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3-21 16: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特教生活點滴
[公益聯播]108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特教生活點滴

搖搖樂活動的由來,看到中心許多服務使用者,經專業職能治療師評估後,須提供感覺統合-前庭覺刺激,此服務可以幫助服務使用者之情緒穩定及放鬆,而多數執行多在體能活動或感官室中呈現,如可以運用活動中執行,是否會有受益更多人呢?不過需澄清沒有任何的治療療程在內,只是單純運用緩慢之前後搖晃之服務,豐富活動的多元性。

 

何謂前庭覺:

  前庭感覺的接收器主要是位在內耳,它能感覺頭部位置的改變,維持身體的姿勢,和平衡及協調能力有關,給予適當的前庭刺激,例如慢速的搖晃(搖籃)可以幫助情緒穩定及放鬆;快速旋轉及俯衝動作,有助於興奮情緒並保持警覺,這些都有助於情緒及使大腦神經維持在適當的警醒程度,有助於認知學習。

 

話說回來,協助搖搖樂的活動,也有二年之久了,從一開始主帶活動的我與助理同仁們的協助下完成活動,迄今陸續培養出2-3位服務使用者加入協助活動裡,這是意料之外的收獲,哇…原來他們也可以去服務他人,不單單只是享受他人的服務,他們也是有能力去付出的,經由這個過程,提昇自我價值感。

 

小怡,體型小張力大,給予協助時需留意體型及輪椅高度,提醒她小力推,雖然仍會搖著搖著偏離軌道,需工作人員不斷重複協助將兩人歸位,但目前有減少需他人協助歸位次數囉。

 

小佑,與人互動多是害羞低頭不回應,兩手張力不一,較常單手活動,告知要幫忙要兩手推,小佑會努力使用兩手執行推的動作,目前給予服務多是同寢室的服務對象居多,減少因害羞而不動,如告知辛苦了,小佑還會大大嘆一口氣,表示對啊,我好累捏。

 

小屏,熱心助人、有流涎狀況,活動中給予任務,服務到一半提醒流口水會嚇到人,要先把自己擦乾淨,小屏會為了幫忙,減少自己的流涎狀況。

 

最近新增成員,小霞,大多時候多是在自己的世界寫字塗鴨,某日試著請她幫忙服務搖晃其他同儕的輪椅,原以為會她出現拒絕行為,出乎我意料之外,她不但願意幫忙前後搖,還會以台語說「快睡、快睡」。會搖到工作人員請小霞休息時才肯停止。

 

也許活動進步的空間,只僅於此,但沒有試行過,誰都不知道,原來他們是能力無限,請給他們時間,讓他們突破不一樣的自己,落實「有養應有教」的理念並讓物理職能治療融入活動與日常生活中。

推薦訂閱
1070816社區據點活動 ─ 紙杯陀螺@【三塊厝社區報】
第118期-樂觀之因:資訊共享資源如何(或應如何)存續於著作權,以及其如何被(或不被)當今政策所認可@【創用CC電子報】
轉寄『特教生活點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