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09-01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人,永遠是旅途中最掛念的風景
木馬新書《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活動訊息:《我們》新書分享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人,永遠是旅途中最掛念的風景

人,永遠是旅途中最掛念的風景

文/惡趣味  

2009年,一向不愛說話的父親永遠離開了我們。自此之後,平時總不知該如何和他說話的我,開始增生許多想要對他說的,在行走間、失落時,或是無聊時,但那話語卻已找不到該訴予的對象。有時又想,喃喃自語,臆想也許他能夠接收得到吧?但儘管再多麼努力,再也接收不到熟悉的回音。 

於是,像是失去了擁有許久的一方羽翼,日子依舊反覆日夜,但向前飛行時,卻失去了固著許久的平衡。往前行的風景再多精采綺麗,也覺得有些許遺憾。 

那裡頭還包含著一種對於習慣被打破後的不習慣吧。

我們總是習慣於每天存在的事物,對於人、對於事、對於時間,太習慣於既定的認知與擁有。忘了仍有太多的該珍惜與感受。 

2009年,第一次認識了小敏。每次看到她傳來的文章,總會觸動心中某塊已腐朽凋零的物質。藉著她的手、眼以及敏感,情緒間的文字,每每帶領著走入另一個從未踏及的陌生地方,但那又確實真實的存在著,和我們平行的在相同的時間流裡移動。 

到底,我們擁有的太多還是太少? 

書中,在那個看似美麗的環境下,孩子努力勤奮著,認知讀書是唯一改變未來的方法,儘管天寒暑熱,不懂音標讀法,天微亮大家紛紛拿著書安靜苦讀著。美麗的景色對他們來說,不再有欣賞的角度,對他們而言,那是另一種心理的屏障。你以為,遊戲對孩子來說是生活的必須,但因那裡的封閉貧瘠,老師孩子早已喪失這項天生的權利。你以為,在這世界上,大家都會過著相似的生活,但那裡的環境,卻逼迫著每天挑戰對食衣住行的觀念。 

 

在那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儘管是貧困,卻有著最豐盈的愛。 

尼瑪校長對孤兒孩子無私的奉獻,讓小敏每一次與他談話都會感動不已。孩子對前來老師擁抱不捨的愛,讓離去的老師牽掛惦念。陪伴彼此的夥伴,對於自我以及他人認知的開啟,突破了在現有地方無解的矛盾衝突。 

一個人的,看似微小卻龐大的力量。影響著身旁的,也影響了我。 

終究相信,人還是善的吧。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其一條隱形規劃好的旅途,每一站、每一步,或短且長,或快樂或悲傷。

但當失去了心中的某塊熱情時,或是對於生活逐漸疲乏質疑,讀了書裡溫暖的文字,會讓你再度感受到另一股新的能量,從無到有,慢慢的,細微卻巨大。

木馬新書《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木馬新書《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在人與人的互動與陪伴當中,

來自台灣的伊甸志工和中國大山內的學生找到彼此的慰藉,

在相處的短暫假期當中也帶給了彼此不同的改變和回憶。

走進中國的青海玉樹、新疆的烏拉斯台,以及甘肅的西大灘,

在被世界遺忘的角落,相聚一刻,彼此不再感到孤單。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程敏淑 著   木馬文化 出版

定價:300元   2010/09/06出版

推薦

于紀隆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   王建煊  監察院長

王昱婷  青輔會主委   李家同  靜宜、暨南、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李偉文  親子作家   周王美文 信義房屋副董事長

金惟純  商業週刊榮譽發行人   孫越   終身義工

徐莉玲  學學文創志業 董事長  連加恩  醫師

陳惠雯  安麗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榮泉  HCT新竹貨運營運長 

劉炯意  嘉義律師公會2006年理事長      潘月琪  廣播主持人

作者簡介

程敏淑,政治大學英文系、雙修心理系畢業。

畢業後即以志工身分參加《伊甸服務遊學團》至中國甘肅省西大灘服務,自此展開一連串奇妙的人生旅程。隨著伊甸,曾至中國西北各省、及東南亞數國服務,與世界許多角落產生深刻連結。現職為伊甸基金會工作人員。

內容簡介

「對你而言,人生中最特別的旅程是什麼?」

「這一段人生,是否有遺憾呢?」

我們曾反覆的想著,到底什麼才是答案? 

這一次,我們離開了熟悉的地方,揹著行囊,走進到中國的青海玉樹、新疆的烏拉斯台,以及甘肅的西大灘。在地圖上,這三個地方只是微小的一點,是被遺忘的角落,但在那裡,山很高,彼此卻不孤單;風很大,卻吹不走彼此的關懷;資源貧瘠,卻能看見人們間無數的溫暖和愛。

 書中收錄了多篇真實的故事,以及多幅動人的畫面。

 在書中的篇篇故事,讀來熱淚滿眶、溫暖感人。

 你會看見,在那艱困的環境下,創辦孤兒學校的校長,無盡無私的奉獻;

那貧苦的孩子,天真的模樣,天冷了凍傷了,仍懷抱著對於讀書及未來的渴望;

那從未相見的陌生人,離開了熟悉的故鄉,為著同件事,放下來自都市的許多堅持,成了兄弟、姊妹;

那毫不起眼的微小心意,短短幾天的付出,卻得到了許許多多裝載不完的感謝和感謝。 

放下故事,你可以發現,原來世界是那麼大也是那麼的小。原來,付出並不是這樣難的事;原來,最遙遠的距離是人心而不是國界;原來那麼貧瘠的地方,卻處處開滿愛的花朵。你也才知道,原來能夠愛人是多麼的美好,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是多麼的大。 

於是,放下故事,時常思考,我們能做的還有什麼? 

「我們能做的事真的很少,只能在這些孩子們的人生裡陪他們走那麼小小的一段,在這短短相聚的日子裡,彼此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關懷,而這段美好的記憶,會不斷的給予他們力量,讓他們掃去悲觀的思考,成為黑暗中的光明。」

伊甸基金會志工 程敏淑

 

活動訊息:《我們》新書分享
活動訊息:《我們》新書分享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與感動的故事》新書分享

作者從學生時期即以志工身分參加《伊甸服務遊學團》至中國甘肅省西大灘服務,自此展開一連串奇妙的人生旅程。隨著伊甸,曾至中國西北各省、及東南亞數國服務,與世界許多角落產生深刻連結。發現人與人的相遇如此奇妙,發現原來世界是那麼大也是那麼的小,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發現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是多麼的大。

9/18()15:00-16:00誠品高雄夢時代店

9/18()20:00-21:00誠品台中園道店

9/19()15:00-16:00誠品台北信義店3F MINI FORUM

主講:程敏淑《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與感動的故事》作者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 02-2218-1417*156

《我們》影片上傳yourtube觀賞網址
推薦訂閱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人,永遠是旅途中最掛念的風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