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11-04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阿格西自傳@李昆霖前蹓鳥國手
木馬新書:《關於我和那些沒有人回答的問題》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阿格西自傳@李昆霖前蹓鳥國手

編按:感謝李昆霖前蹓鳥國手同意授權木馬文化轉載以下此篇《關於阿格西》文章,礙於電子報篇幅無法全部轉載,原文有更多精彩歷史照片和精彩影片詳見原PRO網址:http://kunlinjohnlee.pixnet.net/blog/post/27438140 

阿格西自傳@李昆霖前蹓鳥國手

我本來對這種自傳類的書沒什麼興趣,沒想到這本書的內容跟文筆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這是目前唯一能夠讓我把iphone遊戲丟在一旁專心享受閱讀樂趣的書. (自從入手iphone 4後,店裡的書我只碰過這一本....真是不適合當書店老闆啊我)

阿格西這本自傳還我回想起了青少年時期守在電視機前觀看球賽的回憶,在我青少年時期,那時的網球選手比現在的選手們有特色多了。.

雖然那時大家喜歡的不外乎是山普拉斯,艾伯格或張德培,但那些乖乖的球員對我來說太無趣. (張德培十七歲拿法網那一年很瘋狂,很有創意,還會底線下手發球, 但之後的打法就變得很無趣了)

我喜歡的球員都是比較有個性的,像是火爆浪子馬克安諾

經典的"you can not be serious" 是罵裁判長的經典名句,在當時保守年代,他是最酷的!有像守門員飛撲救球的貝克(因為他真的是德國青年國家隊的足球代表)現在已經沒有選手能像貝克這樣的飛撲了,因為那真的很痛,(我學過一次就痛到再也不敢學了)尤其是在硬地貝克也是在網前飛來飛去的。

不過令我驚訝的是阿格西竟然是如此討厭貝克,雖然他在書中有說原因, 但我猜搞不好是貝克有上過他老婆?

畢竟在當時這一對可是德國的金童玉女啊, 在怎麼樣也是貝克跟葛拉芙結婚,任何人都不會想到是阿格西娶了葛拉芙!

早期很多發球上網的選手,但因為球拍技術的進化跟強力底線抽球的演變,現在己經很少人專攻發球上網了.。像當年我也超喜歡agassi vs. rafter的底線vs.上網經典對決, 每次阿格西跟rafter對打總是能打出一場超高水準的比賽!

然後還有我最愛的瘋子依凡,2001年看他終於拿下溫網,我感動到哭了!

有特色又有個性的天才實在太多了,但通常都撐不了幾年就退休,這些球星離開了球場,光芒就立刻消失了。只有阿格西這樣的傳奇,能在球場上以及球場外都有吸引人的魅力,在他還沒開始贏大比賽前,他光是靠個人魅力就是我的(以及全部青少年的)偶像 在當時(1988),戴耳環,穿牛仔褲以及緊身的底褲,太陽眼鏡跟飄逸金色長髮,才十八歲就世界第三,真的是酷斃了!

不過當時都沒人看出來阿格西己經開始禿頭了,他開始在比賽中戴假髮打球(因為形象就是一切)1990年法網,當大家都認為阿格西會輕鬆幹掉30歲的對手,鸁取他的第一個大滿貫,沒想到竟然被爆冷!

二十年後阿格西在書中解釋說,其實他比賽的前一晚假髮壞掉,所以他整場比賽都在擔心假髮會掉落,沒專心在比賽上.

我聽過各式各樣的輸球藉口 (像我自己的調酒喝太多) 但這個藉口實在是太有創意了,讓我很好奇的去找出當時的照片

九一年的法網也是在被看好的情況下,被jim courier五盤逆轉, 如果那天沒有下雨中斷, 搞不好結局會不一樣?

(那時jim courier每次打敗對手就去跑步,暗示對手給他的運動量不夠多,真機車)

正當大家在嘲笑阿格西永遠無法拿大比賽冠軍時,他竟然跌破大家眼鏡,在1992年溫網決賽打敗愛司王依凡

 這是運動史上的經典爆冷賽事, 我還記得那一年十四歲的我半夜守在電視機前見證那感人的一幕
(
影片中還可以看到他的第一任女友wendy)

從那一刻, 我就完完全全成了阿格西的超級粉斯了. 還把阿格西的海報貼滿了整個房間(michael jackson貼一起)

每個月還會去買tennis magazine關心他的每一場賽事, 而且還會去背他的生日跟身高體重,1994年底到1995年底, 阿格西達到了他的第一個顛峰,1994打敗michael stich拿到美網,不過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1995年的澳網他以全新的海盜造型出現, 然後在決賽把山普拉斯幹掉。(沒錯, 我對他的比賽都是如數家珍啊, 當年我都有把他的比賽錄下來收藏一看再看)

不過我最喜歡的阿格西表情是這場1995lipton final 在決賽他連鸁山普拉斯19!!!! 是連鸁十九分耶!!!

只可惜他無法把這場的超高擊球水準帶到1995年的美網決賽.....

1996沒什麼好的表現, 但幸運的是, 剛好奧運比賽的那幾天他的手感跟籤運不錯拿到了奧運金牌,然後他還跟布魯克雪德絲這個大家心目中的玉女結婚。看到這件衣服勾起回憶, 我也有一件, 因為我第一次現場看到阿格西本人就是在1996年的美國自助旅行在las vegasall star cafe開幕典禮 (股東有阿格西, 老虎, ken griffey junior 沒多久就倒了)

娶得美女影星後, 他也跟馬克安諾步上同樣的後塵,網球排名掉出百名外, 那時大家都覺得阿格西的網球生命結束了。(順便一提, 阿格西在書中有提到scott draper是個很天才的左手球員, 我有幸跟scott以及他哥mark draper在同一個訓練營練球, 也一起坐巴士去參加澳洲當地的小比賽, 他也算是我的師兄啦)

  這時, 阿格西的婚姻生活也出了問題, 他無法忍受看著布魯克雪德斯在六人行裡客串演出吃別的男人(joe)的手

還好他做出了正確的決定,跟布魯克離婚,痛定思過,從小的挑戰賽開始打起

天才果然就是天才,不到一年內就又回到世界前五名。然後,1999到來,誰能忘記1999的法網?

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一路過關斬將打進決賽, 還打敗去年的冠軍carlos moya 並且還把前幾輪的對手打到抽筋跑不動,在決賽中遇到了另一個andre andre medvedev 也是一個under achiever (他在十八歲時就被眾多專家預估會是世界第一, 結果卻沒能拿到任何大比賽)

在決賽的一開始,他的烏克蘭對手的手感太好,阿格西立刻落後二盤,但這時幸運女神是站在他那邊的,還好有下雨中斷比賽讓阿格西能夠跟教練團改變戰法.

當他五盤逆轉勝時,也代表他完成男子史上第一個金滿貫時(四大滿貫加奧運金牌) 我相信全世界的球迷都是跟阿格西一起哭泣的!

因為這個法網冠軍讓大家等了足足十年之久,我們都還一度以為等不到了。就是因為這個法網如此的得之不易,才會如此的讓人感動,阿格西跟山普拉斯最大的不同在於, 山普拉斯從頭到尾一直很清楚他的人生目標,並且能夠完全的投入。 可是這種完人真的是少數,會讓你我佩服,但卻無法感動我們。阿格西雖然擁有過人的天分,但他的興趣從小就是被父親強制導向, 他的人生就像你我一樣,一直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從小被強迫著練球,鸁球是為了取悅父親,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打(就像我們很多人讀書考試也是為了父母的面子而讀),就是因為他跟我們一樣也有挫敗,也有低潮,(也有失敗的婚姻) 所以我們看到他能突破心理上跟體能上的障礙。

我們的感受並不只是像平常觀眾看完就關電視, 而是會發自內心為他感到開心,因為他的成功能讓我們感受到他掙扎的過程,那是會振奮人心的。阿格西這本自傳是真的很好看,我在裡面看到阿格西他爸的堅持跟嚴厲,才能訓練出這樣的天才,就很感嘆他爸那樣把全部家當投注在小孩的決心是我忘塵末及的。書的第一章是在講他在2006美網跟marcos baghdatis的第二輪比賽,剛好那一場我跟小啦有帶台灣加油隊到現場看哦.

明年一月六號跟八號阿格西會來台灣跟台灣選手做表演賽哦,喜歡阿格西的朋友們也一起去吧!

木馬新書:《關於我和那些沒有人回答的問題》
木馬新書:《關於我和那些沒有人回答的問題》 

外星人是否存在?鬼片真的很恐怖嗎?

和女孩子接吻的感覺是什麼?為什麼上帝要讓小孩子死掉?

我走了以後,這個世界還會存在嗎?

11歲的山姆想知道這些沒有人回答的問題,答案究竟是什麼?

倒數生命的筆記本,記錄下生活的點滴,最後的回憶,

還有那些山姆永遠來不及知道的問題清單………

 

得獎/推薦

陳浩 媒體工作者、《女兒父親》作者

作家 李偉文

作者介紹

莎莉‧妮柯絲(Sally Nicholls,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生於英格蘭東北方的城鎮Stockton-on Tees,兩歲時父親去世,她與哥哥由母親扶養長大。

妮可拉絲自幼喜愛寫作,小學時代就常在下課的時候獨自漫遊在校園內,臨場構思出怪異又趣味的故事,然後在課堂上講述給其他同學聆聽。後來她進入華威克大學修習文學及哲學,隨後在巴斯泉大學(Bath Spa University)攻讀創意寫作碩士學位。

她童年歷經失怙的傷痛及成長過程中的寂寞,成年又曾在日本的紅十字會醫院任職,對人生有獨特且深邃的觀察,筆下常以童稚般的純真直指生命的核心問題:成長、孤寂、死亡、好奇、願望。除了《永遠活著的方法》之外,另著有小說《秘密的季節》。

內容介紹

我的名字叫做山姆

我今年十一歲

我喜歡奇妙的故事,也喜歡蒐集奇妙的事實數據

我得了血癌,

等你讀到我的筆記本時,

我應該已經死了。

 

今年十一歲的山姆,很喜歡蒐集各種科學事實、統計數字。

山姆的血癌已到了末期,他即將死亡。這也是一項事實。

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是山姆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所寫下的筆記,用童稚的繪圖、條列式的清單等方法寫下他想要追尋的答案,以及他對於自己生命的冷靜觀察。

他想知道,外星人是否存在?鬼片真的很恐怖嗎?和女孩子接吻的感覺是什麼?

還有些問題的答案,連大人也答不出來。為什麼上帝要讓小孩子死掉?

許多事情山姆能夠一眼看穿,知道背後的真相。可是他把這些事放在心裡,沒有說出來。

他的父親每天早上匆匆忙忙出門上班,在辦公室待到很晚。山姆知道,父親忙碌的原因,是因為不敢承受稚子即將死亡的可怕事實。

有天突然降下大雪,母親便叫山姆的妹妹艾拉留在家裡不要上學,然後母親帶著山姆和艾拉一起玩滑雪橇,非常快樂。山姆也知道母親的一片苦心:她要讓山姆最後一次享受和家人玩雪橇的快樂。

筆記本寫到最後,山姆的話語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爺爺、奶奶、醫生、朋友的化。最後,由山姆的父母親採用他最喜愛的條列式方法,完成了這本筆記本。

原著改編電影訊息

原著改編電影,由西班牙籍導演Gustavo Ron執導,演員包含Emillia Fox, Ben Chaplin以及Robbie Kay等人。該片預計於明年參與坎城影展。電影官方網頁http://www.waystoliveforever.com/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創造想要的家庭財富《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新書講座

主講人:理財作家 王志鈞

11/07() 1430-1600  金石堂信義店 5樓藝文空間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手創夢幻逸品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時間場次:【金石堂民生店場次】1128()1430---1600

 

主講人:女孩們都想要的純手感飾品小物》作者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

 

報名方式即日起請至活動門市之櫃台報名,或於活動現場報名,民生店場次限量15位名額,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每場活動酌收材料費200元,名額有限,請及早向書店櫃台報名,以免向隅。若憑金石堂民生店《女孩們都想要的純手感飾品小物》購書發票,可再折抵100元材料費!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2218-1417*156/金石堂書店民生店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119號 02-27682757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2010木馬全書系書展
博客來11/5每日一書66折《微建築》

推薦訂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轉寄『關於我和那些沒有人回答的問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