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10-01 05: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透明人間的逆襲
木馬新書:《池袋西口公園:8非正規反抗》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透明人間的逆襲

透明人間的逆襲

                               一粒沙

每天看著電視新聞的時候總會想,這個社會是不是病了?人心是不是在沉淪?在普遍報憂不報喜的消息中,看電視新聞就像在打擊對整體國家社會的信心,久而久之,個性都變得冷感,任何事情的變化都無動於衷,除非是逼近眼前有生命危險的事。

 社會生活的底層人民心聲隱而不顯,大家下意識選擇視而不見,於是這些人成了透明人。誠如書封標題:這個世界變了,想要逃離貧富差距,比逃離犯罪更困難。以前就有所謂「笑貧不笑娼」的說辭,到如今追求金錢名利仍是不變的生活法則。因為貧困而犯罪的人不少,這要歸咎誰?是政府一天到晚做秀、不關心民生所致?還是民眾冷漠的態度讓社會失去溫度?

 《非正規反抗》是「池袋西口公園」的第八冊,書寫至今,裡面都是作者最關切的社會問題,我想每個人面對這種現況,都會有種力不從心的感受。不能像主人公真島誠那樣,有一群一呼百應的G少年來幫忙,還能遊走黑白兩道,大家都賣他個面子。就像美國影集也有很多那種政府法律無法管,但是有個地下組織或者「義賊」之類的人物來救助底層人民的故事。這是一個美好的夢想,在最無望的時候有這樣的英雄人物登場!

 透過真島誠這個角色,發現各類存活遊走在人間的這些透明人,每個人背後都有段故事,就像主人公說的,以個人能力而言,能提供的幫助有限,但是如果可以拉一把,能幫多少算多少,那又何妨?日本政府對於單親母親提供的協助,我覺得台灣或許可以參考,不能只單靠社福單位去關心。從撿垃圾思考人生道理,進而規劃未來,呈現的是作家社會關懷的哲思美學。年輕人活在當下、及時行樂的生態,還有與家人相處的摩擦,導致逃家年齡越來越低,有時候是紙醉金迷遮蔽了雙眼,有時候是徬徨無助。說不定,他們最需要的是有人聽他們說話。派遣人員逐漸成為企業生力軍,可是還有很多公司企業的觀念還沒來得及調整。派遣人員也是員工,並不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奴才,與正職員工相比,少了尊重也少了應有的良好對待。

 書中除惡務盡的橋段令人大呼過癮,但是看到現實的殘酷與人為的不法行為,也同樣令人唏噓不已。很多社會現況都透過媒體的傳達才恍然大悟──原來有這麼一回事!那些載浮載沉的人們為了生存而努力,就生活在我們周遭,可是我們選擇視而不見,讓這群人成了透明人,與其說眼見為憑,看到才算數,看不到就算不存在了!石田衣良說,這麼行呢!所以擬了一個真島誠,帶領這些透明人要起身反抗,請大家多重視他們!不要同情的眼神,那是一種自以為是、高人一等的心態,而是伸出溫暖的雙手對待,肯定他們的存在。

木馬新書:《池袋西口公園:8非正規反抗》
木馬新書:《池袋西口公園:8非正規反抗》

 

以真實街景「池袋西口公園」為小說舞台,用溫暖關懷的筆觸,描繪少年偵探兼專欄作家真島誠與其同伴變異的成長,寫盡我們都曾經歷或正在經歷或即將經歷的青春歲月裡,那股在底層流竄的恐懼、欲望、狂妄,以及無處宣洩的衝動。

 

智志是個向派遣公司承接一日短工,每天勉強餬口的打工族。雖然他斬釘截鐵說「我現在的生活,是自己的責任」,但阿誠與G少年都無法置之不理……

藉由打柏青哥賺錢、站在懸崖邊的單親媽媽;在西口公園拾荒的菁英青年;對抗惡勢力、對自己本領引以為豪的前警官;揭發人才派遣公司惡行的年輕人同盟……

不論是誰,都沒有必要急著成長。只要能夠這麼想,不就能以平靜的心情度過每一天了嗎?

【內文摘錄】

這個世界,有所謂看不見的家庭存在對吧。

我指的是,因為已經毀壞,就被人當成穢物般隱藏起來不被看見的家庭的故事。明明就在那兒,卻無人注意;再怎麼發出慘叫,也沒有人會聽。痛苦與貧困全都被塞到家裡去,不會對外洩漏。然後,不知不覺,它們就像春天的雪一樣,乾乾淨淨地從這個世界上漸漸消失。無數的家庭,不是在空中分解四散,就是在原地腐朽,漸漸溶掉。他們再怎麼遭逢困難,都沒有人伸出援手,因此會這樣也是理所當然的。

打個比方,例如像我們家這樣的單親媽媽家庭。小時候,只要一和朋友一起流著鼻涕玩耍,我經常會聽到朋友的父母悄悄地對他說「那個家沒有爸爸,所以不可以和他玩。你也會變成壞孩子唷。」

這樣的父母,完全沒有和我說過一句話,也沒有靠近過我。態度上就好像現場只有自己家的小孩一樣,我是個看不見的孩子。我不會因為這種事,就受傷什麼的;我只是覺得,這個世界是用這種方式來判斷人的嗎?我們每個人都對別人有偏見。自信滿滿說自己沒有什麼偏見的人,只不過是帶有「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偏見」的偏見罷了。

這次要講的,是一個單親媽媽在池袋的陋巷裡咬著牙生存下來的故事。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直截了當地徹底了解,在我們心醉神迷於戰後最長的好景氣時,到底把什麼給割捨掉了。

雖然在我的故事中只提過一點點,但我們家老媽似乎有狂熱的粉絲存在!我要告訴這種腦子不正常的粉絲一個好消息,因為在這個故事裡,我老媽比我要活躍得得多了。「麻煩終結者」這種麻煩的招牌,我看是不是就讓給她好了?我們家老媽是個在露骨的時代制約中,用盡各種方法倖存至今的沒教養的歐巴桑,和你我沒什麼兩樣。

不過,今年春天,這樣的老媽狠狠地把我弄哭了。我既非戀母情結者,而且就算我嘴裂了,也不會對撫養我長大的她說什麼謝謝。不過她雖是我的敵人,卻是個了不起的女人。因為她是我老媽,厲害也是應該的。

但這故事的重點不在於什麼淚水。第一次讀的時候可以哭沒關係,但第二次讀的時候,也不要忘了生氣。因為,我們的手,應該可以設法為全日本的單親媽媽做些什麼。救救那些在自立支援[1]的名義下,任其如自由落體般墜落的母親與孩子。無數家庭在M型社會的水泥底部撞毀的聲音,夾雜在瘋狂的背景音樂中,誰也聽不見。

無論在何種家庭中長大,小孩子都是寶貝吧。那些孩子們背負著這個國家的未來,這是可以確定的。請多把錢花在這些孩子身上,而不是花在深山的道路或是為了門面而興建的機場之上。我拜託你。

池袋的街道上,溫暖的冬天毫無預警就變成了春天。

像樣的雪竟然連一次也沒下,這是我有生以來首見。不過,這樣的話,我就可以不必鏟除我們水果行門口的積雪了,因此我大大歡迎暖冬的到來。對我來說,街道環境要比地球環境重要得多了。

就這一點來說,春天的池袋不折不扣相當平安。雖然偶爾會有喝醉酒的外行人發生激烈打鬥,但因為這裡是池袋的西一番街,因此這種事與吹散花瓣的和風沒什麼兩樣。至於我,我很想說自己的閱讀與專欄寫作很順利,但在寫東西方面,還是和過去一樣痛苦。之所以會愈寫愈覺得難寫,一定是因為語言這種東西是神明送給傲慢人類的咀咒吧。我老是在胸前盤著手,在那裡嗯嗯啊啊半天。啊──好麻煩。

那一天,在誘發我睡意的陽光下,我在店頭堆放八朔橘。小時候起,我就經常把賣剩的水果當成點心來吃。由於八朔橘酸酸甜甜又爽口,再多我都吃得下。

貼著磁磚的人行道那頭,一個帶著小孩的媽媽,在出於高溫而晃動的熱氣中,朝著這裡走來。那個媽媽穿著皺巴巴的運動外套,一定是直接穿著它睡覺吧。她的身材還不差,但長褲在膝蓋的地方破了洞;她的頭髮蓬亂,脂粉未施。如果好好化妝,應該會是還不錯的美女,但現在的她是一副累壞了的想睡表情。

小孩子是個三歲左右的男孩,他也穿著和媽媽一樣無品牌的便宜運動外套,精力充沛地往這裡走來。纏在他腰際的皮帶上,掛著用於帶狗散步的牽引繩。就是只要他跑遠,細彈簧的機制就會把繩子捲回來的那種設計。真是太出色的發明了。

我看到往常的這對母子,向店裡出聲叫道:

「媽,他們來了唷,小由和一志。」

大貫由維與一志是這位單親媽媽與獨生子的名字。老媽把賣剩的水果一個個放進白色塑膠袋中:癟掉的八朔橘、碰傷的草莓、全是斑點的香蕉。老媽走出店外,揮了揮手說:

「喂~阿一!」

一志一看到老媽,就好像獵犬看到獵物一樣,跑了過來。說起來,無論是肉還是果實,都是在快要爛掉之前會好吃。至於女人嘛,我不予置評。因為我沒有碰過那麼老的女人過。

小由把牽引繩拉了回去,發出嘰嘰的聲音。三歲左右的男孩,只要給他自由的空間,你不知道他會做出什麼事。就好像巴西出身的前鋒一樣。

「每次都很感謝您。過來,一志,說謝謝。」

一志雙手合什,鞠了個躬。

「非常、借解、妮。」

好可愛唷。這個小鬼是刻意這樣的嗎?老媽瞄了我一眼後說:

「男孩子可愛大概就到五歲左右吧。一旦長成這樣,就只會露出『我自己長大了』的表情,變得不可愛了。」

那又關妳什麼事。小由露出鈍氣[2]般的表情,對著陽光瞇起眼。老媽擔心地說:

「妳還好吧?」

「剛結束夜間工作,很累,一志又吵著要到外面來散步。」

老媽和我說過,小由似乎是夜間工作的。白天她也想把孩子托給托兒所,自己輕鬆一下,但附近的托兒所全都已經額滿了。當然,光靠媽媽一個人的工作,也付不起托兒所的費用。據說她正在存錢,希望明年起可以讓一志上托兒所。單親媽媽真是辛苦。

小由好像想起什麼似的,說道:

「對了,阿誠。我有點事想請你幫忙。」

我有不祥的預感,看向老媽的方向。敵人就像絕對王政的君主般,只用下巴尖端向我下命令。

「你去幫她再回來,店由我來顧。」

就這樣,今年春天第一件麻煩,就把我捲進去了。或許是在她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吧,我們家老媽拿單親媽媽最沒辦法。

推薦訂閱
【讀本書】小聲說話|不討厭排斥不等同於愛@【嬉遊文字】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傾聽失落世代的聲音:我們不是透明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