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6-22 16: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社工替代役的兵役歲月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社工替代役的兵役歲月

自知體弱多病的我,不堪風吹日晒雨淋,選擇了替代役的道路,而在十五天的成功嶺新訓後,越過了重重關卡來到了愛維。

   本身是社工系畢業,也在身障機構實習過,所以對愛維已有了大概的想像,只差在磨合工作模式與認識環境、工作人員以及最重要的住民。雖然有相關科系的基礎,但本人個性相對內相、怕生,所以在面對新環境以及新的人、事、物時,都會莫名的緊張與壓力,這也是我最需要破除的困境。還好機構中還有一位年齡相長的學長,不會使用學長學弟階級來達到以上對下的壓迫,而總是以幽默及溫暖的個性在帶領我來認識與熟悉這機構的種種。不只機構內的事物,學長也有幫忙我打點一開始的生活起居,載我下山採買生活用品,告訴我附近幾家好吃、好買的店家,介紹一下山下市區環境等等,總之我真的滿懷感謝,畢竟有一個好的學長也是在新環境之下一個好的開始。

   在愛維的第一個工作就是一個最為日常,但又可以最快與住民拉近距離的工作:協助住民餵飯。而我負責的住民是黃世豪,耳聞是位不好應付的伯伯,阿伯吃飯有自己的步調與順序,也因為阿伯不太能開口溝通,所以初期的我也是碰壁了一陣子,不過也經過幾個月的磨合,我已經可以了解阿伯的一舉一動,知道他所想表達的種種,在餵飯時也能保有彼此的默契。

   剛剛所說的阿伯會去職能室使用電腦,而他有一個夥伴,就是隔壁房的高義峰,個性比較樂天,也不太有什麼特別的要求,總是擔心麻煩別人大於關心自己,這點跟我很像,雖然在溝通上也不易,但久了也能大概讀懂所想表達的意思,有次在餵完飯,推他回去房間時,不知怎地開始聊起了家人,而高義峰也在講到家人時,就哭了,而看到他哭,我也忍不住,就也在他面前紅了眼眶,好像讓我們之間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在這次半年的替代役生涯中,說長不長,說短也其實沒想像中短,雖然看似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但也可以說是蠻精彩的,也很感謝愛維的每個人都很照顧我,雖然有時候看我在飄,也沒說什麼,看我很累也會讓我多趴半小時,總之謝謝大家,也謝謝讓我遇見的每位住民。

推薦訂閱
11/07(週五)19:30【室內弦畫】讓TSO附設室內樂團用時間來畫下流動的畫面@【TSO之友電子報】
2021斗六茂谷柑節暨在地年貨市集 今日於斗六藝術水岸園區登場!@【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社工替代役的兵役歲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