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2-10-07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公告
老農立傳 外銷日本白毛台巨峰葡萄第一名的邱細春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公告
我們是人耕食共同體,感謝您一路走來的支持愛護,為了維持穩定而長久的發報品質,我們於101年9月25日已加入智邦公益電子報平台,報台名稱:「人耕食共同體」。在智邦贊助的公益資源下,繼續為您服務。提醒您,您也同時成為智邦生活館及公益電子報會員。若您要取消訂閱,可直接於收到的電子報右上角,點選「取消訂閱」連結進行取消!

智邦公益客服信箱:iwebs@corp.url.com.tw
老農立傳 外銷日本白毛台巨峰葡萄第一名的邱細春
老農立傳

外銷日本白毛台巨峰葡萄第一名的邱細春


簡介:

邱細春西元一九三0年生,長於大茅埔庄的大家族,整個家族有三十六人,每次開飯都要三張桌子才夠坐。在白毛台種植巨峰葡萄,民國八十年時曾獲是全台輸日中,外銷成績優良的第一名。

 

施:最早何時有農事經驗?

邱:不久之後,二次大戰開打,家中所有有生產力的壯丁都被調去當軍夫,家中己沒多餘的人口,小學畢業就開始下田,幫阿公的犁田、插秧、搓草。

小學畢業後,就讀青年學校──所謂的軍事訓練學校,一邊學打靶,一邊讀書。二年間,常常遇到空襲警報,每次就爬到樹上,遙看大肚山上水湳機場(三十六部隊)高射炮部隊,高射炮部隊發射高射炮射擊美軍軍機的砲彈射擊實況,那時還小不覺得害怕,很向煙火大會感覺很壯觀。有幾次美國空襲的飛機到大茅埔庄進行機槍掃射,帶有殺傷力答、答、答的聲音,卻時會有震撼感。還好沒有太大傷亡,只有二個人不小心被子彈打到,其中一個手被打殘了,到現在還活著。

戰事未期,為了躲避不斷美國空襲的飛機飛,爸爸在新社的中和買了一塊地種植香蕉,被家人戲稱為「避難山」。

二十四歲和老婆結婚,婚後在中和(小地名位於新社區)住了許久,孩子們都在此出生,常在大茅埔和中和間來回。

施:有其它的工作經驗嗎?

邱:早年,曾在霧社種植蘋果和新世紀梨,那時每年採收完新世紀梨後,有半年的農閒期,就和老婆到日本大二 姐家,偷偷到中國料理店打工,那時台灣每個月的工資是2000元,而我則可以有10000元的收入,老婆則有8000元的收入,其實是不錯的,可是幾年 後,由於日本的簽證政策改變,把原來六個月的簽證,改成四個月,每次去日本賺的錢,扣除飛機票和生活費後,反而沒有什麼利頭,所以就沒有再去日本了。

施:當初為什麼要種植葡萄?

邱:民國七十四年時,到朋友家吃到巨峰葡萄,發現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葡萄。於是不斷追問朋友,這是那邊出產的巨峰葡萄呢?

  才發現白毛台所種植栽培的巨峰葡萄真是好吃!白毛台的日夜溫差達十度,是很好的巨峰葡萄生產地區,生產出來的巨峰葡萄果粒巨大、果粉足、顏色墨黑。於是就買下白毛台的地,開始種稙巨峰葡萄。

施:日本人何時開始收購白毛台的巨峰葡萄?又如何收購的呢?

邱:日本冬季沒有出產葡萄,民國七十八年時,於是到台灣收購葡萄,那時在台灣除了白毛台外,還有信義鄉神木村、豐丘村、彰化溪湖等地。

   由於白白毛台的日夜溫差達十度,生產出來的巨峰葡萄果粒巨大、果粉足、顏色墨黑。於是日本人看上這高品質的巨峰葡萄,為了有好的賣相,於是在進行收購 前,先派農業技術指導員到白毛台,教導大家如何種植栽培巨峰葡萄,才讓白毛台的生產技術大躍進,如果當時沒有日本的農業技術指導員,則不會有現在的白毛台 巨峰葡萄。

施:種植巨峰葡萄你感到最大的榮譽是什麼?

邱:民國八十年時,我所種植的巨峰葡萄是當年全台輸日中,外銷成績優良的第一名,那時還被招待到日本進行一週的交流。

  到東京時,看到自己的種植的巨峰葡萄,放在市場上,每公斤是8000元日幣,心情感受特別不一樣(當時在白毛台的收購價是每公斤100元新台幣)。

  那次在日本的最大收獲是,到各地的農業試驗所,和他們的農業生產研究人員進行研究,而且還訂了一本農業雜誌。

施:現在日本為什麼不收購白毛台巨峰葡萄呢?

邱: 主要原因是價格太低,日本的收購價每公斤才100至150元新台幣,而台灣本島直銷價已超過200元,在價格上已沒有競爭優勢。而且日本收購要求非常高, 從巨峰葡萄剛結果開始,就要用水洗梗,這樣才能讓葡萄梗是乾淨的;而且每串葡萄只能25~35顆,每顆的重量要達12公克,這樣才能符合每三串一公斤的要 求,為達到這個要求,所以在幼果期就要進行疏果的工作;而且採收包裝時,要用毛筆將果粒上的髒東西擦掉,並將果粉塗勻,才不會在果粒上留下不良的疤痕;而 且檢疫時,更是嚴格是風疤也要打回票。

  相較於其它香港、汶萊、馬來西亞等地區,目前也都在收購白毛台的巨峰葡萄,價格而雖然比較低,且對賣相沒有特別要求,損耗少、勞動度較低,賣出後總收入反而比較合理,就沒有人將巨峰葡萄賣給日本的收購商。近來日本的葡萄農民進行抗議,日本就沒有在進口葡萄了!



推薦訂閱
秋日億載種子樂活@【路克米】
點亮希望(送愛到柬埔寨)20130602執行成果一@【南傳佛教,普泰得】
轉寄『老農立傳 外銷日本白毛台巨峰葡萄第一名的邱細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