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AI人權行動網
報主:AI人權行動網
創刊日期:2008-11-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5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AI人權行動網報
AI人權行動網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AI人權行動網
發報時間: 2009-06-04 11:00:00 / 報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本期目錄
全球聲援
緊急救援
停止迫害克倫族!-APYN緬甸明信片行動
就反恐人權問題致函美總統
六四20週年燭光音樂晚會
7-8月 活動預告

活動

時間 / 地點

夏夜.咖啡.限時批 | 北投

2011/7/31 (日) 
彈塗魚野台咖啡工作室

AI@50 
海報展 | 台北

2011/8/1 8/28 
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支持我們,讓世界更公正!

AI是一個全球公民的運動,不依賴政府的經費支持,維持獨立與公正的研究與聲援立場。AI需要社會中每一個人加入人權運動的行列,歡迎您捐款支持我們、報名擔任志工、或加入會員。

本報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發行,目的在推展國際人權行動,普及人權教育,以及會員聯絡。

內容主要包括AI活動訊息,人權議題,聲援個案與人權好消息等。

採取行動 加入各地AI小組

參加AI網路人權行動

捐款贊助台灣AI

聯絡我們

http://amnesty.tw
amnesty.taiwan@gmail.com

地址:10656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165巷14號3樓

電話: (02) 02-2709-4162

郵政劃撥捐款帳戶

戶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帳號:1809 1421

版權所有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AI面冊,邀請您的加入!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AI人權行動網
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0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發起第一波遊行,5月31日,近八千名民眾從香港銅鑼灣維園出發,遊行到中環政府總部。(攝影:張心華,引用自苦勞網)
全球聲援

土耳其|示威者拘留中死亡

全球聲援 2009年4月-5月

全球聲援2008年9月28日,現年29歲的Engin Çeber在一場記者會上,與來自非政府組織「權利與自由協會」的其他3人同時被逮捕。他在12天後死亡。

2008年9月28日,現年29歲的Engin Çeber在一場記者會上,與來自非政府組織「權利與自由協會」的其他3人同時被逮捕。他在12天後死亡。 這場記者會是為支持Ferhat Gerçek(參見2008年10月全球聲援)舉行。包括Engin在內的這4名抗議者,起初被帶往Istinye警局。全文 >>>


緊急救援

浦隆地:反貪瀆人士遭殺害

個案編號:UA 131/09
聲援對象:Ernest Manirumva
聲援期間:2009年5月21日至6月2日(逾期請洽秘書處)

Ernest Manirumva為非政府反貪腐組織「對抗貪瀆與挪用公款觀測站」(L’Observatoire de Lutte contre la Corruption et les Malversations Economiques, OLUCOME)的副主席。於4月8日在首都布詹布拉家中被不知名男子刺死。當地媒體與人權捍衛者報告說,有8人在搜尋Ernest Manirumva揭露政府貪污的文件。

就在他死前,Ernest Manirumva 正在調查警察貪瀆,特別是那些支領不存在職位薪資的警察。全文 >>> <!-- Start Post -->

墨西哥:農運人士遭刑求

個案編號:UA103/09後續消息
聲援對象:13位原住民農民組織成員(新增2位)
聲援期間:2009年5月6日 – 6月17日(逾期請向秘書處查詢)

先前在Chiapas(帢帕斯)省Tuxtla Gutiérrez及Ocosingo 兩地遭警方逮捕拘押的人,已經全部被釋放或起訴。

農民團體MOCRI-CNPA-MN的五位成員,於今年4月7日在Tuxtla Gutiérrez被逮捕,其中四位於4月30日在Quinta Pitiquito被釋放。第五位成員Eric Bautista Gómez則於5月1日以謀殺、詐騙及集團犯罪(criminal association)的罪名被起訴,並被還押於俗稱El Amate的Tuxtla Gutiérrrez省立監獄。全文 >>>

敘利亞–英國籍公民遭收押禁見,恐遭刑求

個案編號:UA 90/09
聲援對象:Maryam Kallis (女),36 歲,英國籍、Yasser Zahur Ahmed (男),28歲,英國籍
聲援期間:2009 年 3 月 30 日 – 6 月 23 日 (逾期請先向 AI 秘書處查詢)
 

目前得知,另一名英國公民Yasser Zahur Ahmed也在Maryam Kallis 被捕之後不久遭到逮捕,並且同樣無法與律師或家人聯絡,遭羈押在Damascus(大馬士革)Kafr Sousa區的拘留所。目前已得知兩人被控參與恐怖主義活動。

英國週報The Observer(觀察家報)於5月10日引述一名英國上議院議員,指出他從一位「敘利亞駐英大使館的高層官員口中得知,有英國政府單位 (並非英國外交部) 涉及羈押」Maryam Kallis及Yasser Ahmed。全文 >>>
停止迫害克倫族!-APYN緬甸明信片行動

停止迫害克倫族!-APYN緬甸明信片行動

活動期間:2009年4月 - 6月30日

■ 甚麼是亞太青年網絡(APYN)

APYN是由亞洲太平洋區AI青年會員於2008年組成的網絡,我們希望可以用更年輕、更有創意的方式來進行人權的倡議工作。2009年4月到6月,主要的活動集中於簽署救援明信片的行動,又這次行動集中於關注緬甸人權,鼓勵AI會員踴躍參與。

■ 甚麼是緬甸明信片行動

2008年末,許多各國分會進行對緬甸東部危害人類罪進行遊說、聲援信的行動,而我們接獲的消息顯示在2009年開始的前三個月,緬甸東部部分地區 的軍事行動強度降低,顯示行動是有效的。因此,我們希望確保最大數量的明信片能投遞到緬甸外交部。如緬甸外交部收到非常多數量的明信片,則極有可能會被列 為官方紀錄,造成影響。

■ APYN緬甸明信片行動目的

我們試圖達到以下目的

  1. 影響緬甸外交部以確保所有違反國際人權與人道法的行為,都必須接受迅速、獨立與公正的調查,任何人權迫害者都必須接受法律制裁,包括發號施令者在內。
  2. 顯示亞太區的青年關心緬甸的人民。
  3. 使明信片的投遞達到最大量的影響。

■ 11 +11=5600

共有亞太區11個分會加入此活動,日本、台灣、尼泊爾、香港、泰國、紐西蘭、馬來西亞、菲律賓、蒙古、澳洲、南韓。

明信片被翻譯、印製成11種語言,分別為孟加拉文、繁體中文、英文、印度文、日文、高棉文、韓文、蒙古文、尼泊爾文、泰文、烏都文。

統計亞太區總共印製5600張明信片。

■ 為什麼需盡量將明信片裝入信封內

明信片很容易被郵局當作垃圾信而丟棄,為確保最大數量的明信片送至緬甸外交部,請盡可能將每一張明信片單獨放進信封。謝謝您。

■ 緬甸明信片的訴求內容

  • 自2005年11月到2008年11月間,緬甸軍政府在針對該東部克倫邦及勃固省的攻擊行動中,以強迫勞動、虐待及法外處決對待克倫族公民。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規定,這些行為已經構成危害人類罪。
  • 亞太青年網絡(APYN)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對克倫族公民的人權迫害。除此之外,所有違反國際人權與人道法的行為,都必須接受迅速、獨立與公正的調查,任何人權迫害者都必須接受法律制裁,包括發號施令者在內。

就反恐人權問題致函美總統
依本會2009年會員大會決議,就關閉關達那摩營區等問題,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表達關切。本函副本併送美國參眾兩院領袖。信函全文如下: 全文 >>>
六四20週年燭光音樂晚會
時間|6月4日 晚間7點-10點
地點|師大路公園(台北市師大路浦城街口)
新聞稿|中國應調查’89天安門鎮壓
公開信|致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相關活動
當代中國社會觀察校園巡迴影展
六四20週年校園巡迴影展
六四‧學運與知識份子座談會

<!-- #columns: holds the columns of the page --> <!-- Left column --> <!-- Start Post -->

六四20週年燭光音樂晚會

相關文章: 亞太 | 聲明.報告 | 焦點 | AI人權行動

時間|6月4日 晚間7點-10點
地點|師大路公園(台北市師大路浦城街口)
新聞稿|中國應調查’89天安門鎮壓
公開信|致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相關活動
當代中國社會觀察校園巡迴影展
六四20週年校園巡迴影展
六四‧學運與知識份子座談會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中國應就1989天安門鎮壓進行獨立調查

2009年6月2日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中國政府當局應該針對1989年天安門廣場及其週邊和平示威者遭到軍隊武力鎮壓的事件進行公開而獨立的調查。

1989年6月的軍事鎮壓造成至少數百人死傷,但中國政府至今仍不允許以任何方式揭露其內情。甚至在這場抗議行動二十週年前夕,當局還加強了對社運 工作者和律師們的持續鎮壓。因參與1989年民主運動而被監禁至今的人數,雖然中國政府從未公佈官方統計數字,但根據數個非政府組織的估計,至少有20 人,甚至可能高達200人。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法有權要求清查因此次鎮壓而死亡、入獄、及尚在服刑的人數。」國際特赦組織在2009年5月13日致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公開信中,作了上述表示。全文 >>>



推薦訂閱
喂,有批牛肉好便宜啊@【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AI人權行動網
轉寄『六四20週年燭光音樂晚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