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5-25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第二期社區才藝課程
本期目錄
參與式預算第二年:作伙討論,咱可以改變更多!
參與式預算第二年:作伙討論,咱可以改變更多!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參與式預算第二年:

作伙討論,咱可以改變更多!

 參與式預算第二年:作伙討論,咱可以改變更多!

▲5月22日龍潭村第二場民主討論會上,大家盡情發言。

 

■5/22中潭民主討論會

 

東勢鄉龍潭村的參與式預算實踐,已經進入第二年度的社區民主討論階段。昨天(5/22)晚上,我們在龍潭村社區活動中心召開了今年參與式預算的第二場分區會議,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著毛毛雨,但還是不少村民前來開會,大家圍成一個可以看見彼此的圈,相互分享著自己在「倒垃圾的問題」上實際遭遇到的困擾。雖然,一開始大家難免會不好意思發言,但漸漸地,漸漸地,每個人都說出腦中想到的一點點想法之後,討論越來越熱絡,過程中不斷累積、激發出相似的經驗或不同的想法。

 

■關於倒垃圾,原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難處

 

會議中每一個人所描述出來的現象或困難,都是咱龍潭村「倒垃圾問題」的面向之一。有人說,「鄉下難免有很多的樹枝落葉需要靠焚燒來處理,不過若在過程中連同塑膠垃圾一起燒,將造成空氣汙染,怎麼辦?」,也有人說,「垃圾車到達時間非常不固定,時常等不到垃圾車,村裡老人們可能都要冒著追垃圾車而跌倒的風險」,也有許多人是平時需要在外工作,下班回家時早已超過倒垃圾的時間,時常有沒辦法倒垃圾的困擾...等等。

 

■聽見不同的難處之後,集眾人之力設想解方

 

大家開始針對這些現象設想解決方法,有人提議,應該要和公所協調,請垃圾車準時,也有人說,村裡大部分是農人,應該建議公所依夏季、冬季的日落長短調整垃圾車的時間。除此之外,大家也一起想出很多咱龍潭村自己可以設法改進的辦法,有人提議,或許可以像過去一樣設置子母車來解決這些問題,不過,子母車週遭如何維持環境整潔將會是個需要繼續集思廣益的問題,也因為有人提出了這項顧慮,大家又延伸討論出了另一個方法:咱龍潭村或許可以設置幾個垃圾臨時集中點,附近的三、五戶人家可在垃圾車快到時集中於一處,鄰居一起等垃圾車,不但可以互助將較重的垃圾丟進垃圾車,當有鄰居因工作或臨時有事無法倒垃圾時,還可以互相輪流幫忙倒垃圾。

 

民主討論會中,大家不但可以互相聽見每個人不同的處境、遇到的困難,也因為齊聚一堂,而開始交流、集思廣益。

 

下一場,東潭分區會議將於5/29晚上六點五十分舉行,歡迎龍潭村民前來龍興宮,再次齊聚一堂、集思廣益。


#感謝2020年4月捐款者:無名氏(匯款帳號後五碼:18270)

參與式預算第二年:作伙討論,咱可以改變更多!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9月份電子報@【視點外的世界】
2020 RFP 05月會訊 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報名開跑@【RFP】
轉寄『參與式預算第二年:作伙討論,咱可以改變更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