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2-12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民生社區黃師父教我的事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民生社區黃師父教我的事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

民生社區黃師父教我的事

 

文/江尚謙(斗六市民生社區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民生社區黃師父教我的事

黃師父為社區整理的花園,吸引社區居民駐足觀賞

 

在經歷一整年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後,雖然我難免遺憾民生社區沒能成功凝聚社區共識,但整個過程還是帶給我不少的感動與收穫。

 

社區中有一位黃師父,初期會議都未來參與,但是中後期,他突然變得很積極,除了願意主動提供他家作為社區居民討論基地,並且願意提供水果茶點飲水。這個轉變令我感到十分好奇,為何他會從不參加到每次都參加,以及願意提供這麼多資源?他笑笑地說:『因為以前他跟我不熟,是聊過幾次慢慢知道我們團隊在做什麼,所以才敢參加社區需求會議的討論,參加過後又覺得我們是在為公共的事情打拼,覺得很感動,因此決定助年輕人一臂之力,有什麼資源都願意提供。』

 

在一次訪談中,我提起了我的訪談困境:害怕不友善的居民。黃師傅因此跟我分享了很多他的經歷,包括他本來也是個木訥害羞的人,但後來因為成為業務員,被形勢所逼,在壓力中成長為很會跟客戶溝通的人。業績後來甚至傲視群雄,成了公司的金牌業務。他是這麼說的:「你既然決定要走這條路,就要用生命去做,要讓居民感受到你的熱情,讓他們覺得你非常希望他去參加會議,他不去不行」;黃師父就是這樣一個面對後生晚輩的低迷與困境,願意提攜與鼓勵的人。

 

還記得有次以討論「社區養寵物造成哪些問題?」為主題的社區會議,來的人不多,只有四個人,但黃師父仍然不氣餒的說:「雖然今天人不多,不過沒關係,我們的討論還是有意義的,至少我們走出來了,我們願意關心了,這就是個好的開始!今天我們可以先釐清社區面臨哪些問題?問題根源是什麼?當大家把這些想清楚,相信下次我們能揪更多人來參加!」

 

(未完,待續)

 


#感謝2020年1月捐款者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民生社區黃師父教我的事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端午濃情齊送愛心活動成果@【善法電子報】
送愛到偏鄉 -108年台灣善行天下義診回顧@【善行天下會刊】
轉寄『民生社區黃師父教我的事--【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