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3-28 05:00:00 /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公益聯播]台灣生態旅遊網
3月29日(五)大潮州人工湖動土典禮,邀請您!
【活動托播】3月29日(五)大潮州人工湖動土典禮,歡迎各界觀禮!

    【潮州訊】歷經10多年,在屏東縣政府曹啟鴻縣長、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教授及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等各界夥伴的協助推動下,國內第1座大型地下水補注湖「大潮州地下水補注湖」即將於3月29日(星期五)進行動土典禮。

    大潮州人工補注湖,總開發面積達300公頃,
位於來義鄉與新埤鄉交界的台糖萬隆農場,其設置的主要用意在於攔截林邊溪暴雨期的洪水,將溪水導引沉澱後,以人工湖補注地下水。

    且大潮州補注湖已結合林務局平地造林計畫,
規畫將林邊溪大量的洪水,由補注湖導引至1,005公頃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並以溝渠方式進行地下水補注,可減少林邊溪在暴雨時發生洪水機會,因而可降低下游林邊、佳冬地區的淹水壓力,對於減緩沿海地區的地層下陷,並提升地下水位,均有相當的助益。

    歡迎大家於3月29日(五)上午10點於來義鄉古樓村的丹林吊橋
旁進行觀禮!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莫拉克重建】日本311災區學生訪禮納里部落,感受災後重建向上希望

    【瑪家鄉訊】為促進台日防災和重建經驗交流,東日本大震災災區大學生訪問團一行30餘人,由行政院重建會安排於三月七日,前往屏東縣永久屋基地禮納里部落參訪,深受部落文化與生命力的激盪,感受到災難後重建與向上的希望。

    此次參訪團是由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總務室暨經濟室杉田雅彥(Masahiko Sugita)主任和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蘇顯揚主任帶領,主要成員均為東日本大震災災區大學生,此行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青少年交流,增進各國對日本 311東日本大震災後災區重建再生的理解,同時也協助日本災區青少年前往不同國家地區交流訪問,藉此體驗和學習各國重建經驗,並加強雙方青少年的防災知識以及教育、社會、文化等各方面交流。
    
    參訪過程中,行政院重建會除協助部落重建成果導覽外,也說明我國政府在重建過程中,如何運用迅速及明確的決策體系,有效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在災後三年多已完成九十八%重建工作。並強調,在完成大部份安置工作的同時,更積極協助遷居於永久屋的居民適應新居住地的環境,及導入多面向的資源挹注,協助重建區有關就業、產業、就學、文化、生活、族群、心靈、宗教信仰等所需,以打造永久屋新居成為彩虹永續社區的願景。台灣世界展望會全國成執行長也全程陪同,分享援建禮納里部落的重建經驗與心得。
 
    日本團員一行首先拜訪瑪家村徐春美頭目,接受頭目佩帶花環頭飾的歡迎禮,隨後走訪瑪家、大社、好茶部落及長榮百合國小,團員對部落整體的規劃能兼顧文化、生活、族群、心靈多面向的作為感到羨慕,而部落建築語彙展現出的生命力,更讓大家驚嘆連連。杉田主任感動的說,相對於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二年還暫居於組合屋的所有團員而言,這是一趟最具價值的行程,他強調,看見我國政府及民間,在此次重建工作中著實發揮了緊密合作實力,快速提供豐沛的資源來進行全方位的家園重建精神,是重建的典範頗值學習;福島大學一年級學生浦山美穗感動的說,今天走訪好茶天主堂、老畫家巷、布工坊、懷舊棧等地,還有部落媽媽烹調的原住民傳統飲食餐點,都讓她印象深刻;而部落中友善的居民,也不時給予親切的笑容,讓她感覺這是一個幸福的地方;雖然自己還只是一個大學生,但災難帶給她人生的轉變,在今天參觀禮納里後,鼓勵自己更要「一生懸命」為自己家鄉重建努力的信念。

    最後,東日本大震災災區大學生訪問團一行,對台灣在日本311地震後給予的溫暖與援建也表達誠摯的謝意,對我國政府、民間團體及部落族人在莫拉克風災後,發揮智慧、共同努力打造新生命與生活目標的重建成果,讓他們感受到災難後重建與向上的希望,也要將此次寶貴的交流經驗帶回日本與師長、同學及鄉親分享。(文、圖/王榮信)


推薦訂閱
那曾擁有的早晨舊鐵橋濕地美麗的一面@【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迎春納福 新年快樂@【蝙蝠報報】
本期目錄
【活動托播】3月29日(五)大潮州人工湖動土典禮,歡迎各界觀禮!
【莫拉克重建】日本311災區學生訪禮納里部落,感受災後重建向上希望
聯絡資訊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聯絡電話::+886-8-7888438 、+886-920-543467
傳真電話:+886-8-7881864
E-Mail:actkr.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屏東縣920潮州鎮光澤巷16號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actkr.taiwan
社區好友連結
轉寄『3月29日(五)大潮州人工湖動土典禮,歡迎觀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