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18 11: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廢核救家園〉因為有太陽能 再熱也不缺電
〈廢核救家園〉因為有太陽能 再熱也不缺電

因為有太陽能 再熱也不缺電

文/劉黎兒

Q:最近台電不斷恐嚇台灣會缺電,日本今年連續創下暑熱紀錄,但全部核電停轉,重啟的兩爐也要等9月中旬以後才真正商轉,這樣的日本,用電有問題嗎?尖峰用電是如何度過的?

A:是的,台電最近不斷威脅廢核會缺電,這是天大謊言,因為核電只占台灣發電能力的一成而已;甚至經濟部能源局也出面充任打手,動輒拿每天的備轉用電緊張來恐嚇,喪失應該站在國民立場的中立性,這都是違法瀆職行為。

日本的太陽能發電在兩年前不過是占日本供電能力的1%,但是現在已經躍升為6%;在用電尖峰的炙熱之日,日本除了四國、沖繩以外的8大電力公司,供電第一名 一直是火電,但是太陽能供的電,已經僅次於抽蓄發電,幾乎跟水電差不多,相當於川內核電12個爐份,逐漸成為日本電力核心的存在。

這也是日本國民無法接受核電重啟的重要原因。

經濟部、台電不斷拿備轉容量(每天可調度電力)很緊張來恐嚇,但明明台灣備用容量(備載容量)超級充沛,台電卻恐嚇沒核電就沒電用。

能源局曾來函說明備轉容量,舉例籃球隊跟10名球員簽約,但實際上場只有5名球員,其他5名板凳球員就是備用容量,備用率達100%;而某日有4位受傷球員無法到場,上場5名球員外,板凳球員只剩1名就是備轉容量,備轉率只有20%。

雖然能源局的說明無誤,但是能源局或監管的經濟部應該去追究台電為什麼會讓4名球員受傷,搞得只剩1名板凳球員,很明顯是管理疏失;明明簽約簽了10名,也都是我們的稅金在支付,像現在台電許多蚊子電廠,也照樣在支付維持成本。

更嚴重的問題是,為何當初不跟優秀又便宜的球員簽約,如現在成本已非常低的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非要抱著最危險、昂貴又骯髒老朽核電的大腿,還騙國民說非要這些老朽球員不可;經濟部能源局應該站在國民立場,來發掘、利用優秀的球員才對,追究台電管理失職才對。

備轉容量變少,是因為維修、故障等,但台電每次在炎夏時就喊缺電,有些故障、維修的巧合讓人難以接受,例如核四封存當天,多部機組同時故障;根據王塗發教授 計算指出,「若電廠管理上軌道,每部機組出狀況的機率假設為一萬(10的4次方)分之一,則同一天3部機組出狀況的機率應為一兆(10的12次方)分之 一,6部機組同一天出狀況機率應為兆兆(10的24次方)分之一,幾乎等同於零,亦即不應出現這種狀況。如此不尋常的歲修安排,加上極為罕見的6部機組在 同一天出狀況,很難不令人質疑是台電刻意操作,以製造缺電危機,爭取核電廠延役。」

原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廢核救家園〉因為有太陽能,再熱也不缺電

推薦訂閱
@【善行天下會刊】
轉寄『〈廢核救家園〉因為有太陽能 再熱也不缺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