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2-10-23 05: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糧食日 台灣糧食不安全
苦逼的農業
為老農立傳徵稿
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朝祥于山城發聲工作團隊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
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徵人耕食志工
徵求認同「扶助農民,消除盤剝」、「讓
消費者獲得合理價格」、「降低食物里
程,愛護地球」這三大理念的熱心人士
,加入我們的志工。

身為人耕食志工,我可以做什麼?

訂閱人耕食電子報;

將人耕食電子報與網站的文章,轉載
於你的FB、部落格,或者將網路文章
寄發給你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得知
相關訊息;

召集親朋友好友、厝邊隔壁擔任人耕
食直銷志工;

投稿人耕食電子報。

聯絡方式

fpccgoaway@gmail.com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糧食日 台灣糧食不安全

16 日為「國際糧食日」,正好可以檢視我國糧食安全現況。依據農委會資料,2011年台灣依熱量計算的糧食自給率為33.4%,雖然稻米自給率有 108.2%,全穀類的自給率卻只有26.2%,原因出在消費者飲食習慣改變,米飯之需求減少,小麥等穀類自給率幾乎全靠國外進口,若是將飼養肉品所進口 的糧食精算,台灣糧食的自給率可能在15%以下。

 

  氣候異常加劇國際糧價漲幅

 

聯 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2012年全球小麥產量預計將下降5.2%。而在過去一年中,其他用以餵食家畜的多種作物產量下滑了10%。全球人口持續增 長,但糧食產量卻沒有增加。在2012年,小麥與玉米的價格已經上漲了25%與13%,而乳製品在上個月就漲了7%。糧食儲備量(應付價格上漲的緩衝儲 量)亦已經達到最低點。

   

       隨著國際幾個重要糧食輸出國因氣候因素減產,糧食危機的意識再度高升,對於6成糧食靠進口的台灣民眾,但幾年下來發現,氣候因素只是加劇國際糧食不斷短 缺,糧食價格不斷提昇,而石油價格也一直都是往上走,徒增運輸成本,讓人們有感糧價正在飆升。因應這一波糧價飆升,政府除了穩定物價,農委會也一改觀望態 度,積極鼓勵農民轉作飼料作物,著墨在生產面。不過政府是否做好了長期應對的準備?

{繼續閱讀}

苦逼的農業

                                                                      作者:二蚊
      今天跟著東海的學長拜訪了台中東勢的兩戶果農,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到台灣農村的生活氣息,欽佩張大哥和許老師對果園的精心護理,他們對待農業的態度無異於 雕塑家傾心雕刻一件近乎完美的藝術品,當我們對舉世罕見的藝術品稱讚不已的時候,卻常常忽視存在于我們身邊、看似平常卻凝結人類智識的農業,消費者和生產 者的距離看似隔著中盤商,實則處於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農 業在國家邏輯中的地位既複雜又尷尬,農業是立國之本,這關乎國家主權,全球範圍內針對糧食危機的討論一直有龐大的市場,有關糧食戰爭的書籍也層出不窮。另 一方面,農業相較工業對國家GDP的貢獻少得多,不利於國家在全球化的權力競爭中得勝,正如Paul Kennedy在《霸權興衰史》中提及,一個國家從使有數億農民,但仍是毫不足取。另一方面,如果缺乏一個足夠強大的工業基礎,即使一個現代國家也會黯然 無光。小農的獨立自主顯然也不為國家邏輯所讚賞,市場也想法設法使小農進入全球化的勞動分工中。


對 於獨立小規模經營的農民而言,盈利並不是主要目的,因為從事其它行業可能收入會更好。以前的文人士大夫在朝堂上鬱鬱不得志,會將從事農業作為自己的備胎, 過往最有名的返鄉務農的傑出青年陶淵明,曾感歎道:“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將自己在政治里和稀泥的狀態視作誤入歧途,最終 到田園生活中尋回放浪形骸之外的解放,務農絕不是單純的經濟行為。然而,當現代化的發展模式被認為是國家保持競爭力的必要非充分條件時,農業變成身體的瘡 疤,誰也不願意觸碰。
{繼續閱讀}

推薦訂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第30期電子報-2@【愛樹電子報】
轉寄『糧食日 台灣糧食不安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