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4-13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編按:

在參與式預算實踐中,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是應怎麼規範「參與式預算的參與年紀」?有人主張,即便是參與式預算,應該也要具有投票身份的公民才有能力參與;有人主張應該順應投票年齡下降的潮流,將參與年紀降低到十八歲;有人認為應比照紐約參與式預算14歲以上就可以,以鼓勵參與替代年齡審查。

這些不同的主張與意見,各有各的道理,也各有各的民主想像,在投入實踐前,的確困擾了我們很長一段時間。但當我們啟動參與式預算,在實踐現場面對各個不同年齡層、參與條件的村民時;當我們思考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目的,就是要讓村民從各過各的生活到願意一起面對社區的共同困境,甚至重造民主的社區共同體時。突然,這個困擾瞬間有了答案!

延續前兩週的電子報<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上)>、<(下)>內容,本週持續刊出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者阿茶的觀察與思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

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為不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阿嬤所拍的照片,一拍就上手!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訪談鈺璇、秉勛時,我拿手機請阿嬤幫我拍照留下紀錄,阿嬤說:「我會嗎?」我說:「阿嬤你看我們都在這個畫面裡,接下來只要按這個圓圓的按鍵就好。」阿嬤一拍就上手,完全難不倒他,附圖即阿嬤拍的數張照片,為我們留下難得的合照。

 

這讓我想到,龍潭村開始辦共餐以來,大家一方面為了方便確認誰今天沒有來吃共餐,一方面也為了讓老人們透過每天吃飯前簽到的小動作來活動腦筋。一開始時,不常拿筆寫字的老人們都很不習慣,一直不願意拿起桌上的筆,還有許多老人握著筆說:「喔~拿這支筆比拿鋤頭還重」。可見得他們真的對拿筆寫字這件事情非常沒有信心,也很恐懼,但經過大家互相鼓勵、互相學習之後,有許多老人已漸漸習以為常,一來到活動中心就自然地到簽到處簽名,而且還越簽越上手,變成是吃飯前的習慣動作。

 

其實即便是年輕人的我們,對許多陌生的事務也會因為不了解或不熟悉而感到沒有把握甚至抗拒,比方說,阿嬤正在做的「剪蒜頭」的工作,就是我沒做過的事,雖然我內心曾想過幫忙一起剪蒜頭,但我也會因為自己不擅長而覺得「我不會」,擔心自己給人添亂。

 

鈺璇及秉勛的阿嬤平時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拍照的機會,第一時間最直接的反應很自然的就是「我不會」,但其實,阿嬤並非真的不會,而是因為沒有嘗試、學習的機會。

 

實踐參與式預算就像是場一起「相互培力」的旅程,透過挨家逐戶訪談,我們和每家每戶的村民們才有更了解彼此的機會,也才有可能在平時的相處互動中,漸漸習慣交換不同意見,互相學習不同的新事物。

 

(完)


#感謝2020年1-3月捐款者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電子報160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107年度泰北行~8月14-15日第二、三天回顧~@【臺中市德明慈善會】
轉寄『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