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26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廢核救家園〉福島周邊動植物 畸形異樣多
〈廢核救家園〉福島周邊動植物 畸形異樣多

〈廢核救家園〉福島周邊動植物 畸形異樣多

文/劉黎兒

Q: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福島周邊突變的畸形動植物照片,非常恐怖,那些突變真的是因為福島核災而產生的嗎?

  • 〈廢核救家園〉福島周邊動植物 畸形異樣多

    從2012年發現福島最常見的蝴蝶──酢漿灰蝶(日文名是「大和蜆」),因為遭到福島核災的輻射物質影響而基因受損外,其他生態也在改變中。(歐新社)

A:至今也有很多朋友來詢問此事,因為拍照時間地點無法證明等,我無法追真偽,也無法評論;但是另一方面則有許多日本政府機關如環境省,或是官方及民間研究機構乃至國內外學者也都有嚴謹的調查追蹤,發現的確在福島核災四年多之後,福島以及周邊地區的生態發生變化。

據NHK報導指出,日本環境省調查在福島核一廠附近輻射劑量比較高地區的日本冷杉狀況,發現樹枝尖端欠缺的異常比例比普通地區高。

日本環境省是從2011年起,在福島核一廠周邊的大熊町、浪江町等地區對80種野生動植物進行調查,日本冷杉樹枝尖端發生類似「斷指」的缺陷,劑量高的地方 就很明顯比較多畸形冷杉,具體而言,離福島核一3.5公里,輻射劑量約34微西弗/小時,畸形率高達98%;離核電廠8.5公里、輻射劑量20微西弗/小 時,畸形率為44%;而離15公里、輻射劑量7微西弗/小時地方,畸形率也還達27%。

日本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把受福島核災放出輻射物質 影響的可能性分析結果,刊載在英國科學雜誌「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電子報上;該所的企劃部部長吉田聰表示「冷杉等針葉樹的確是比較容易受輻射影響的,但還無法斷定跟輻射線的明確關係,必須繼續調 查」。

至今日本各種學術研究也發現有畸形、突變,像是2012年琉球大學準教授大瀧丈二的研究小組8月10日發表結果,指出福島最常見的蝴蝶──酢漿灰蝶(日文名是「大和蜆」),因為遭到福島核災的輻射物質影響而基因受損,而且影響到下一個世代。

世界鳥類研究權威的Anders Pape Moller跟南加大教授的Timothy A. Mousseau則在2011年7月到福島,與根立教大學、東京大學、長崎大學以及福島大學等共同研究福島核災輻射物質的影響,在2012年就已經在英國 科學期刊發表福島核一周邊鳥類的數量減少非常多,而且減少程度比車諾比還要嚴重;其後3年,Timothy A. Mousseau也不斷測量福島周邊鳥類的輻射劑量,個別鳥類遭到輻射曝照狀況,在2014年也發表報告指出燕子(Hirundo rustica)最為悽慘,原本核災前在一定的地區有數百隻,但災後卻僅剩數十隻。

其他如加州大學以及巴黎第11大學的團隊調查福島的昆蟲也發現,2012年時,夏天蟬聲不會叫,鳥以及昆蟲、蝴蝶等都減少。

北海道大學教授秋元信一在福島縣核災逃命圈的川俣町山木屋地區調查發現,地綿蟲(Prociphilus oriens,油蟲的一種)有一成是畸形,觸覺有缺損,或身體裂成兩半、沒有嘴巴等;秋元認為這些畸形是普通的190倍以上,是基因突變以外的因素造成 的,懷疑是因核災遭到輻射曝照的影響。

其他也有災後初期出現的無耳兔、六指犬等,原因不名;或是福島核一廠20公里圈內出現大量以前沒看過的植物,因此調查的學者基本上都懷疑是福島核災改變了這一帶的生態。

原文轉載於:自由時報〈廢核救家園〉福島周邊動植物 畸形異樣多

推薦訂閱
@【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電子報】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轉寄『〈廢核救家園〉福島周邊動植物 畸形異樣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