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0-12-03 05: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
木馬新書:《 DSLR夜間攝影最關鍵:曝光、快門、構圖一次掌握》
活動訊息:《阿格西自傳》作者親筆簽名書誠品會員得獎公佈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

凝結時光的痕跡           木馬文化出版社 DSLR編輯室小編wee

 台灣的攝影朋友最愛風景題材,無論是出遊的風景照,或壯觀的夕陽或夜景,都是絕對受歡迎的。有人為了拍攝美麗的風景,全台南北跑透透,甚至出國;有人為了拍攝夕陽,蹺班花一小時曬太陽等日落也心甘情願;更不用說我每天下班經過民權大橋那批在橋上狂熱拍攝美麗華摩天輪夜景,以及那群熬夜上山拍攝星軌的夜景攝影達人了!

在眾多風景題材,小編覺得要數夜景最浪漫也最耐看了。夜間因為白天的陽光消失了,萬物不是被月光所籠罩,就是被人造光給照亮,色彩和表情都和白天大大不同啊!像美國著名夜間攝影師戴維斯就提醒我們,即使是日常生活的小東西,在夜晚看起來就是有另一種美感。下次你也試著留意看看,或許你會發現不同的夜間好題材喔!

 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 

雖然小編不曾「遠赴」合歡山拍攝星軌,但每次看到網友拍的,都被搞得滿腔熱血!星軌在夜間攝影算是較考技巧的,因為長時間曝光會涉及許多問題,比如拍攝地點多是很暗的山上,該怎樣對焦呢?而且黑壓壓一片,相機的測光系統也會失效,該如何計算快門時間呢?長時間曝光會遇到噪點的問題,又可以如何解決呢?所有這些難題,其實這位作者戴維斯都遇過了,也在他這本《DSLR夜間攝影最關鍵》提出了解決之道。當小編在製作這本書時,作者一張張精采的星軌照在螢幕出現時,真的是看得入神,有一種「恨不得是我拍的!」的遺憾。

 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

其實,若你不便熬夜拍星軌,其實在都市中或河岸邊,只要發揮你的觀察力,運用夜間攝影的慢速快門特性,一樣也能拍出精采的照片喔!比如,最常見的就是車燈軌跡了,作者在書中有提醒我們各種題材──雲海、車燈、星軌等──所需要的快門時間,只要照著拍,就能拍到流動感的都市夜景。

 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

 最後,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夜間因為人造光源照亮建築物局部的線條,有時也是非常棒的構圖題材喔!光影變化,在夜間攝影中真的是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啊! 

主筆文章:凝結時光的痕跡

夜間攝影真是奇妙,快門按下後,相機開始一點一滴收集在它面前流過的光影,哪怕是那麼細微那麼昏暗,它還是不嫌棄一點一滴收集起來。當它吸飽了夜晚的氣息後,關掉快門,一張美麗的光影作品,就這樣留在這世界上了。

木馬新書:《 DSLR夜間攝影最關鍵:曝光、快門、構圖一次掌握》
木馬新書:《 DSLR夜間攝影最關鍵:曝光、快門、構圖一次掌握》 DSLR夜間攝影最關鍵:曝光、快門、構圖一次掌握


推薦者

GSMBOY   《一定不一樣!DSLR風景這樣拍就對了》作者

Herman老師 「攝影學園」站長

Stan Chang  《一機一鏡走天下:DSLR出國這樣拍就對了》作者

莊信賢    景觀攝影影像工作者

蛙大     自由創作人

駱志青    「CAMERA攝影誌」發行人兼社長

蘇聯ㄟ    《這樣拍出好風景》作者 

作者簡介

戴維斯Harold Davis

活躍於美國攝影界的專業攝影師和作家,多次榮獲攝影界重要獎項。夜間攝影為其專長,並設立了專門探索夜間攝影的Digital Night網站(http://www.digitalnight.us/)。除了夜間攝影,作者亦專精於各種主題拍攝,目前已出版三十多種攝影專書,主要有《創意微距攝影》、《攝影構圖》、《Photoshop數位暗房》等書。

作者也經營著名的Photoblog2.0網站:http://www.photoblog2.com/。他的重要文章和榮獲獎項:

Nikon網站高階技術教學文章

2009北美蝴蝶協會藝術大賽第二名

2009年國際Aperture攝影大賽銅牌

2010年北美自然攝影協會大賽評委精選獎 

內容簡介

夜晚想拍攝壯麗的大自然,卻總是對不到焦嗎?夜間黑壓壓一片相機測光系統失效,該如何精確曝光呢?夜間攝影因為光源極弱,即挑戰拍攝者的技術,也挑戰拍攝者的創意!掌握夜間攝影的技巧和概念,那麼大白天拍照鐵定難不到你了! 

本書作者戴維斯出版的攝影專書多達三十多種,為美國著名攝影師。這本書是作者最擅長的夜間攝影和長時間曝光技巧。因為夜間攝影光線微弱,常常對焦不準拍出模糊的照片,或測光系統無法在黑暗中工作而拍來的照片都黑壓壓一片。也因為技巧問題,讓很多攝影人以為夜間就是一片黑暗,沒什麼題材可拍攝。但是,作者在書中應用夜間攝影的特性,例如慢速快門、光影變化、人工補光等,示範了夜間攝影的美妙之處,並透過說明每一張作品拍攝時的技巧和取景考量,讀者即學會了攝影的基本知識,也掌握了拍攝的技巧。 

本書集結了所有夜間攝影都會遇到的拍攝技巧和取景題材問題:

.在山上一片黑暗中拍夜景,該怎麼對焦?

.夜晚太暗測光表無法運作,我們該如何精確曝光呢?

.快門要開多久,才能拍出旋轉的星軌?

.長時間曝光後如何運用軟體去除噪點?

.要拍出如棉絮般的流水,夜晚才是最佳時機?

.夜間大樓窗戶的光線反射,也是一幅畫?

.起霧的夜晚,如何拍出它的矇矓美? 

想了解夜晚攝影的創意和技巧,這本書夜間攝影的權威著作,你怎能錯過呢?快扛起相機和腳架,上山拍攝大自然的寧靜,或是捕捉五彩繽紛的都會鬧區。有了這本書,夜間攝影即充滿樂趣、充想詩意,也充滿想像。 

本書序言

1888年偉大的畫家梵谷在給哥哥西奧的信中寫道,「我常覺得夜晚比白天來得生氣蓬勃、多采多姿。」梵谷說得沒錯,夜景的確富含各式各樣的色彩、輪廓和樣貌。

  一天當中有一半的時間大地都籠罩在黑暗的夜幕中,但如果我們以為因為夜間視力有限,所以沒什麼看頭,那就大錯特錯了。夕陽西下後的數個小時,世界看似黯淡無光,實際上卻蘊藏著豐富的色彩,在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花朵綻放出奇幻的電色光芒;夜幕低垂之際,星光照耀的世界仍隱含著五彩繽紛的色彩。

  自從數位相機問世後,夜間攝影就徹底改變了,因為數位感光元件可以拍出令人驚豔的夜景色彩,這些色彩由光譜上的光波所形成,肉眼無法看見,有史以來我們第一次可以真正「看見」周遭的夜景世界。有了數位攝影器材,夜間可拍攝的風景亦不亞於白天。

  憑良心說,夜間攝影確實需要面臨一些日間攝影不會遭遇的挑戰,舉幾個顯而易見的例子,比如說夜間攝影時很難看到拍攝的景物,摸黑操作相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無法使用自動對焦,測光錶絲毫派不上用場,曝光也完全要靠手動。

  本書將介紹夜間攝影的基本技巧,讓你也能加入夜間活力充沛、有些喝咖啡成癮的夜景攝影師行列,並提醒你夜間攝影時如何保持自身安全、找到最佳素材,以及如何拍出有創意的夜景照片。此外,我也會教各位如何運用夜間攝影的經驗來提升日間攝影的功力。

  我在夜間攝影工作坊授課時,班上的一個學生曾經這麼告訴我:現在週末晚上出門,就算運氣不佳,沒能在酒吧打烊前找到約會對象,我還是可以開著貨車,帶著相機、快門線、頭燈和腳架上路去碰碰運氣,說不定還能拍到一張好照片,不致於空手而回。

  拓展你的眼界就趁現在!歡迎加入這個美妙、瘋狂又多采多姿的夜間攝影世界。

活動訊息:《阿格西自傳》作者親筆簽名書誠品會員得獎公佈

《公開:阿格西自傳》親筆簽名書誠品會員得獎名單公佈:

恭喜以下得獎者獲贈《公開:阿格西自傳》阿格西親筆簽名書乙本

施文宇 劉貞伶 蔡世偉 張淳毅 詹偉雄

曾瑞怡 謝淑卿 王福生 呂秉和 吳美穎

李慧玲 郭益瑋 李瑞純 林玉婷 黃淑鈴

王玉崙 麥瓊予 姚冀寧 陳群岳 吳旻潔

以上20位得獎者將由木馬文化主動聯繫寄發簽名書。

 

推薦訂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凝結時光的痕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