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2-22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一起就醫,可行嗎?
一起就醫,可行嗎?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一起就醫,可行嗎?

一起就醫,可行嗎?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今年新一輪的訪談中,特別針對去年大家提到的「就醫交通」問題進行問卷調查,希望更能掌握龍潭村有多少比例的人遇到就醫交通不便的問題?若普遍皆有此需求,大家希望如何改善?

 

每當問到「你是否贊成社區有一台就醫巴士?」時,許多人的第一個回應很常是:「這要怎麼說?」

 

細問之下才知道,會如此回應的居民,並不是沒有這個需求,只是覺得「有種種的不可行」,也擔心這可能只是自己的需求,若說贊成,可能會造成他人的麻煩。

 

但只要繼續往下想,由於他們陪伴家中長輩就醫的經驗豐富,總能接二連三地提出許多還需要持續討論、協調的事項,包含「每個人固定回診的醫院都不一樣,時間也不同,應該如何互相配合?」、「看診還包括等候時間不定的問題,司機人力如何解決?」、「就醫巴士的消磨、維修經費何來?」等等。

 

原本想也沒想過的需求,因為有了一起往下想、往下討論的機會,我們可以更實際的看到具體有哪些困難?具體掌握困難之後,才有機會思考解方。

 

村民接著提到:「那不就要先一戶一戶調查出長期需要定期回診的村民有哪些?」,後來我們一起想到了可能可行的解決方案,比方說,除了初期需要逐步建立看診資料外,或許也可以設立一個據點或專門負責協調社區巴士時間的志工,以此來調配村民固定或臨時需要就醫的需求。也有村民說:「我們也可以先去問那些已經有就醫巴士的社區,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有時候,如果只有自己想,就會覺得困難重重,但一起討論,起碼我們有機會更認識龍潭村就醫交通需求的真實面貌,家家戶戶平時各自承擔的不便及風險是不是其實相同?但因為沒有討論,而以為這只是自己遭遇的問題,只能自己承擔,而沒有一起解決的空間。

 

目前的問卷調查,只是開啟龍潭村針對就醫交通需求進行討論的第一步,接下來,還需要一起確認這項需求是不是大家普遍共同的需要?有什麼可行的方法可以讓我們一起改善這個問題?

 


 一起就醫,可行嗎?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端午濃情齊送愛心活動成果@【善法電子報】
老屋美學_有時甘杯@【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轉寄『一起就醫,可行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