   這幾年下來,生活訓練課程包括了:家事操作、用餐禮儀、簡易備餐、金錢運用、工作規劃、類化能力、工作團隊精神、人際互動、關注環境週邊訊息、激發孩子學習動機、模擬職場(方案撰寫及執行)、職種探索等等。這些課程無非就是想要訓練孩子從小就能透過課程訓練而運用在日常生活、學校、社會。這些訓練課程在學校的學習環境中有很多時候是會運用到的,如:分組討論寫報告,其中就會運用到團隊精神、人際互動及工作規劃,還有當老師說可以自己找分組時,是不是也需要運用到關注環境週邊訊息呢!

   每個成長階段都有需要學習的目標,而這些學習有助於連結到下一階段的目標,如果我們能在孩子學習後給予操作機會,將有助於孩子輕鬆的向下一個目標前進。日後也才有能力融入社會,在職場上、社會上貢獻一己之力。

   教學之餘有一事令人印象深刻,孩子們說很感謝老師南下教學,其實最該感謝的是在假日放棄休假付出時間來協助教學的工作人員及社工,以及不辭辛勞大老遠的將孩子帶來上課的家長,看著孩子們一次次的進步、上課的喜悅寫在臉上,老師一點都不覺得辛苦,畢竟這是一份我熱愛的工作。

推薦訂閱
活動預告@【兒童圍棋報】
2020暑期斯里蘭卡快樂種子文化訪問團~火熱招募@【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專欄】一份熱愛的工作:生活自理教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