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2-10-08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公告
進口水果降稅沒有福利消費者 更重擊本土果農
國際環境評論:食物政策委員會做為一種公共治理 (轉載自台灣立報)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第四季早上講堂
公告
我們是人耕食共同體,感謝您一路走來的支持愛護,為了維持穩定而長久的發報品質,我們於101年9月25日已加入智邦公益電子報平台,報台名稱:「人耕食共同體」。在智邦贊助的公益資源下,繼續為您服務。提醒您,您也同時成為智邦生活館及公益電子報會員。若您要取消訂閱,可直接於收到的電子報右上角,點選「取消訂閱」連結進行取消!

智邦公益客服信箱:iwebs@corp.url.com.tw


進口水果降稅沒有福利消費者 更重擊本土果農

進口水果降稅沒有福利消費者 更重擊本土果農

   受颱風、豪雨影響,台灣水果價格居高不下,行政院10月2日端出「水果降稅」藥方,穩定物價小組要把進口的蘋果,甜桃和奇異果,關稅從20%減半到 10%。但這政策有效嗎?不只攤商不看好,就連民眾也不買單,看來這回行政院出奇招,降水果關稅對整體物價來說,效用有限,連財政部都不敢保證「水果降 價」,如果降了稅,民眾還是買不到更便宜的進口水果,政府這項德政,無疑是「瘦了納稅人、肥了水果商」。

   國內水果減產是事實,政府要解決水果價格問題,問題的所在就是行銷的通路系統出了狀況,向來都是大盤商在決定價格,國內水果減產但產地價的上漲幅度和終 端銷售價的上漲幅度不成比例,如今我們不去解決行銷通路的問題,而去降低進口水果的關稅,等於是進一步的打擊本土水果農,壓低本土水果的議價空間,在蒙受 颱風、豪雨影響的收成損失後,更加上重重的一擊。

  政府應該對國內的果農採取補貼措施,以減少果農在減產時蒙受的損失,長期來看,農委會應該建立起「農業保險」的制度,並且納入產量管理的概念,將「農業保險」的補助措施導入制度化,才能解決長久以來產銷不平衡的問題。

  站在消費者立場平仰物價是政府的德政,但在平仰物價的方法很多,用減稅的方法,應是最不合適的方法,用減稅法又沒有罰則,進口商及盤商若未能如實反映,消費者也買不到便宜的水果,政府稅收損失之外,還傷害本土果農。

  去年財政部曾宣布調降奶粉關稅,關稅損失六千萬元,但奶粉業者享受降關稅,卻沒降價責任,國庫平白損失,全民成了冤大頭。奶粉事件的殷鑑不遠,如今又端出「水果降稅」藥方,恐難達到預期目標。

  平仰水果價格,最好的辦法應是,對本土水果進行消費補貼政策,這樣才能讓一般民眾也能買到合理價格的水果,又可以保障本土農民的生計。

相關新關
新聞眼/降稅也要降價 別只肥果商
http://www.udn.com/2012/10/3/NEWS/NATIONAL/NAT2/7404963.shtml
蘋果、甜桃、奇異果 關稅減半2個月
http://www.udn.com/2012/10/3/NEWS/NATIONAL/NAT2/7404960.shtml
中市農業局長:進口水果降關稅 恐衝擊果農
http://www.udn.com/2012/10/3/NEWS/NATIONAL/NAT2/7405008.shtml

國際環境評論:食物政策委員會做為一種公共治理 (轉載自台灣立報)

國際環境評論:食物政策委員會做為一種公共治理 (轉載自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2415

■倪世傑

 

「食物政策委員會」 (The Food Policy Council)是這30年間於北美洲一股仍在發展中的食品運動。依照各地民情發展狀況,各地區的委員會有些成為地方政府正式部門,有些則繼續維持民間組 織的角色,無論如何,其目的都是一致的:地方政府的食品政策分散由衛生、環保、農業與教育等單位,每個單位都掌握當中的某項環節,像是教育單位負責學校食 品營養含量、衛生單位負責食品衛生的監督、環保單位負責化學毒性藥劑的管理,農業單位主管農產品與農民相關事務,多頭馬車的格局,使得食物政策分崩離析, 無力協調並充分解決食物生產、流通與消費歷程當中所發生的一切問題;由民間自己集合環保、食物運動界及學界所組成的食物委員會應運而生。
                                                     《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第30期電子報-2@【愛樹電子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進口水果降稅沒有福利消費者 更重擊本土果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