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2-08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參與式預算與合作經濟之社區相會融合
參與式預算與合作經濟之社區相會融合

#對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期許

參與式預算與合作經濟之社區

相會融合

 

參與式預算與合作經濟之社區相會融合

  資本主義商品化生活,將原本相依共存(客觀關係與主觀認識統一)之共同體,解離成一個個行自我中心人生觀,並相互競爭之原子化人,於城市,於農村,皆然,合作經濟之根本目的,則是將經濟生活相互競爭、彼此間關係相互疏離之原子化人,重新民主凝聚為共有、共營、共治(通過日常民主討論而共治)、共享之共同體,以矯治資本主義已無法自我克服,且與時俱增、繁衍不休之各種社會矛盾。

 

  然而,合作事業畢竟是營利事業,營不了利,便不可能將原子化人重新民主凝聚為共同體,或者營了利,但為少數人把持,背離共同體,而與資本主義企業無異,故而,現實存在之合作事業,依國際合作社聯盟七大原則檢視,合乎者幾希矣!

 

  以社區為實施範圍之參與式預算,則另闢蹊徑,先以預算之民主討論、群策群力執行,將已長期不開村里民大會、不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把公共事務視為村里長的事,由村里長包辦代言)

,各過各生活,並視為理所當然之原子化社區居民,重新民主凝聚起來,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目的。

 

  當其心各異之原子化社區居民,因實踐參與式預算,而逐漸人心攏齊,命運與共,於此新的人與人關係,推行合作經濟,水到渠成,此謂社(社區)社(合作社)合一。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將邁入第二年,進住村內之青年實踐工作者,延續去年工作方法,正進行挨家逐戶訪談,為增進推前龍潭村之民主凝聚而努力,期盼著龍潭村未來發展道路上,實現社社合一之目

標。

 

 

 


 

#感謝2020年1月捐款者

 

 參與式預算與合作經濟之社區相會融合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標。

推薦訂閱
【瓢蟲天空電子報第69期】迷思星球劇團@【瓢蟲天空】
第三條路@【原來是妳】
轉寄『參與式預算與合作經濟之社區相會融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