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2-21 11: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技藝陶冶訓練
[公益聯播]108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技藝陶冶訓練

鳳凰花開,樹梢如同點燃星火綻放,此時的我才正要離開校園,離開著熟悉的生活圈。鳳凰花落,眼看著星火殞落,此時的我正要開始所謂的軍旅生活─替代役。成功嶺新訓與衛服部專訓的日子彷彿被慢速撥放,然而這漫長的二十天卻又突然在一眨眼結束,回過神,我已在前往愛維的路途上。

初來乍到,陌生的人、事、物排山倒樹而來,剎那間空白了腦袋,讓我措手不及。不過,愛維的每個人都向我釋出善意,在許多耐心、細心的指導之下,我也逐漸跟上愛維的腳步。早晨時,餵著水、奶酪,想著當初懵懂無知的自己,曾被住民口水噴過,也曾被住民咳嗽嚇到過,雖然現在說不上得心應手,但也因為熟悉住民的狀況而已經大致可以掌握。下著樓梯,想著今天是星期幾,這一天是要帶著住民使用眼控滑鼠,還是要帶著住民到手工藝教室上課?思索著也踏著步伐去檢視住民是否已經下床,而有時候會有等待住民下床的空檔,這時我就會與已經在大廳的住民互動,一聲早安一聲問候,愛維的早晨總是和煦溫暖的。

在愛維,對我而言最大的課題便是餵飯,猶記得的第一天到愛維的挑戰便是餵飯,剛開始完全無暇注意細節及住民進食的步調,只能祈求這一天不要拖上三、四十分鐘就好,看著仍滿著的水餃/麵,著實讓我著急了,不過,經驗在時間的搬運下不斷堆疊,我也開始能掌握住民進食的步調,而正當我覺得開始得心應手時挑戰又來了,我被換到全流質的個案,第一次嘗試餵飯就將近五十分鐘,當下滿腦子都是「好難」兩字,但是餵飯是個得靠自己去摸索的課題,當自己習慣住民的進食吞嚥狀況後一切就會開始慢慢改善了,雖然現在偶有小失誤,不過我看見了自己很大的進步。

而在技藝陶冶組,我們帶著住民一起做手工,裝飾愛維裡的天空,也裝飾著每一位住民的心。記得當初畫著一幅幅的禪繞畫,記得逢年過節會與住民協力完成的掛飾,我也記得一顆顆包裝好的香皂是如何被製作而成,感謝小鳳老師、素貞老師以及桃齡老師不厭其煩的帶領我,透過一次次課程的參與,讓我體認到在長照單位所需要的耐心及用心,也意外地讓我能在脫離藝術洗禮的許久之後能與它再次相遇。如果沒有在技藝陶冶組,我不會知道住民們的潛力,我也不會知道一件件作品的背後,住民與老師花了多少時間及多少心力。

鳳凰花落,又到了相同的季節,或許梵谷、高更的生命已經走向終點,但是他們的畫,仍述說著故事,也為我在愛維的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

推薦訂閱
<<台灣婦幼愛心協會>> 協會電子報 ~~ 創刊囉!!@【台灣婦幼愛心協會】
【358】唇妝教戰手冊 自己動手整出完美唇型@【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轉寄『技藝陶冶訓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