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2-24 05: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復健天使
[公益聯播]109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復健天使

初來愛維的時候,頂著剛出成功嶺近乎光頭的短髮,帶著生澀和忐忑來到這個我從來沒來過的地方。我沒有來過八里,這裡前面有台灣海峽,後面有重重的山,和我這個都市小孩以前所待過的地方都大相逕庭,但這裡人煙稀少、山明水秀,對住民來說是最棒的居住環境。但是對在都市長大的我,卻是格外不安。

 

  從草屯社會役專訓分發到愛維的第一天,立刻見到許多打扮成天使的住民迎接著我們,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重殘重癱的身心障礙者,老實說,當時的我很害怕,他們的面孔都是曾未看到的;爾後,我被分配到復健室幫忙,協助行動不變的住民前往復健室,也幫助物理治療師和復健助理設置琳瑯滿目的治療,電療、傾斜床、壁梯等等。緊接的挑戰,是要記住一百五十七位住民的名字,記得哪些住民需要做特殊的復健,記住他們的輪椅特色,注意每個住民的習慣和固著行為,起初的壓力很大,但是在替代役學長們、護理師、治療師、照服員以及教保老師的帶領之下,很快就記住每個人的特色。

 

  物治師美嫻和麗娣姐,是我在復健室的上司和夥伴,我很感謝他們無私的教導和照顧,教導各式各樣的復健知識和照顧民的注意事項,包括擺位姿勢、輪椅配置或是移位技巧等等;而且,在復健室有喝不完的又美味的手沖咖啡,在這個充滿咖啡香的復建室,我一方面學習各式各樣的復健,一方面也協助他們幫助民做各種復健,很多老師常常和我們說:「替代役來這裡其實大材小用」,但事實上,在愛維可以學習到更多看不到的知識和同理心。

 

  除了復健室的工作外,替代役們也協助餵飯,和不定期的陪同住民就醫,醫學系畢業的我,這是平常不過的事情,在送診前,更可以格外注意他們的生命跡象以及病史,就醫時可以和醫師及護理師討論,再返回中心和護理師交班。我們也與住民一起參加許多活動,住民旅遊前往世界音樂節、父親節活動、聖誕節表演等等,給住民和我們留下特別的回憶,最後,不知道是我們陪伴住民生活,還是他們陪伴我們成長。

 

  我餵飯的個案是文建,即便他是頂上無毛的阿伯,但我會想念他每次見到我會大聲又緩慢的「哥哥」,一再的問我吃飽了沒,一再的問我等一下要吃什麼,這一年跟他培養的默契和感情,慢慢沉澱在我的心底。我也會想念職能室永遠吃不完的零食,懷念復健室的咖啡,回味碧香、麗娣姐、小燕老師的好手藝,回憶每個住民、員工對我的好。

 

  在服役的這些日子,原本以為替代役的生活是度日如年,但是在愛維卻覺得歲月如梭。現在發現,住民不是打扮天使,他們只是折了翅膀陪伴我們心靈成長的,真正的天使。

推薦訂閱
國土計畫系列專欄@【台南智庫電子報】
數位學習在離島@【HighHi人生-金澎DOC電子報】
轉寄『復健天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