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7-01 11: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我在愛維看到的一切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我在愛維看到的一切

                                                                                         愛維替代役林振仰

 

時光飛逝,我的替代役生涯即將到達尾聲,剛踏進愛維的那天彷彿就像不久前的事一樣,而當天所看到的情景如今依然歷歷在目:一踏進大門迎接著我的大多是行動不便需要輪椅輔助的住民,有的坐在電視機旁的梁柱前自得其樂地玩著積木、有的坐在沙發上時不時地前後移動沙發並發出處響亮的笑聲,而這些動作進行的同時伴隨著其他住民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響,眼前所見的情景對從未接觸過身心障礙機構的我而言著實是很大的震撼,我想這是因為對環境的陌生而感到恐懼,直到待久了才明白愛維是個很溫暖很有愛的地方。

愛維主要提供先天性的腦性麻痺、罕見疾病以及後天意外受傷的住民們日常的照護服務,透過與每個個案互動的過程讓我得以觀察他們的行為以及他們共同點與不同點,這是很難得的經驗,若不是因為服役的關係,平常幾乎沒什麼機會去接觸、親身去了解身心障礙機構。

在愛維,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協助職能復健的進行,每天至各樓層將住民推到四樓做個別的復健、美足SPA、感官刺激的活動,這些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減緩住民們身體功能的退化並提高生活品質,此外,職能還有系列的團體活動,像是足球、羽球、用餐禮儀等活動,每每看到他們盡興地參與就會覺得這些活動的推行是值得的。

與住民們的朝夕相處更讓我看見每個人的可愛之處:有的認知功能不佳、無法言語、臉上卻總是掛著笑臉地跟你比手劃腳,這模樣讓我每次經過她身旁都忍不住跟她比手劃腳幾回;有的頭腦清楚,礙於身體上的限制沒有辦法確切表達,儘管如此,他仍是我最捧場的聆聽者,不論我分享些什麼或是講一些無厘頭的話,他總是以笑容回應;有的住民常常在職能室做完復健的時候遞給我一包沖泡式的茶或咖啡,這貼心的小舉動總我感到窩心。上述的例子僅是冰山一角,愛維還有好多單純可愛的住民,與他們相處不需要任何猜忌,輕鬆又自在。

服役期間,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活動,從中秋節烤肉、士林官邸住民旅遊、聖誕節活動、尾牙、住民圍爐、母親節活動、週年慶園遊會,有幸參與各項活動讓我服役的體驗更加豐富多元,參與的過程中也讓我看見了全體員工為了完成一項活動背後的付出、志工們不辭辛勞地上山服務、各界善心人士的慷慨捐贈,以及家屬們對於住民無微不至的關懷與愛。

這一年來,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心態的轉變,從剛開始的陌生恐懼,後來逐漸熟悉,到現在認識每一位住民,並能依不同的方式與他們互動、逗他們開心,有時他們反而回過頭來成為我的開心果。最後,謝謝愛維全體員工這些日子來的照顧,才能讓我愉快且順利地服完兵役,也謝謝愛維帶給我一段難忘又特別的經歷。

推薦訂閱
薰風與陽光中!遇見夏天的你@【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TWEA電子報 - 掬一把天使的眼淚,再一探黑森林的神祕@【TWEA電子報】
轉寄『我在愛維看到的一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