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6-05-07 16: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轉載文章 小英政府該如何面對瘦肉精美豬?——專訪蘇偉碩醫師(上)
轉載文章 小英政府該如何面對瘦肉精美豬?——專訪蘇偉碩醫師(上)

轉載文章

小英政府該如何面對瘦肉精美豬?——專訪蘇偉碩醫師(上)

 

口述:蘇偉碩(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訪談&整理:《人耕食共同體》電子報團隊

 

編按:「是否開放瘦肉精美豬」不再只是養豬業者們關注的問題,因為瘦肉精不只會對養豬產業造成非常大的衝擊,同時也對人體健康帶來非常大的危害和風險,全體台灣人都必須共同來了解與面對。為此,本報特別採訪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的蘇偉碩醫師,蘇醫師不但有醫師的專業知識,在2012年瘦肉精美牛要進入台灣的時候,也因挺身反對瘦肉精美牛,對國際貿易、政治經濟情勢有相當深入的瞭解。最近蘇醫師特別針對瘦肉精出了一本小手冊《瘦肉精與癌症的前世今生》,讓更多人能夠進一步的了解瘦肉精。

 

蘇偉碩醫師表示,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會有害健康,人們食用豬肉的偏好也從吃肥肉逐漸改成傾向多吃瘦肉。在美國養豬業,一隻豬通常只飼養三、四個月就要準備宰殺,在短時間內使得豬隻符合規範標準就必須不斷餵食,隨之而來的自然就是肥胖。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發現十幾年前美國有間製藥廠研發出一種氣喘藥,服用過的人雖然體重不變,但肌肉均有增長的現象,這個藥品的名字就是萊克多巴胺。這款氣喘藥之所以沒上市,是因為副作用甚大而遲遲無法通過人體試驗,但研發藥品本來就需要耗費龐大的資金與時間,所以當藥廠發現豬隻服用後肌肉率增長的效果顯著、甚至減少飼料使用量,就決定將萊克多巴胺改申請為動物藥,混入飼料服用。

 

萊克多巴胺在美國申請通過後,藥商在1993年進一步的向聯合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底下的食品添加劑委員會(JECFA)提出第一次申請,但因為在動物實驗報告不夠證實它的可能風險而遭到駁回。到了2004年藥商再次提出申請,JECFA將建議濃度的標準訂為0~1ppb。蘇醫師認為是委員會也不願為萊克多巴胺背書才在標準裡保留了零。有不少人質疑,無法保證安全的添加物為何要執意使用,台大的賴秀穗獸醫曾對此表態認為是美國政治施壓的結果,並表示就科學角度來說萊克多巴胺是不安全的,孕婦、孩童、心血管疾病、肝病、腎臟病、癌症等病患萊尤其碰不得。

 

蘇醫師指出,雖有部分人認為瘦肉精與一般西藥無異,但蘇醫師對此特別強調:依國人飲食習慣幾乎餐餐都會吃到豬肉,並不像藥物是在醫師建議用量、天數的情況下接觸使用。

 

蘇醫師也擔心瘦肉精美牛開放後,台灣勢必會開放瘦肉精美豬,國內也會為了求生存不得不開始使用瘦肉精,到時政府也無立場取締。等於全台都暴露在風險之中,就像如果現在實施校園禁菸,不可能是只針對本國學生,不要求外國學生。本國學生更不可能接受,因為菸對身體不好所以他們不能抽菸的說法是一樣的。

 

最後,蘇醫師補充:便當業、餐廳業、團膳業、食品加工業者等,為了壓低成本,很難不採用瘦肉精豬,所以若真的開放進口,難保外食族、孕婦、孩童不會吃到,影響絕對不小。


(待續)

推薦訂閱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電子報105-12期@【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105年希望家園親子旅遊@【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轉載文章 小英政府該如何面對瘦肉精美豬?——專訪蘇偉碩醫師(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