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11-17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我們需要一個真正關心國家與人民的人 
木馬新書:《康震評說詩聖杜甫》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 momolico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我們需要一個真正關心國家與人民的人 

我們需要一個真正關心國家與人民的人              一粒沙

  當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我對杜甫與多大的誤解。就像一般人一樣,以為如此偉大的詩聖,在當時應該也是備受崇敬、為朝廷所重視的人物,如同李白、王維。這是不同時代的隔閡,用現代的角度去揣想那個時代的人事物,實在是很大的錯誤。加上以前唸書時期的國文課本,人物介紹少,大多著重在文本的解讀,其實有些可惜。記得大學時期老師曾經說過,欣賞一篇作品,要先了解作者的創作背景,這樣讀起來更能深入作者的內心與思考。

  在這之前,不由得不說康震老師撰文的心意。時下其實有很多人物傳記,大抵不脫些知名歷史人物,炒了又炒,每家口味特色不同,但總是很膩人,不是過於平凡庸俗化,就是走偏鋒,活像個反骨小子,人家說好我偏要說壞,而且寫得一塌糊塗、不知所云。而康震老師筆下的人物,不偏不倚,總是耐人尋味的很。跟著人物生老病死,也像走了一回人生,主角過得艱苦坎坷,讀之也跟著心酸不忍;懷才不遇,我們也跟著感慨時不我予。說是還原一個栩栩如生的歷史人物,不如說那三分感情與七分寫實的功力,帶領我們搭乘時光機回到主人公身邊跟著活一遭。

  本書從杜甫的文學、政治角度去側寫這麼一個憂國憂民的詩人,看了之後才重又拾起國文課本,想起「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段名句。書末的詩選更是篇篇耳熟能詳,如〈望嶽〉、〈春望〉、〈蜀相〉到〈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等等。科技發達的現代,有人用相機寫日記,有人用部落格寫日記,在當時杜甫是以詩來寫日記。康震老師在書中多次提及,幸好杜甫寫了這麼多詩作,也所幸都有保留下來,不像蘇東坡的妻子因為厭惡文字的迫害,燒掉不少文豪詩作。這些都成為現代考察當時環境的重要文獻,極其珍貴。

  也因為透過這些詩與杜甫與人酬作應答的文章,小至個人生活變遷,大至時代變動,都作了很詳實的描寫。杜甫是個有滿懷抱負的人,家族才人輩出,對自己自然也有所冀盼,渴望入朝做點什麼大事。可惜當時玄宗已老,似乎跟漢武帝晚年走了差不多的路子,加上安史亂起,不是做了閒閒的文書官,就是偏遠地方官,遠遠不是他理想中的那般──隨侍帝側,可以盡情暢言抱負,亦能適時進言勸諫。這才是身為人臣,效忠國家所該做的事。也因為如此,可以發現全書繞著一個主題:奉儒守官。想要將儒學的精神和傳統發揚光大,替士大夫與百姓發聲,讓君王知道大家的心聲。不過還沒達到這樣的理想,戰亂與生活的艱困,讓他身心疲憊。一家人流離失所,為了家人的生活,他委屈當個小官;但對家國人民的奉獻己身的熱情從來都沒有忘卻,可最終還是沒能到達他夢中的長安城,在返鄉途中病逝了。

  他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對百姓的觀察一一書寫在詩作中,其悲天憫人的情懷體現在詩文創作中,博得了「詩史」之稱。如真要說,大概也類似大江大海式的內容,寫出戰爭的殘酷,受害的是百姓。年輕男人個個送進戰場,若沒有年輕男人,女人也可以去幫忙煮飯,年紀大的男人只要能走都還可以繼續為國捐軀,結果每個家庭都人丁單薄,孤兒寡母,令人鼻酸。透過杜甫的詩,可以看到一個文人在吶喊著:給我一個機會,我想要為這個國家和百姓做點什麼!請讓我為國家和百姓做點什麼!然結局卻是詩人留下悵然的遺憾──畢生之力未盡。

  人物傳記之所以吸引人,不是什麼咬文嚼字的內容,而是深刻打動人心的歷程,平實無華的敘述更能引起讀者共鳴。反觀現在正為了選舉鬧哄哄的政治環境,有時候不禁省思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希望政客能為國家和人民做什麼?撇除那些做秀與無謂的相互攻訐、惡意抹黑,想說的是:其實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真正關心國家與人民的人!

木馬新書:《康震評說詩聖杜甫》
木馬新書:《康震評說詩聖杜甫》

 

 文學盛世下留下最貼近真實生活的聲音,中國文學史上最有感染力的詩人《康震評說詩聖杜甫》

本書是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康震教授根據其在《百家講壇》講座整理而成,書中撿拾有關杜甫及其生活時代的歷史碎片,結合詩歌中所折射的杜甫生活的點點滴滴,精彩呈現了詩聖杜甫的成「聖」之路!

 康震評說杜甫/康震 著

木馬文化 出版/定價:300/2010/11/05出版

得獎/推薦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秘書、中山女高國文老師 李素真

詩人、散文作家 凌性傑

杜甫觀照自我與他人、相互交集的苦難,認清自己在現實世界的無能,提出了藝術的可能,用語言文字為我們構築一座燦爛而飽滿的星空。康震的評說,正是打開那座星空的鑰匙。

散文作家 琹涵

明道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陳憲仁

作者介紹

康震

  「百家講壇」出鏡率最高的主講人,從2005年至今,在中央電視臺(CCTV)十頻道「百家講壇」先後主講「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蘇軾」、「李清照」、「唐宋八大家」等專題講座,獲得觀眾的廣泛好評。

  19703月出生,陝西省綏德縣人。文學博士。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曾在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中國李白研究會理事、中國唐代文學會會員、中國韻文學會會員。主要從事中國古典詩詞散文研究、中國古代文化與文學研究。
   
在《文學評論》、《文藝研究》等學術刊物發表論文五十餘篇。出版《長安文化與隋唐詩歌》、《康震評說蘇東坡》、《康震評說李清照》、《康震評說詩聖杜甫》、《康震評說唐宋八大家》等著作、教材多部。榮獲全國模範教師、全國高校優秀輔導員、寶鋼教育基金理事會全國優秀教師獎、北京市教育教學(高等教育)優秀成果獎、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師教學比賽一等獎等多項獎勵。主持、參與多項國家級、教育部、北京市級教學、科研項目。

內容介紹

憂民忠君 大成為聖的一代文人

杜甫出生的時代,整個唐朝正處在上升的時期,在政治清明、經濟繁榮的時代背景下,出生於仕宦家庭的杜甫,堅守著「奉儒守官」的理想,將儒學的精神和傳統發揚光大。於政治上,他代表了歷朝歷代士大夫與百姓的心聲,以博大的仁愛精神、執著的政治信念、深廣的憂患意識、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讓他在歷史地位中有了「詩史」的稱號。在詩歌藝術創作上,以沉鬱頓挫的風格,語言的凝煉質樸,感情憂鬱蒼涼,結構曲折迂回,開後世詩歌藝術的新風範。其巨大的成就,使他最終成了「詩聖」。

在唐代這個璀璨耀眼的文學盛世中,讓我們撿拾有關杜甫及其生活時代的歷史碎片,結合詩歌中所折射的杜甫生活的點點滴滴,來探求杜甫的成「聖」之路!

杜甫小簡介:

杜甫(712-770

  字子美,號少陵,唐代詩人,祖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其作品約一千四百多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編為《杜工部集》。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其詩也被稱為「詩史」。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 momolico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活動訊息:手創夢幻逸品--- momolico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手創夢幻逸品--- momolico老師純手感飾品DIY

時間:1128()1430---1600

場地:金石堂民生店(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11902-27682757 )

講師:《女孩們都想要的純手感飾品小物》作者momolico桃子莉可老師

報名方式:    即日起請至活動門市之櫃台報名,民生店場次限量15位名額,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每場活動酌收材料費200元,若憑金石堂民生店《女孩們都想要的純手感飾品小物》購書發票,可再折抵100元材料費!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02-2218-1417*156/金石堂書店02-2798-2757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文學盛世留下最貼近真實生活的聲音,中國文學史上最有感染力的詩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