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1-03-25 11: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採訪專欄】 無限的希望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心光樂團激昂的打著非洲鼓
【採訪專欄】 無限的希望

【採訪專欄】

無限的希望

/謝承餘

受採訪者/黃宥程、心光樂團

採訪人員/謝承餘、陳信宏、曾欣

江柚德、樊衍延、王芊凌

 

對於視障人士,我們的思維基本上是:他們沒有辦法獨立生活,生活中一定要有人來照顧。2/163/6這兩場採訪拍攝徹徹底底顛覆了我的想法。

針對視障者,現在其實有很多定向訓練協助他們可以獨立走到戶外。但社會普遍的觀念則是害怕他們出意外,過度保護之下反而造成他們的不便以及困擾,特別是很多協助方式是錯誤的、具有侵略性的。宥程就有提到當他們完成搭火車的訓練,要上台鐵驗證自己的訓練成果時,台鐵人員看到他走向月台,好像把他當成嬰兒一樣,拉住他的手,拖著他直接到他的位置。依台鐵人員的角度,視障人士如果在車站出意外,經過媒體一報導,社會輿論往往會指向站務人員,因此站務人員避免這種事發生。但以宥程的角度,會出意外的其實不只盲人,正常人不注意也有可能,他能走出去,就代表他可以為自己負責,如果有需要幫忙,開口尋求幫助是他自己應該具備的能力,而站務人員採取的措施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是否定他之前接受訓練的努力,也是否定他能自主的能力,而這樣其實不只是站務人員的問題,整體社會對視障人士的觀點都需要被再教育,因為我們現在許多觀念往往是從我們明眼人的角度出發,但卻不符合他們真正的需要。

許多視障人士可能一輩子都要受到家人的照顧,無法獨立自主生活,其實這個是相當可惜的,因為理事長有提到,盲人除了騎車之外,幾乎全部都可以自己自理。在youtube上也有一個點閱率超過30萬的影片,是敘述一個盲人女參賽者,在地獄廚神中用蘋果派征服嚴刻的評審薄戈登拉姆齊味蕾的故事。既然連烹調這種極依賴視覺的技藝他們都可以完成,那還有什麼事他們是做不到的呢?這兩次採訪,可以近距離觀察到宥程不只可以獨立走路搭車,日常生活從洗碗打包垃圾到自行挑選衣服搭配,全部都可以自理完成。而社會上已經有不少成功的人士證明在音樂界、法界、甚至在醫界,儘管眼睛不便,仍然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因此在視障朋友成長的過程當中,放手讓他們學習是相當重要的,雖然由於視覺上的不便,他們在許多事情學習上可能比較慢,但我們不該剝奪人任何人學習生活的權利,這不只是教育的基本意義,也是最基本的人權。

真正的盲並不是眼盲,而是眼不盲而心盲。以樂觀的心胸面對生命,我們可以感受到宥程及心光樂團的朋友展現出來那股蓬勃的朝氣。每個人一生其實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疾病,如果把眼盲單純當成只是生一場慢性病,就像罹患高血壓一樣,那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他們不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學習呢?。心光樂團激昂的打著非洲鼓,澎湃的鼓聲中,讓我們這群參訪者看到他們生命中無限的可能。

推薦訂閱
這裡是陸股多頭走勢的開始@【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採訪專欄】 無限的希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