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3-17 05: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花費一年時間走訪西藏,寫下最深刻的藏人故事
木馬新書:《西藏一年》
活動快訊:看《說yes的男人》送《沒問題先生》DVD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花費一年時間走訪西藏,寫下最深刻的藏人故事

花費一年時間走訪西藏,寫下最深刻的藏人故事…        大眼睛

        西藏,一直是一個敏感又神秘的題材。2006年,身為紀錄片導演的書雲,帶領攝製組團隊進入西藏第三大城--江孜,精心挑選8名不同職業與階級的藏族同胞,貼身拍攝他們一年四季所發生的點點滴滴。2008年,《西藏一年》紀錄片與書籍在英國同步上市,震撼西方各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西班牙等40多個國家爭相訂購與播放。

《西藏一年》曾被「自由西藏組織」批評它粉飾了中國政府的做法。然而,當你真正讀過《西藏一年》,就會發現內容與政治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因為串起整本書的靈魂人物,並非高高在上的領導階層,而是代表大部分群眾的「普通人」。當中包括權力極大、主宰鄉村大小事的法師,眼光深遠、懂得把握商機的飯店老闆與包工頭,也有積勞成疾卻無奈醫術不精的醫生,以及貧窮困苦、地位低下的三輪車夫與天葬師……。

小編去年七月在中國大陸旅行了一個月的時間,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新舊的衝突。舉例來說,轉了好幾班車,好不容易到達廣西深山的巴馬長壽村,車上播放的卻是我們第四台常看到的港片;又或是前一步才看見新穎漂亮的大樓,下一步就走到破舊不堪的民居。

基於這樣的理由,起初攝製組在選擇拍攝地點時,即捨棄了發展進步的拉薩,而挑選仍保留完整文化的古城鎮江孜。話雖如此,從書雲的筆下,我們還是不難看到藏族人正面臨著轉型時期的掙扎與挑戰。以往負責作法、驅除冰雹災難的鄉村法師,現在卻被科技的高射炮取代,頓時少了大量的收入;從內地進入西藏謀生的人,造成當地人民生活上的壓力,隱隱埋著雙方一觸即發的衝突…。

透過書雲的細心觀察,我們閱讀了他們雖然平凡,但卻充滿精采的人生。本書之所以能夠寫的深入,是因為書雲並不只是一位旁觀者的角色,她融入拍攝對象的生活中,成為他們的朋友,和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不但尊重,也付出最真誠的關心。書中的拍攝對象之一:三輪車夫拉巴,他的侄子歐珠罹患心臟病卻苦無醫藥費,書雲便為了他到處募款,籌得這筆拉巴一輩子也無法賺到的醫藥費。此等用心,可以見得對書雲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差事,他們也不是單純的拍攝對象而已。

藏族人除了佛教之外,更十分篤信地方神明的法力,不僅男女結婚必須透過鄉村法師卜卦決定,兩人的八字還不能沖到雙方的親戚,換句話說,如果女生的八字剛好剋到男生的媽媽的妹妹的丈夫,這兩個人就會被認為不適合,如果不想分手,就得想辦法化解。是不是有點荒謬呢?還不只呢!所謂「父母之命」,藏族人也貫徹得相當徹底,一直到結婚之前,新娘子可能都還不知道自己要嫁了!因為怕新娘子逃跑,父母甚至會隱瞞要嫁人的事實,直到當天才讓新娘子知道。一旦結了婚,一個女生還有可能成為家中每個兄弟「共有」的妻子。這恐怕是小編覺得整本書最讓我感到震撼之處。

聽來覺得不可思議嗎?《西藏一年》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充滿神秘、趣味與不可思議!內容無法用單純的旅遊、宗教或政治主題來形容,因為重點不在作者本身,而是環繞在這8位靈魂人物身上,所以我們能夠看得更深入、也更真切。就像在看電影一樣,往往讓人忍不住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想要更瞭解每個人背後的故事。《西藏一年》繁體中文版3月初在台灣正式上市了,小編也鄭重推薦給大家喔!

木馬新書:《西藏一年》
木馬新書:《西藏一年》 

 

 

紀錄片導演耗費長達一年時間觀察記錄,走進藏族人的真實生活故事! 

 

在神祕的香格里拉---西藏,鄉村法師的占卜結果可
以左右藏人的日常生活;神秘的送行者天葬師又如何為藏人舉行人世間最後的一場典禮?一屋三夫的婚姻生活又會是怎樣的相處情形?本書將為您揭開西藏生活的神祕面紗,看見藏族人最真實的生活方式。.

 

作者本人同時也是紀錄片《西藏一年》的製作人,透過鏡頭和文字觀察,在西藏第三大城江孜居住長達一年時間,以深沉關切的心靈,將目光對準最為普通的西藏人民,記錄他們在春夏秋冬最樸實、最真實、最生動的生活,春耕秋收、婚喪嫁娶、生老病死……身臨其境的近距離描繪,看似平凡的生活,卻足以撼動人心!

 

本書作者書雲為一獨立製片人。出生於中國,之後赴英深造並於英國從事電視製作,致力於讓世界瞭解中國。首部紀錄片《半邊天》講述一家四代中國婦女的命運,獲得瑞典環球南北電視大獎最佳紀錄片獎。1997年,參與製作的《百年叱吒風雲錄》獲得艾美獎最佳紀錄片大獎。由她拍攝、講述鄭和下西洋的紀錄片《1421年,中國發現了世界》,以及介紹中國歷史文化的大型專題片《秦始皇》、《長城》、《魅力中國》等在西方引起普遍關注。

 

20066月,與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合作,帶領攝製組在西藏第三大城鎮江孜,與八名普通藏族人朝夕相處一年,拍攝製作了五集電視紀錄片《西藏一年》。該片20083月在英國廣播公司播出後,迅速被加拿大、德國、芬蘭、西班牙、阿根廷、南非等近二十個國家電視台訂購。在執導《西藏一年》時,將片中八位人物的故事記錄下來,是為本書。本書於20083月在英國和同名電視紀錄片同步推出,引起世界的廣泛關注

活動快訊:看《說yes的男人》送《沒問題先生》DVD
活動快訊:看《說yes的男人》送《沒問題先生》DVD 
活動快訊:看《說yes的男人》送《沒問題先生》DVD看《說yes的男人》送《沒問題先生》DVD

即日起至2010331日止(郵戳日期為憑),剪下書腰活動截角貼於該書回函卡,寄回木馬文化就有機會抽中《沒問題先生》DVD


寫一張《直到路的盡頭》當中的明信片給自己。抽捷安特繳踏車!
寫給異地的自己,寫給歸來的自己,寫給等待遠行的自己,寫給不停流浪的自己……利用本書任一張明信片,寫下想對自己說的話,於4月30前寄至「231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506號4樓」,就有機會獲得捷安特「Great Journey 2」(與《直到路的盡頭》作者同車款)!活動辦法詳見木馬文化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ecus2005
 
參加台中英達盃登高賽,報名就可以獲得《天生就會跑》試讀本!
即日起報名參加參加台中英達盃登高賽,報名就可以獲得《天生就會跑》試讀本!報名官網www.alatech.com.tw.


活動快訊:看《說yes的男人》送《沒問題先生》DVD
《天生就會跑》 運動人文2010.04.01出版
本書作者是一位喜愛跑步的跑者,偶然間走訪中南美洲原住民,他們不為財富、勝利或名聲而跑,單純是為了追求「使用身體的暢快感覺」。這群健康、快樂又長壽的原住民族人,每《天生就會跑》不但是作者追尋跑步秘訣的故事,更是一種生活哲學的展現,也是對當代運動的一種省思。
推薦訂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轉寄『記錄片導演走訪西藏一年,寫下最深刻的藏人故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