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2015-02-26 16:00:00/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學習一下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學習一下

學習一下

                                    

愛維家族自治會副會長 陳詠仁

 

人自娘胎出生以後,直到人生旅程的最後一口氣!我們一直不斷地,向外界學習新事物、嘗試新生活;小孩從依賴大人開始,慢慢的學習用手吃、爬、走,到自己開口學說話,成為完全獨立自由活動。好像每個孩子學習成長都是一樣的過程,不須要父母推動才努力!或因為剛出生什麼都不會而放棄!為什麼?在孩童心靈深處總是充滿對外界的好奇心和無限可能呢?而為什麼在一些成年人,尤其是身心障礙者身上,完全看不到好奇心和無限可能的希望呢?

 

    身心障礙者想太多,容易自我設限,自我放棄。很多殘障者在醫生宣佈他的病情之後,總是認為:他以後的生活,就如同醫生所說的「終生以輪椅為伍、以床為伴」,往後的日常生活都須仰賴他人的照顧,而放棄做復健、放棄其他發展的可能性。縱使旁人不斷的鼓勵、支持著他,他依然被醫生的話,深深的侵襲著心靈揮之不去!心想:連專業醫師都這麼判定我以後所要過日子,你們還要我改變什麼?做什麼復健?難道你們這些外行人比專業醫師還厲害!或你們旁人又不是我怎會了解障礙者的心情呢?

 

這些負面的想法,使得身心障礙者自我設限。認為自己的身體有殘缺就什麼工作都不能做;很多事情還沒動手作、盡心過,就退避三舍!說:這件事情我做不到、那件事也辦不到,永遠當自己是病人,不肯嚐試的踏出第一步,總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裏,禁錮在自己的象牙塔之中!而平白無故的失去了許多機會與希望!

 

也許我們成年人或身心障礙者應該向小孩子內心學習。孩童的心靈是最純正的,沒有被汙染、沒有雜質。從小就沒有人要求他們該怎麼作、該成為什麼人?總憑藉著對外界的好奇心,沒有其他複雜的想法!進而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性。做事情也是先做再想,而且是很執著的做完這件事情。不會想了一大堆理由,到最後找一個隨便的藉口又放棄,也不會受外界的影響而有所改變!讓我們重新找回像小孩般天真無邪的特質,來面對未來的生活。

推薦訂閱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學習一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