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2-04-22 16: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台灣視障相關設施改進建議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台灣視障相關設施改進建議

台灣視障相關設施改進建議           /楊詠傑

 

在台灣,視障人口高達50000人,占台灣人口比例不高,但隨著現代平等權益的呼聲越來越高,對視障而言,保障視障朋友友善的環境也越來越重要,在上下學或上下班時間獨自行進可以有安全友善的環境,以下幾點是個人這些年親身在外行進及搭乘交通工具的一些經歷:

 

一、導盲磚:在大台北地區,很多捷運站、公車站以及一些商場、百貨都有設置導盲磚,但在中南部,除了台鐵、高鐵車站外,例如彰化、雲林、南投許多地方都沒有設置,對視障者在不熟悉的區域行走十分不便,所以這是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

 

二、人行道:在北部,人行道台北市很多地方都有,而中南部雖然有些地方也有人行道,但由於很多機車族隨意將機車隨意停放在人行道,讓很多在外行走的視障朋友十分不便,警政單位若能加強取締,我們就能走的更安全。另外在每個縣市的市區,希望能夠多增設人行道,除了方便一般人行走外,也對視障者有安全的區域可以行走。

 

三、引導:視障者在外搭乘交通工具,獨自搭乘需要申請引導服務,高鐵的引導很溫馨也專業,會配合我們視障者的習慣來引導,上下車還會有車上的列車長協助,而台鐵的問題在由於人力不足,所以有時他們比較沒經過專業訓練,所以在引導時有時會讓視障者感到很不習慣與有些恐懼感,在公車,幾乎沒有引導服務,所以很多視障朋友在北部有經過定向訓練外,其他很多公車站牌或搭乘客運到別的縣市,都需要一般朋友協助,如果未來有可能,在機器人或人力可以補足的情況下,希望可以在公車或客運站有引導服務,給全盲的視障朋友更多的交通選擇。

 

四、公車站牌廣播:北部很多路線的公車都有語音廣播下一站的站名,但在中南部有些路線的公車沒有語音廣播的設置,對於沒有裝公車APP的視障者來講不知道下一站的站名,就必須詢問車上的乘客,這樣其實很不方便,希望未來能在每個路線的公車多設置語音廣播,讓視障者可以了解公車到哪裡,可以自行上下車。

 

這幾點是我這些年在外生活的經驗,若遇到相關的交通問題,大家可以打電話給市民專線,只有某些縣市都會回覆我們申訴的問題,反應不見得會馬上得到改善但不反應永遠沒有改善的一天!

推薦訂閱
這裡是陸股多頭走勢的開始@【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視障者心聲~台灣視障相關設施改進建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