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4-03-07 11: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流感升溫,保護機構全體師生
[公益聯播]電子發票請捐531 董氏基金會感謝您
流感升溫,保護機構全體師生

       

流行性感冒(以下簡稱流感)與一般感冒初期症狀相似,都有呼吸道症狀,但流感症狀通常比一般感冒嚴重且來的突然,病程進展快,例如全身無力、頭痛及發燒等,需要1~2週才會康復,還可能會引發併發症。流感潛伏期通常為1-4天,症狀出現後3-4天內傳染力最強。出現以下症狀,一燒(發燒)、二痛(頭痛、明顯肌肉酸痛)、三嘔吐,需警覺可能是流感,應盡快就醫檢查。
流感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可分為A、B、C及D四種型別,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主要經由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染。常引起發燒、咳嗽、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多數患者感染流感,透由多休息通常會自行康復,但若症狀不舒服仍建議就醫服藥。若要確定是否為流感可透過流感快篩檢驗。採取病患鼻咽、喉嚨等部位之檢體,滴入流感快篩試紙測試區塊,依區塊顏色變化來判斷是否感染流感,篩檢過程只要15分鐘。針對流感患者之治療方法醫師仍以症狀支持療法為主,或視病況給予抗病毒藥劑治療:克流感 Tamiflu或瑞樂沙 Relenza。
臺灣地區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一年四季均有病例,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自11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3月。因此,應及早預防,施打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必須每年接種1次,完整接種後至少約需2星期的時間可產生保護力。
機構服務對象是易感染高危險群,每年都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預防感染流感而引起併發症。愛維每年由新北市八里衛生所,共同守護機構大小寶貝們的健康,今年11月初在衛生所主任率領眾多護理師前來中心,完成機構同仁及機構大小寶貝們流感疫苗施打,所以雖然流感升溫,但我們已挽起手臂施打疫苗做好準備,員工及服務對象完成施打率高達95%。工作人員每天也注意機構大小寶貝們足夠水分補充、適當衣物添加,避免受涼。教保老師設計寓教於樂課程,帶領團體活動,使心情愉悅,笑口常開。社工們除了關心日常大小事,更關顧心情,心情美麗自然不容易生病。廚房每日提供美味又營養的餐食、水果,奠定良好營養基礎,菜色變化之厲害比打電話叫『吳柏毅』更令人驚奇。感恩善心人士長期贊助營養品補充,補足身體微量維生素缺乏改善隱形飢餓,增強抵抗力。眾人的守護機構大小寶貝們一年365天都能自在歡喜的生活著,擁有眾多人的愛,是一群快樂的天使。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的緊張氣氛已遠離,機構內工作人員仍遵守每日確實配戴口罩。機構設有充足洗手設備包括洗手台、肥皂或手部消毒劑、酒精性乾洗手液,勤洗手是最佳防護方式,尤其是在進食或服藥前、處理食物前、接觸服務對象前、如廁後和接觸流感感染者後,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搓洗雙手至少20至30秒。平時針對環境中經常碰觸的器物表面(例如:門把、扶手,床旁桌,飲水機及電梯按鍵等)定期進行清潔消毒,並適時打開門窗維持環境通風。不同服務對象間不可共用進食用具,餐具並維持清潔乾燥。
工作人員若需要照護流感患者則採取飛沫防護措施,照護時穿著隔離衣、配戴手套,落實進行手部衛生,確實執行各項措施至感染者呼吸道症狀緩解7天後。因此,每日持續宣導衛教工作人員及服務使用者勤洗手及配戴口罩、加強個人衛生並自主健康管理,都是機構保護大小寶貝健康重要措施工作。

推薦訂閱
育成電子報-《第14期》-【第八屆「夢想樂園」繪畫比賽網路人氣王票選開跑~】@【育成社福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流感升溫,保護機構大小寶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