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閱讀新識力
報主:大田小編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80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閱讀新識力報
閱讀新識力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閱讀新識力
發報時間: 2010-10-08 16:00:00 / 報主:大田小編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閱讀新識力
【編輯物語】要對人性熱愛,並且走自己的路!《做公益也能賺錢》
搖滾蔡◎推薦

「我不斷地走、不斷地走,要尋找的,到底是什麼?」
這是《做公益也能創錢》作者余志海,在發起「多背一公斤」之前,對自己的叩問。

2002年,剛過30歲的余志海,背起了行囊去旅行了半年。他在中國各地旅行,一路行到了山西的平遙古城,在那裡,他遇見了一頭名為「貧困」的強大野獸,這景象震懾了他,令他心生憐憫。

但這憐憫心,卻使他感到羞愧。他對自己的貪婪和傲慢感到羞愧。
「只能是憐憫嗎?我能做些什麼?」

在旅行中,余志海發現了旅行的秘密,原來,旅行是去發現「愛」。
這時候的他,寫下了給自己的三個理念:

1. 讓自己變得更寬容、更善良、更勇敢;
2. 周遊世界,寫一本書,用眼睛和文字記錄這個世界的美好;
3. 盡力幫每一個值得幫助的人。

2004年,余志海提出了「多背一公斤」的創意,呼籲每一個旅行者,出門時都多背一點點的物品,帶給有需要的孩子。直至今日,中國各地的背包客響應熱烈http://www.1kg.org/

「人人皆為促變者!每一企業皆為社會企業!」
這是另一位作者謝家駒,在組成「社會創業論壇」後的終極夢想。

2000年,自己創辦管理顧問公司的謝家駒,選擇提前退休。才不過50歲的他,想與妻子攜手珍惜人生,享受「青春」。他們四處旅行,體驗世界各地的美麗。……(繼續閱讀

*創業需要做什麼準備?一般大眾對公益事業的迷思是什麼?余志海VS.褚士瑩 給你另一種觀點【上】

【鮮活閱讀】多背一公斤
謝家駒/余志海◎著  

我的朋友崔英傑,二○○四年的春天,他跑到雲南德欽的梅里雪山,在山腳下的雨崩村待了一個月。

梅里雪山坐落在雲南西北部,是藏族的神山,曾被評為最美的雪山。雨崩村與世隔絕,路途遙遠,進去要翻過一座落差一千多米的大山,所以去的遊客很少,當時也只在資深驢友的圈子裡流傳。

崔英傑在雨崩村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天天以曬太陽度日。一天,他看到兩個女孩從他面前走過,他也沒太在意。第二天,這兩個女孩子又從他面前走過,於是他開始留意她們。

一問之下,原來這兩位是從昆明來的義務支教(支援落後地區中小學校教育)老師,在雨崩村的小學已經教了大半年的書,崔英傑當時就很震撼。

這兩位支教老師問起崔英傑的行程,得知他第二天要去另外一個村子,明永村。而明永村剛好也有一位從上海過去的男老師,一個人在當地支撐,處境頗為艱難。於是兩位女老師就託崔英傑給那位男老師帶兩句話作為鼓勵,一句是:「你並不孤獨」,另外一句是:「堅持就是勝利」。

英傑聽了,感動非常,當即給兩位老師鞠了三個躬。回來北京之後,我給英傑接風,他就講了這個故事給我聽。

聽了這個故事,我也感動非常。但我想,光有感動是不夠的,還需要有行動。我們能做些什麼,可以幫助到這些鄉村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們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一所需要幫助的學校,了解他們的需求,然後發動身邊的朋友募捐。

但中國的農村這麼大,學校這麼多,單靠幾個人,能幫助到多少?
既然這樣,能不能把整個公眾的力量動員起來呢?一邊聽崔英傑講故事,我一邊開始思考。

突然,一個想法跳出來:是不是可以把旅遊愛好者動員起來?讓他們每個人在旅行的時候背上一點點的圖書或者文具,帶給沿途有需要的孩子?考慮到旅遊者的龐大數量及他們的活動範圍,這個應該是能夠為大量鄉村兒童帶來改變的創想。

一想到這,我心裡十分激動。晚上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單是雲南麗江,每年的遊客量就超過五百萬,試想一下,全國的遊客量又有多大?這當中哪怕只是千分之一能夠付諸行動,能為鄉村孩子帶去的物資就已經不可限量了。

於是,我連夜寫了計劃書,並在網上發佈了這樣一篇招募貼:

昨天和英傑吃飯,英傑提到了雨崩村的老師及孩子的故事。這些故事讓我感動並且振奮。同時,我在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能夠幫助到這些老師和孩子呢?

我想,我們每個人的能力都很有限,但如果每個人都能出一點點力,那麼這個力量將是巨大的,甚至是無與倫比的。

現在,我有一個不成熟的計劃,這個計劃的核心是呼籲每一位有愛心的旅遊者出門都多背一點點的物品,帶給有需要的孩子。我希望能建立一個網站,透過這個網站可實現資訊的雙向交流。早上我已經撰寫了一個計劃書,但我不是很確定這個計劃可不可行,因此需要各位同學的建議。

計劃書為ppt格式,請有興趣參與討論的同學回帖留下自己的email地址,待兩天後時間截止我將透過email把計劃書發給大家進行討論。


這個計劃最初叫「多背一點點」,後來我覺得一點點不夠具體,第二天就改成了「多背一公斤」。

和英傑吃飯的那天,是二○○四年四月十八日,這一天也成了「多背一公斤」的生日。

摘自大田10月新書《做公益也能賺錢-青年創業與中年轉業的新選擇》部份內文

【鮮活閱讀】怪點子
萬歲少女◎圖文

【鮮活閱讀】怪點子

【鮮活閱讀】怪點子

摘自萬歲少女10月新書《原來我不孤單
記得你小時候,說過什麼瞎話嗎?
寫下小時候的童言童語,萬歲少女新書送給你!
>>想看更多

大田報馬仔
大田報馬仔
納尼亞再現傳奇── 黎明行者號要航向哪裡?
大田報馬仔 如果要你多背一公斤進入台北市,你想在背包裡裝什麼?迴響答案,就有機會獲得《做公益也能賺錢》新書!
大田報馬仔

記得你小時候,說過什麼瞎話嗎?寫下你的童言童語,還可以獲得萬歲少女《原來我不孤單》新書+首刷限量貼紙!

大田報馬仔
賀!《一個人漂泊的日子2》博客來生活風格類TOP4‧誠品休閒趣味類TOP3!《我想把歌唱好》博客來表演藝術類TOP4!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誠品心靈勵志類TOP7!
大田報馬仔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發燒文
關懷寍當我們同在一起(下)
搖滾蔡
暮年

儀主編的果凍筆張根碩 & A.N SHOW
∥關懷寧∥
當我們同在一起(上)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64期】女紅坊正式開課,實踐女性綠生活與自我照顧的身體經驗!9∕21前報名享有早鳥推廣價~@【女書電子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本期目錄
【編輯物語】要對人性熱愛,並且走自己的路!《做公益也能賺錢》
【鮮活閱讀】多背一公斤
【鮮活閱讀】怪點子
大田報馬仔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

美崎榮一郎◎著
黃瓊仙.陳惠莉◎譯

 

賀!《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榮登博客來行銷企管TOP2‧金石堂財經企管類TOP2‧誠品商業財經類TOP4!

榮獲2010商業叢書大賞第1名
日本發售第三天,緊急再版加印!!


成功者和普通人最大的差別在於「筆記的使用方法」!
本書獨創金三角筆記術,你一開始做筆記,就分出勝負!
筆記本不再只是筆記本,是改變人生契機的關鍵!


>>想看更多

幸福就在你身邊

神岡學◎圖文
陳孟姝◎譯

你的幸福在哪裡?
你的快樂在哪裡?
你的愛情在哪裡?

總有一天會與你相遇,
我都在這裡等著你……

神岡學,就是專屬你的勵志學!

對你而言,什麼是幸福?
寫下你心中對幸福的定義,就有機會獲得神岡學新書!
>>參加活動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

C.S路易斯◎著
林靜華◎譯

C.S路易斯 奇幻文學經典
如果這樣一直航行下去
我們會看見世界的盡頭?還是,世界的開端?

2010年11月8日全台連鎖‧網路書店正式啟航

【首刷推出 3D限‧量‧版‧封面】

>>我流淚讀完《黎明行者號》,它讓我看見了偉大而生動的天堂……

鸚鵡的擁抱--一個愛的故事

蘇珊娜‧塔瑪洛◎著
倪安宇◎譯 

全球暢銷書《依隨你心》作者蘇珊娜.塔瑪洛最新力作!

電影大師費里尼盛讚:
只有狄更斯的作品能給我同樣的感動。

已經多少年沒有落淚了?
我的心,一點一點地乾涸……
直到小路易出現,他的擁抱、他的愛,
使我再度淚流滿面……

轉寄『【編輯物語】要對人性熱愛,並且走自己的路!《做公益也能賺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