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6-23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民國109年度體適能班隊及游泳班可以報名囉!
本期目錄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踐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還記得《參與式預算帶來哪些改變——以東勢鄉龍潭村為例》這支影片嗎?去年(2019年),我們的夥伴俊凱,以自己用了好幾年的手機、還有電腦,克難式的拍攝與剪輯出這支影片,除了記錄龍潭村在參與式預算實踐過程中的種種變化,也幫助許多想要進一步瞭解龍潭村實踐現況的朋友,能夠直觀的「看到」龍潭村的改變。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認為龍潭村,不,是所有在台灣進行民主實驗的參與式預算實踐,都應該為台灣的民主發展,留下足堪瞭解、檢討的紀錄文字或影像。因為,唯有留下足夠多的紀錄,才能讓這些與居民一同流下的汗水與努力,化為養份,激勵前行;也唯有留下足夠多的紀錄,也才能為未來要如何跨越障礙,避免錯誤,提供反省思考的素材與基礎。

 

然而,龍潭村的影像紀錄一直並不順利。

 

不只是俊凱,其實我們都是一群「外行」的影像紀錄者。在去年之前,手機其實只會用來拍拍照片,電腦裡甚至連剪輯軟體都沒有裝過,但為了做好這件事,我們逐漸學會:拍攝時怎麼避免被拒絕、在拍攝前要會先觀察場地的光源、室內收音效果比室外好、怎麼解決影片格式問題、上字幕不需要標點符號、長輩們口說的台語要怎麼文字化......這些所謂的「影像工作基本常識」。

 

除了設備簡陋、拍攝剪輯技巧仍在學習中外,我們還面對人手不足的挑戰。在諸多工作中,推動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當然無可置疑地佔據第一位置,其他任務都必須為此讓位。在俊凱忙於挨家逐戶拜訪無暇他顧後,我們更深深的感受到人力不足。在每一個忙到不可開交的夜晚,只能越發感慨「時間無疑是人世間最珍貴的有限資源」。更糟糕的是,除了拍攝,轉檔、剪輯、上字幕、上傳影片都需要耗費時間——不只是人的時間,還有電腦的時間;這些工作,無疑都需要佔據至少一台電腦來處理這些基本工作。除此之外,越來越大量的影像素材,不僅需要有人來剪輯成能夠分享的影片,在還未來得及處理之前也需要越來越多的硬體空間來儲存。而這些都讓人力窘迫、經濟窘迫的我們,越來越難以負擔。

 

因此,我們不得不向長期支持我們的朋友們提出請求:

 

一、誠徵拍攝剪輯志工:

龍潭村因實踐參與式預算發生的民主變化是公共資產,我們很樂意也很希望有更多朋友願意以文字、或影像紀錄這些變化。如果您有意願投入拍攝或剪輯的工作,請跟我們聯繫。

如果躍躍欲試想要一同來記錄的就是住在龍潭村(甚至東勢鄉、雲林縣)的好朋友,我們更求之不得。在此之前有沒有拍攝剪輯經驗不重要,反正我們也是從零開始摸索,但我們絕對會毫不藏私的把去年學到的方法與經驗轉移給您。

 

二、誠徵一台足堪簡單影像剪輯使用的電腦:

為了不耽誤其他的工作,以及更有效率地進行影像紀錄工作,甚至作為在龍潭村從事拍攝剪輯記錄影片的志工使用(已經有一位本地青年和一名外地研究生勇於跳坑),我們目前亟需一台堪用的桌上型電腦作為影像剪輯專用電腦。

經詢問過電腦店後得悉,這樣的電腦,最好cpu能在i5等級以上,配備獨立顯卡,若購置一台全新主機,大約需要1萬8千元左右。而為了剪輯方便,我們也需要一個17吋以上的電腦螢幕。如您也認為的確需要這樣的影像紀錄,請支援我們,不管是提供類似等級的閒置二手電腦,或者是捐款、振興券......對我們而言都是莫大幫助。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2019/11/3 俊凱正在用手機拍攝參加〔參與式預算民主成果分享會〕的居民。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這支影片(https://youtu.be/UwxZTvl8cmg)就是在各種克難下誕生。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電腦店的報價。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您手上還沒想好要作何用途的振興券,也可以協助我們振興龍潭村影像工作。

 


#感謝2020年5月捐款者:陳建志、施聖文

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新竹野鳥學會_ 2014兒童自然生態體驗夏令營~招生囉!@【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轉寄『請一同「振興」 參與式預算影像紀錄工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